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重组DNA转移植物之间的基因可以最终改变地球的面貌。

卡尔金(Calgene)有一研究小组报告了将细菌基因引入烟草植物使之产生抗蒙桑托(Monsanto)除莠剂草甘膦能力的情况。罗伯 · 富莱里(Rob Fraley)也报道了类似的结果;但用的是植物基因,引入西红柿以及烟草和矮牵牛属植物。草甘膦是一种无选择性的除莠剂,它既能除去杂草也能除去农作物故只能用于廓清。在农作物中容许有一定的量因此大大扩大了该化学剂的应用。但这并不是控制除莠剂抗药性方面取得惊人进展的唯一理由。哈佛大学的劳伦斯 · 包高诺德报告用Ciba-Geigy除莠剂阿特拉津基因进行了类似的实验。阿特拉津现在已失去专利,因而不再强求商业利益。人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这一点上:除莠剂容许量的遗传学和生化基础既比较简单又极其容易理解。人们最广泛需要弄清的遗传性质,例如:抗病原体或固氮能力的问题则很复杂而且比较难理解。谈到抗病染体能力方面,病原体看来有产生毒性突变变种的能力,速度之快就像分子生物学家有时建造能抗病原体植物一样。除莠剂是一种较容易的靶。在马尼拉水稻研究所所长斯瓦密那甲(M. s. Swaminathan)提出的一些经过深思熟虑的因素中谈到第三世界主要产品稻谷之类遗传性状处于原始状态,没有受过分子处理。还有一个困难:稻谷和其他谷类一样都是单子叶植物。

迄今,由操作细胞再生轮株植物的方法只用于双子叶植物,多数用烟草、牵牛植物,最好用西红柿。

然而,洛克菲勒基金是支持水稻基因组计划的。分子基因检测技术在分析人类遗传疾病中用得相当成功,用该项技术测定水稻基因组可能在一年内制成图谱。对于用遗传工程方法建造的植物的再生,其进展情况是不大可能预报的(组织培养依然大部是魔术)。但有两个发言人报告了一项重大进展。

人工引进的基因不仅过去在单子叶植物培养细胞中的功能很稳定现在在玉米(斯坦福)以及意大利黑麦草(Friedrich Miescher研究所)中也获得了成功。下一步是使培养细胞再生为整株植物,许多人认为这主要靠幸运和耐心。基于电子(泳)促使DNA进入接触强电场的细胞的基因转移新技术将有助于分子生物学家鉴定和分离那些决定植物和临界环境特征关系的遗传控制成分,能通过热和光活化基因的DNA成分已经得到了鉴定;据吉姆 · 彼柯克报道、澳大利亚堪培拉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吉姆 · 彼柯克小组已经取得了一个基因——在厌氧条件下控制诱导其他基因的基因。原则上,这些遗传控制成分经过操作处理是可以提高谷物抵抗自然灾害(如抗旱能力)的。至于何时和怎样用于实践,还需进一步探索。

[Nature,1985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