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在20223月发布了《国家COVID-19防备计划》,该项计划拟定了路线图,并聚焦于四个关键目标:针对COVID-19开发预防和治疗手段;为新的变种病毒做好准备;避免经济实体和教育机构关闭;继续向全球提供疫苗。

13_副本

随着美国民众开始回归到更为平常的生活,《国家COVID-19防备计划》(National COVID-19 Preparedness Plan)能够进一步帮助美国抗击COVID-19,使美国能够安全地推进和提升美国在过去取得的进展。展望未来,希冀美国民众不再担心封城、各行停业、小孩无法去上学。在这种未来中,美国会依赖于强有力的多层保护,并持续为下一代抗击病毒的手段投入资金。

针对COVID-19开发预防和治疗手段

从2020年起,美国已经承受了总共五波新冠疫情,其中包括2021年新变种病毒驱动下的三波疫情。2021年初春,美国遭受了阿尔法变异株引起的一波疫情,那时美国每天都创下注射疫苗数量的新纪录。德尔塔变异株的传染性是原始新冠病毒株的两倍多,从2021年夏天开始席卷美国,最初疫情出现在美国南部,接着扩散到美国中西部和落基山地区。

奥密克戎代表新冠病毒演化的又一阶段,是目前传染性最强的病毒株,在过去三个月导致全球各地出现破纪录的感染人数。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症状较轻,加上通过注射疫苗获得免疫的人群比例越来越高,奥密克戎引起的重症病例相对较少。相比于美国之前的几波新冠疫情,奥密克戎引起的这波疫情导致的住院或死亡人数比例都较低。

美国已经经受住当前这波奥密克戎疫情,各所学校和工商企业大多都保持运作。随着美国摆脱这波疫情,未来的前进道路取决于继续维持和提升我们手中的无数工具,依靠疫苗、检测、治疗、口罩等手段来保护公民自身和所爱的人。

2021年1月,美国人面对新冠病毒时的保护手段十分稀少,而且供给数量有限。在过去一年里,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地方政府、公营事业和私营企业的合作伙伴一起,以史无前例的方式精诚协作,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给予美国民众保护自身所需的工具。

联邦政府已经将疫苗置于应对方案的核心位置,因为疫苗是避免住院和死亡的最佳手段。美国建立了历史上最庞大的免费疫苗项目,一共设立9万个疫苗接种地点,建立数十处联邦运营的大规模疫苗接种点,有能力在一天内注射125 000针疫苗,并在全国范围部署9 000多名联邦人员来支援疫苗接种。

结果就是,如今绝大多数的美国人已经获得疫苗的保护,2.15亿美国人完全接种疫苗,适合接种疫苗的美国成年人中,预计有2/3的人已经接受加强针。完成疫苗接种和接受加强针的人群和未接受疫苗接种的个体相比,死于新冠病毒的可能性会低至后者的1/42。2021年12月的一份评估报告指出,疫苗拯救了100多万美国人的生命,成功避免了1 000多万住院病例。

美国联邦政府也加快了COVID-19治疗药物的研发、制造和采购,现在美国拥有的治疗手段多过疫情中的任何一个时期。如今美国人可获得大约400万个疗程的药物。事实证明,这些药物将患者入院或死亡的风险降低了89%。

美国的检测供给量已经大幅增加。目前美国的免费检测点达到21 500处,遍布全国各地。2021年1月时,美国民众在市场上还无法购买到居家快速检测产品。到2022年1月,有4.8亿份居家检测产品可供民众获取,而且还有许多其他检测选项。美国建立起COVIDTests.gov网站,使得民众能免费订购直接配送到家的检测产品。私营保险公司和联邦医疗补助计划保障了免费的居家快速检测产品。

美国政府在全国公共卫生响应行动中,将“平等”置于核心位置。拉丁裔、非洲裔和亚裔成年人接受疫苗接种的速度与白人成年人一样,这是全社会一起努力的结果。企业向雇员们提供带薪休假。托育机构为家长提供临时托儿服务,使他们有空接受疫苗接种。公共交通部门和共享出行公司提供前往疫苗接种点的免费接送。教会、民间组织、理发店、美容沙龙敞开大门,成为疫苗接种场所。在一些家庭里,让全家人一起去接种疫苗成为家庭活动。

