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献中早有脑血流随年龄增长而减少的报道,但心理机能的下降在个体间却不同。在以往对衰老和脑循环的研究中,都把正常人作为相同对象来研究,而将注意力只集中于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上,在这些研究中至今极少报告涉及到社会环境因素。

本研究以正常老年人为对象研究社会环境因素对脑血流和心理机能的影响,目的在于调查社会刺激的减少在促使脑的老化方面是否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选择两组受试对象,1组为33名生活在养老院的老人,他们很少与社会接触。其中男性15名,其平均年龄为77岁,女性18名,平均年龄亦是77岁。Ⅱ组为49名生活在各自家庭中并证实参与社会活动的老人,其中男性25名,他们的平均年龄为76岁,另24名女性,平均年龄73岁。以上所有对象均属健康,经临床检查和病史询问,过去均无脑病和严重肺部疾患史。

两个组的局部脑血流和智能得分:Ⅰ组的平均半球局部脑血流明显低于Ⅱ组(p<0.02),Ⅰ组局部脑血流值明显低于Ⅱ组,尤其在两半球的额颞区。两组间的智能平均值无明显差异。Ⅰ组的操作智能明显的低于Ⅱ组(p<0.001)。Ⅰ组的平均智商是54.1+11.2,Ⅱ组是76.5±17.5。

两个组的智能得分结果表明,与平均局部脑血流无相关性。在Ⅰ组中由于局部脑血流的下降开始得较早(即脑血流的下降不按年龄的规律),所以未观察到年龄与平均脑血流之间的相关性,而在Ⅱ组,平均局部脑血流随年龄的增老而减少(r=-0.46,p<0.005)。在Ⅱ组还观察到另一个类似的相关性,即年龄与操作智能呈相关(r=-0.38,p<0.01)。但Ⅰ组与Ⅱ组在年龄与言语智能间无相关性。

局部脑血流和智能得分在性别间差异:二个性别组间每个区域的局部脑血流差别。两组间在这些区域的局部脑血流有明显的统计学差异。在Ⅰ组男性的左侧额颞区可观察到比右半球更为明显的局部脑血流减少。另一方面,在Ⅰ组女性,其右侧额颞区的局部脑血流减少比左半球的减少更为明显。Ⅰ组男性的平均半球局部脑血流明显低于Ⅱ组半球平均局部脑血流(p<0.002),而在女性组,两个组在左半球局部脑血流值方面都无统计学意义的差异。Ⅰ组男女性别组的操作智能明显减小,但言语智能的明显减小只在Ⅰ组的男性,在女性未观察到减小。

本研究结果表明,只有在参加社会活动组中观察到局部脑血流随年龄的老化而明显减少,而不参加社会活动的,其局部脑血流的下降甚至出现在相对年轻的老人之中。此结果提示,社会刺激可能激活脑功能以及延迟脑的老化进程,这可假设为引起老年人局部脑血流个体差异的一个重要因素。已知,在正常衰老过程中以及在老年精神错乱(痴呆)时,操作智能的减弱是早于言语智能。

Ingvar和Schwartz报告,正常局部脑血流的分布显示出一个高额型,局部脑血流随年龄增老而减少的现象在大脑的额区是明显的。本研究结果表明,不参加社会活动的人其局部脑血流的减少在额颞区占优势。已知,在老年性痴呆者其额颞区局部脑血流的减少是明显的,这些结果与形态学和脑电图的结果是一致的。Obrist认为在正常老年人其智能和脑电图之间没有显著的相互关系,而在老年性痴呆症者,二者有显著的相关性。

尽管两个女性组在血压、血球比积、终末潮气CO2浓度和脑血管阻力方面与男性组均无差别,但其局部脑血流值均显著地高于男性的,也许局部脑血流的激素效应可能存在,但其差别的机制尚不知。最有趣的结果是不参加社会活动组的女性左半球的局部脑血流保持相对的稳定,与此相反,在男性其两半球局部脑血流均减少。另外,在女性尽管其社会刺激减少,但其言语智能却保持。Risberg报告,在言语试验时,左颞和枕部局部脑血流增加,而在空间试验时右额和顶区局部脑血流增加,按照这些结果,局部脑血流的变化被假设为反映言语智能的变化。在男性,局部脑血流和两种智能的明显减少可能提示男性的脑子对减少社会刺激的敏感性比那些女性的更为敏感。

[Monography Neural Science,11卷163 ~ 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