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citation.aip.org/docserver/ahah/fulltext/aip/magazine/physicstoday/68/8/PT.3.2889.figures.online.f1_thmb.gif

 

  2015年4月9日,亚历山大·达尔加诺(Alexander Dalgarno)病逝于马萨诸塞州的剑桥,他生前曾任哈佛大学菲利普名誉天文学教授和史密松森天体物理台资深科学家。他对科学的贡献从根本上影响了原子与分子物理学、天体化学以及高层大气物理学等领域。
 
  亚历山大于1928年1月5日出生在伦敦,在伦敦大学学院获得了数学一等荣誉理学士学位。他的博士学位是在理查德·白金汉的指导下完成的,研究的是氦气中亚稳态氦原子的碰撞问题。1951年,他以助理讲师的身份加入了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应用数学系戴维·贝茨的小组,并迅速晋升为教授。
 
  20世纪50年代早期的火箭飞行获得了一批有关高层大气物理和化学的颇有价值的数据。由于亚历山大的先见之明,他开始研发用于计算众多辐射和碰撞过程中横截面与速率系数的技术,包括电离、复合和离解技术。他发明了用于解决原子和分子物理学问题的简洁的微扰量子力学方法,其中一个方法就是为人所熟知的达尔加诺-路易斯方法。
 
  亚历山大对高层大气物理学的兴趣引导他进入天体物理学领域。1967年,他得到了哈佛大学天文学系的一份教授职位以及史密松森天体物理台的额外资助,并搬到了马萨诸塞州。在哈佛,亚历山大提出了星际云、行星大气和振动气体中的化学反应网络模型。他对电荷交换碰撞的研究开始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但他一直继续从事这项该研究。
 
  20世纪90年代,随着原子和分子种群冷却和捕获方法的出现,亚历山大数十年前建立的相同的理论方法,找到了其在超冷温环境下对物理和化学领域的广泛应用。年近七旬的亚历山大依然以年轻人的精力潜心于预测横波散射长度、光缔合共振和碰撞损失陷阱截面研究的精确值。
 
  亚历山大曾任《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的编辑将近30年,并有5年的时间执掌哈佛大学天文学系。在其学术生涯中,他获得了大量的荣誉,包括1980年美国物理学会为表彰其在原子和表面物理学方面的贡献而颁发的戴维孙-革末奖,1995年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颁发的约翰·亚当·弗莱明奖章,以及2013年富兰克林学会颁发的本杰明·富兰克林物理奖章。
 
  20世纪80年代,面对理论原子和分子物理学在主要物理学系中衰落的情况,亚历山大等人开始考虑如何提升其地位的问题。随着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关于国家理论原子、分子和光学科学研究情况报告的出版,一系列共同体会议的举行于1987年达到顶峰。在由亚历山大领导的哈佛-史密松森天体物理学研究中心的一项提议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之后,理论原子、分子与光学研究所于1988年创建,亚历山大成为首任所长。
 
  亚历山大是一位深刻且具有洞察力的思想者,他拥有惊人的记忆天赋。同事们可以向他询问某种原子或分子的特殊属性,而且保证会得到正确的答案。在专业领域,他以其开放的思想为人所称道。新学生可能会由于他的身份而对其有所畏惧,但是他们常常会感到惊讶的是,尽管承担了大量其他工作,但亚历山大还是有很充裕的时间用于研讨咨询。在夏季,会有持续不断的访问者因为联合研究项目而从世界各地来到他这里。不过,一周数次,他都会把时间优先让给壁球或网球,而且还会急着给他的对手们一场艰难的考验。
 

资料来源 Physicstoday

责任编辑 粒 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