抗击COVID-19的前进道路很清楚:必须维持并持续提升保护措施和治疗手段。联邦政府希望与国会通力合作,确保有足够的资源来实现这个目标。拥有保护措施和治疗手段后,就能开始恢复到更加正常的生活,诸如强制佩戴口罩之类的公共卫生措施会用得越来越少。美国疾控中心(CDC)已经更新它对预防措施的推荐框架,建议在一些重要地点和时间佩戴口罩。

在前进之时,美国不会落下任何一个同胞。平等仍然会是抗击COVID-19的前进道路中的重中之重。政府会支援那些遭受长期影响的民众,包括那些遭受新冠长期症状困扰、面临精神和行为健康挑战的人士,以及那些失去至亲、悲痛难抑的家庭。

美国联邦政府会与国会合作,确保以下事项得到必要的资金:等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对儿童使用疫苗,同时CDC推荐给儿童群体接种疫苗之后,立刻开始为美国儿童接种疫苗。确保所有年龄段的美国人都能获得有效疫苗的保护。增强制造能力,每年多生产10亿剂疫苗(相当于美国人口的三倍),并加快研发一种对SARS-CoV-2和它的所有变异株以及过往的各种SARS源病毒均有保护力的疫苗。继续疫苗推广和教育工作,对抗各种错误资讯和谣言信息。确保每个美国人有需求时都有足够的治疗手段可用。发起全国范围的“检测即治疗”倡议,让民众能迅速接受治疗,包括在一站式检测点获得免费检测和免费治疗药物。更新预防措施推荐框架,以便反映当前的疾病状况。设立一站式网站,允许民众方便地找到基于本区域COVID-19风险的公共卫生指引,获取能保护他们自身的工具。维持和提高美国的COVID-19检测物资制造量,保证继续拥有足够的检测盒供给。优先考虑对免疫功能低下人士的保护工作,采取新措施来保护残障人士和老年人。帮助民众应对COVID-19带来的长期影响。确保民众能公平地获取COVID-19医疗照护和公共卫生资源。

为新的变种病毒做好准备

在努力防范COVID-19时,美国也必须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任何新变种病毒做好准备。美国联邦政府已经制定全面计划,监测冠状病毒,以便及时调整手段,迅速地抗击新变种病毒,并部署应急资源来援助社区。

2021年1月之前,美国联邦政府掌握的数据不足,病毒测序能力和装备不足,无法对新变种做出迅速反应。2020年,电子病历报告系统仅在若干州部署到位,美国每周仅能对3 000个病毒分离株进行测序。美国没有应对新变种病毒的方案,也无法应对COVID-19病例的激增。

目前,联邦政府已经提升数据收集、生成和分析的能力,将电子病历报告用于美国50个州、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波多黎各和数以千计的医疗机构。目前,CDC可追踪一系列COVID-19关键响应指标,包括病例、检测、疫苗接种和入院人数的实时数据。CDC还发起了全国废水监测系统(NWSS),追踪美国各地收集到的废水样本中的新冠病毒踪迹。美国已经建立世界一流的测序作业,在一周内能对多达9万份病毒分离株进行测序。凭借CDC在测序方面的努力,如今能够可靠地侦测出在美国的所有COVID-19病例中仅占0.1%比例的新冠变种病毒。当新的变种病毒被识别确认后,美国的科研人员网络(包括联邦机构、学术机构和商业公司的研究人员)就能研究病毒序列,评估变异情况,使政府能针对变种病毒迅速拿出应对措施。

联邦政府也已经成功地建立起应急响应基础设施。在联邦应急管理局(FEMA)和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HS)的领导下,我们有能力建立100多处大规模接种点和大规模检测点;分发数百万项关键物资;调动数千名联邦临床和非临床人员来支援各州。从2021年7月起,联邦政府已经调动超过4 000名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其中包括医生、护士和急救员),送出超过3 400台通风设备、救护车和其他关键物资,运送1.15亿份个人防护装备。2021年,FEMA已经投入3亿美元资金,在38个州内扩大医院收治能力。

