http://cannabissafetyinstitute.org/wp-content/uploads/2014/09/Illustration_Cannabis_sativa0.jpg

 

  大麻(Cannabis sativa L.)为桑科大麻属一年生草本植物。这一古老物种起源于中亚地区,在中国已有约7 000年的栽培历史。中国大麻的价值主要在于纤维制品以及食用和药用。西汉时期《汜胜之书》就有大麻栽培方法的详细叙述,之后文字记载从未间断;成书于东汉的《神农本草经》则把大麻入药的历史追溯到了公元前2 300年。大麻作为一种寻求精神刺激的瘾品,则被普遍认为起源于印度,以神秘体验为基础的印度大麻文化也是之后大麻在欧美乃至全球流行的根源。
 
  大麻作为一种有致幻作用的瘾品已经存在了数千年,其在民间的传播并未引致过多极端的社会后果,各国的管制也还算宽松。到了20世纪早期,美国及世界其他国家开始对大麻持反对态度。20年代,大麻在美国被贴上了毒品的标签,在一些州被禁。30年代中期,美国《州统一麻醉品法》出台,各州纷纷开始实施不同程度的大麻管制。即使60年代的嬉皮士运动带来的大麻再度流行也没有动摇政府禁毒的决心,美国颁布的《1970年受控物质法》仍把大麻列为一级毒品。
 
  尽管属于非法,大麻却并未从人们的生活中消失,上世纪70年代后期反而出现了合法化的趋势。1976年荷兰宣布少量持有、使用和销售大麻合法;1996年加利福尼亚州通过215提案,成为美国医用大麻合法的首个州;2012年华盛顿州和科罗拉多州表决通过了娱乐性使用大麻为合法。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数据显示,美国支持大麻合法化的成年人已经从1969年的12%增长到2015年的53%。大麻文化也有复苏的迹象,包括总统在内的部分政府官员、自由派的媒体和一些科学家对此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从科学的视角来看,大麻的负面影响确定无疑:如短期损害人的记忆和行为的协调性,导致偏执和精神错乱,对心理健康产生重大影响。大麻也有着不容忽视的医疗功能,如用于青光眼、癌症和艾滋病等的辅助治疗。英国GW公司已经生产出全球首个大麻处方药nabiximols,用于治疗多发性硬化症。得益于1964年以色列科学家拉法尔·麦卓兰姆在大麻中提取出四氢大麻酚(THC),大麻的许多生物学机理逐渐开始明晰。一项关于大麻素CB1受体激发或抑制食欲的机制研究正在进行,合法化或将给更多的大麻研究带来契机。
 
  目前,大麻合法化问题呈现出一种喜忧参半的局面。大麻医学研究值得提倡,而培育更高THC含量的大麻也有使大麻成为真正意义上毒品的隐忧。反对使用瘾品仍然有许多恰当的理由,比如基于社会成本的计算、基于人类应避免伤害自身并保护群体未来的考量等等。是依赖大麻解救饥渴的心灵做快感的奴隶,还是以成熟的心智和行为赢得持久的幸福感?答案显而易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