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一个老问题有了新答案。新答案是:可能先有鸡。为什么?因为自从1974年以来,美国农业部门的科学家已经能在鸡蛋壳外面促使鸡的胚胎成长,前年,科学家们开始用火鸡胚胎在蛋壳外面试着做相同的实验。美国农业部门的动物营养学家马克 · P · 雷恰尔兹可以促使火鸡胚胎在火鸡蛋壳外面成长。他使胚胎在培养皿中保持成活。(培养皿经过消毒是一种洁净的塑料皿)。胚胎在培养皿中一直放到二十七、八天——火鸡胚胎正常需要孵化的时间。用(透明)的培养皿,他能看到胚胎成长并研究其变化过程。

他研究生长的胚胎主要的是怎样利用(多种)的无机物。他的研究将帮助我们更好理解未出生的动物和人的需要。

雷恰尔兹先生为了准备胚胎,首先让鸡蛋进行孵化(使鸡蛋保持可以孵化的温度)四天。在用酒精清洗蛋壳后,他仔细地把鸡蛋切开,并把蛋全部倒在培养皿中。有一个实验室的孵卵器能使胚胎保持这些鸡蛋在窝内的同样温度。

十九天后,雷恰尔兹发现胚胎不是按正常规律成长。究其原因是由于胚胎不能得到足够的(蛋壳组成的)钙。鸡嘴长得不完全,鸡的脑壳是软的,翅膀不能完全张开。雷恰尔兹先生希望用提供钙和其他的无机物送到胚胎上通过孵化,促使无壳胚胎成长。

[朱孝愚译自Science World,1985年1月]

乳液中的维生素对糖尿病人大有裨益

据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医药科研小组报导:人体乳液中的维生素可以治疗糖尿病。

然而,就人体所产生的乳液是远远不能满足医疗

上的用量的。经过实验和研究,他们终于查明起疗效的是一种名叫亚油酸丙(GLA)的维生素,它不但可以治疗糖尿病,而且对循环系统、神经系统、运动系统的疾病以及眼疾都有疗效。在人体正常情况下,机体可以从食物的变换中吸收所必需的亚油酸丙,这是一个连续的反应过程,其中每步的代谢产物都在机体起着重要的作用,糖尿病人所生产的亚油酸丙比正常人要慢得多,从而,也就导致了一系列生理紊乱,产生各种疾病。在糖尿病人的饮食中,给予大剂量的植物油,其疗效并不十分令人满意,病人也不易接受。

研究者们通过筛选各种植物,找到了一种含有丰富亚油酸丙名叫“月见草”的理想植物,用它的种子提取种子油,并制成含量为5克的胶囊剂,每天四小时服药一次,其疗效非常显著,如再配合饮食、药物治疗和胰岛移植,则疗效更为确切。

[葛明译自《英文报刊资料》,1986年7月4日]

电脑电话时代

由台式电脑和传统电话结合而产生的后代正简化着当今办公人员的生活。实际上1986年很可能成为“话音数据集成终端机”年,或简称电脑电话年。许多英国公司一直在努力,以求赢得销售这种产品的主要市场,几家美国公司现在也参与了竞争。

电脑和电话之间的纽带本身并不是什么新东西:利用一种叫做调制解调器的装置,电脑信息常规地沿电话线路传送,但由于调制解调器成为电脑内部组成部分,电脑的记忆能力——以及在多数情况下它的键盘——可用于电话功能,诸如自动拨号、对占线号码自动重复拨号和贮存来电者地址以及用户上次来电日期之类的信息。同时,键盘给予用户调用例如词语处理、数据搜寻和商业制图以及电子邮递等类的电脑功能。当电话和电脑连接而成整体的办公室信息中心时,两者相得益彰,其功效更高。

话音合成器:以伦敦为据点的国际电脑有限公司是电脑电话领域的先驱者之一,它的“每桌一机”(One Per Desk,OPD)系统由一个屏幕和一个控制单元组成。控制单元包括一个听筒、一个大号键盘和两个用于贮存数据的,紧密的磁带微型驱动器组成。此外,OPD作为话音合成器,其特点是经编程后,能用152个字码组成的词汇对来电者“讲话”。这种信号可让来电者另拨号码或告诉他说,你将在五分钟后返回办公室。

OPD使人们能应付大量必须迅速调用电脑和电话功能的任务。例如,有了这样的系统,用户用单键就能使系统去阅读财政计划书,并拨通电话号码或与电脑数据库打交道。黑白OPD售价为1850美元,四色OPD售价为2770美元,目前在英国和其他许多国外市场上有售。

国际电脑有限公司现正准备为美国市场推出一种OPD版本,因为OPD并不使用IBM和其他电脑制造厂商用以贮存信息的标准磁盘驱动器,所以它就不能使用IBMPC而开发的软件。然而,国际电脑有限公司指出,多数用户所需£功能都可从基本的OPD软件包中获得,这些功能包括词语处理,数据库管理和制图。

特殊键:美国电脑电话领域的领先者,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的Compaq电信公司认为,它的许多成功是由于其Telecompaq电话能与IBM相兼容。Telecompaq电话能使用几乎所有为IBM PC所研制的软硬件的附加件。使用Intel 8086微处理机时,Telecompaq电话作电脑应用时,速度要比IBMPC更快。虽然电话听筒未装入键盘,但屏右两排特殊键却控制着电话功能。第三个磁盘驱动器和特别分离的电脑随机存取贮存器(RAM)的128 K字节区域管理内部通信和桌面处理软件,这些软件包括电话号码簿、电子邮递和计算器。如使用功能键,用户可在这些功能和标准的IBM功能之间迅速转换。

多种功能:商业用户若认为OPD系统过于局限而Telecompaq又过于昂贵时,则可考虑第三选择——英国电信公司的Qwerty电话,该电话系由标准打字机键盘首次六个字母而得名。这种单元包括一个修改过的键盘,左侧带有电话听筒,按键上方有一4行32字位的液晶显示屏。它将各种电话功能连同电子邮递功能揉合在一起,并含有一个调制解调器,使电脑数据得以传递。最重要的是此机可以作为现成的IBM PC的附加键盘进行连接,因为Qwerty电话有它本身内装的处理电源和8 K字节RAM,所以在执行电话功能的同时也可以使用IBM PC。

[詹裕年译自Newsweek,1986年5月]

利用太阳能发电的新工艺

—家以色列公司计划明年在美国加州建造四个盐水池,这是兴建一座发电能力为48,000千瓦太阳能发电站的必要步骤。其实,从盐湖中摄取太阳能的设想、早在1902年就提出来了,此后由于大量的廉价能源的广泛使用,这项计划也随之束之高阁。以色列出于石油、煤等能源的贫瘠,对于开发利用太阳能一直给予极大的重视,1984年,这家公司就在死海附近建成一个功率为5千瓦的实验性发电站。

这类太阳能盐水池由两部分组成,下层是高浓度的盐水,上面覆盖一层淡水。高浓度的盐水能吸收更多的热量,并将久贮藏其内,而上层的淡水则起隔热作用,防止盐水中热能的散发,在3 ~ 4米深的池中,其温度一般可达到50 ~ 60 ℃,在加州阿布奎基城的墨西哥大学的科学家曾测到109℃的温度,丢下一个鸡蛋很快就煮熟了。

他们所设计的太阳能盐池,管道把池底的热水引出,经过一个灌满有机液体的热交换器,使之受热膨胀,而推动涡轮发电机,盐水经过这一循环后又流回水池底部,而上层的淡水,会因蒸发作用而消耗一部分,应即刻进行补充。

[盛利译自New Scientist,1986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