CDC会继续改善COVID-19数据收集和分析工作,使得民众获得更及时的信息,准备好应对新的变种病毒。假若新的变种病毒出现,联邦政府会利用既有的应对守则,评估新变种病毒对疫苗、治疗手段、检测的冲击,迅速部署民众需要的工具、人员和资源。

美国联邦政府会与国会合作,确保以下事项得到必要的资金:改进数据收集、病毒测序和废水监测能力,以便迅速识别和侦测到新出现的变种病毒,加强对疫情的准备措施。利用COVID-19变种病毒应对守则来判定新变种病毒对于疫苗、治疗手段和检测的冲击,如果有需要的话,强化并更新我们的应对手段。利用FDA的新流程来加快针对变种病毒的疫苗和治疗药物的监管审查,使得美国能尽快用上那些疫苗和药物。利用经过验证的COVID-19应急预案。首次在美国储备物资中纳入居家检测盒、抗病毒药物和口罩。美国政府已经在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建立永久后勤运转中心,确保COVID-19疫苗和治疗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配送。

避免经济实体和教育机构关闭

我们前进道路的重要一环是给予学校和企业所需要的工具,防止经济和教育停摆,使学生能安全地上学,劳动者能安全地工作,美国经济也能继续增长。

2021年初,美国经历了广泛的学校停课和企业停业: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各级学校中,仅有46%的学校开放线下面对面学习;数百万家企业停业,数千万美国人在2020年内失去工作。联邦政府努力向学校、托育机构和企业提供必要的工具和资源,帮助它们安全地营业,确保美国的儿童、学生和劳动者的安全。

政府从“美国救援计划”中提供史无前例的1 300亿美元资金来重启学校,改善学校的通风设施,获取检测用品,雇用更多教师、护士和人员。为了保护广大劳动者,让企业继续营业,联邦政府发起史上最大规模的疫苗接种行动,并与产业界携手合作,要求大家尽可能注射疫苗。

如今,美国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各级学校中,约有99%的学校开放线下学习,工作岗位数量有了史无前例的增长。美国经济在2021年里创造了660万个工作岗位,2021年的经济增长率为5.7%,是近40年以来最快的经济增长速度。美国也是第一个超出疫情前的经济产出的主要经济体。

美国联邦政府会与国会合作,确保以下事项得到必要的资金:给予学校和企业政策指导、检测盒和物资供给(包括改善通风和空气过滤的手段),避免其关闭。与美国国会合作,向由于感染新冠或者照顾患病亲属而无法工作的劳动者提供带薪休假。更新雇主指南,使工作场所更加安全。帮助早托教育机构保持安全营业,让返回职场的父母们免除后顾之忧。大幅提高面向公众的联邦机构的服务水平。

继续向全球提供疫苗,拯救生命

在国外对抗新冠病毒是美国保护民众、领先于新病毒的关键的一步。我们要继续向全球提供疫苗,帮助实施疫苗接种,向遭受COVID-19病例激增的国家调拨应急物资。继续推进可持续能力,为卫生安全筹措资金,对抗变种病毒。

拜登总统表示,美国会成为全球的疫苗工厂,这既是正确的举动,也符合集体利益。联邦政府承诺向其他国家捐献12亿剂疫苗。到目前为止,美国已向全球112个国家运送了超过4.75亿剂的免费疫苗。

美国还向经受疫情暴发的国家捐献了医用氧气、治疗药物、个人防护装备和其他重要物资,价值总额超过10亿美元。来自美国政府各部门的公共卫生专家与他国人员并肩协作,提供了疫苗接种计划实施、疫情暴发调查等方面的技术协助。美国已经提高全球制造疫苗的能力,并培育了一个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包括刺激非洲的疫苗制造能力。

若要在疫情中继续前进,需要加强帮助全球获得疫苗的承诺,让检测试剂、治疗药物和个人防护装备变得可以广泛获取,从而拯救生命。

美国联邦政府会与国会合作,确保以下事项得到必要的资金:利用美国开创的疫苗捐献模式,将承诺捐献的12亿剂疫苗运送给世界其他国家。进一步努力在全球实施疫苗接种。解决医用氧气缺乏的危机,让应急物资变得可广泛获取。继续在全球领导应对COVID-19,为未来构造更牢固的卫生安全保障。

资料来源 whitehouse.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