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城市生态1.jpg

气候变化与更多城市的崛起拓宽了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的视野

 

  位于巴尔的摩市中心的会议中心,周围的摩天大楼一幢接着一幢,道路上车流喧嚣。这里似乎并不是举行生态会议的理想地点。然而,这里的城市背景对于今年8月举行的美国生态学会(ESA)第100届年会来说,却是一种新的象征,因为“城市生态”理念正在引起人们的兴趣,并逐渐为人们所接受。
 
  在过去十年里,城市生态正在日益成为生态学中的一种主流理念。人们的反应已从“什么是城市生态”或“为什么要提倡城市生态”的疑问,变成了“哦,真酷!”的惊叹。哈佛大学麻省剑桥环境中心的城市生态学家劳拉·马丁(Laura Martin)说道。
 
  今年,针对城市生态学论文数量的激增,美国农业部林务局的韦恩·齐珀勒(Wayne Zipperer)说道。他在佛罗里达州的盖恩斯维尔专门从事城市生态系统的研究。他回想起1990年代初的一次ESA会议上,关于城市生态的议题只有一项口头报告和一张海报。而今年,有关城市生态的演讲报告、海报和活动数量达到约450项,约占年会议题的10%。其中一项是针对纽约人口的研究,特别是来自中国的移民,他们在住宅周边等空地上种植一些真菌植物和树木,如银杏树、白橡木等,表明城市生态正在向野生生态的多样化方向发展。
 
  纽约州米尔布鲁克的卡里生态系统研究所的城市生态学家、巴尔的摩生态研究主任斯图尔德·皮克特(Steward Pickett)认为,1997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一项决定是促进这一领域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即将巴尔的摩和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纳入NSF提供研究资金的20个长期生态试点研究项目(LTER)中。
 
  通过对这些城市的研究,一些新的发现改变了生态学家对城市生态状况的看法。其中,对巴尔的摩城市生态系统的研究表明,历史上一向被认为是“死水区”的城市河流,截留了农业径流中的大量氮,为防止氮抵达其他河道产生破坏性的藻类植物疯狂生长,提供了有价值的“生态系统服务”。
 
  与会者之一、凤凰城LTER项目负责人南希·格里姆(Nancy Grimm)说道,随着人口绝对数量的增加,世界人口在城市的比例逐年增加,以及城市为应对气候变化影响做出的种种反应,类似这样的发现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今年7月,格里姆和其他研究人员一起,推出了一个“城市应对极端天气可持续性研究发展网络”的项目(由NSF资助1 200万美元),目的是寻找城市设计如何更好抵御诸如飓风“卡特里娜”“桑迪”等极端天气的途径。预计这样的极端天气事件在未来将变得更加频繁。
 
  在一次会议开始时,加州州立大学弗雷斯诺分校的生态学家马德赫苏丹·卡蒂(Madhusudan Katti)看着人满为患的会议大厅说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讨论城市生态议题的会议竟然只能站着开会?”有人回应说,这表明城市生态学的时代已经到来。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