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个人都赞成温室效应将使全球变暖。事实上,有些专家认为新的冰川时期可能即将来临。作者拉里 · 埃弗伦(Larry Ephron)就是一位持这种不同意见者。

大多数人都设想:在未来岁月里,温室效应将使地球气候明显变暖。在过去100年期间,地球的平均温度似乎略有上升,本世纪4次最热年份都在80年代。然而,就在这同一时期,冬季也变得又长又冷。北半球冬季变得这么冷,或者在这个季节里在如此之多地区雪下得这么晚,都是前所未有的。这是怎么一回事?

温室效应主要发生在热带和低纬度区域,那里有较大量太阳热使温室气体增多。区为两极地区寒冷,甚至常年阴暗,温室效应处于最低水平。所以,温室效应是在热带愈变愈热而两极大致不变的情况下产生的。

任一气象学家都会告诉你这些结论:热带热空气更快上升,极区冷空气便急速流去补充。于是产生更强烈的风,其中包括愈来愈多愈来愈猛的飓风和龙卷风。这些温室风经常带着大量从过热的热带海洋蒸发的水分,这种水分随着云层漂移到更高的纬度,在春、秋季节作为逐年增多的雨水,在冬季作为逐年增多的雪而下落。因此,冬季变得又长又冷,在春季出现破坏性更大的洪水。

大冰川时期每10万年重新出现一次——大约9万年寒冷,只有1万年左右温暖(2千年一变化)。在海床和极区冰核中已经发现了过去25次这些周期性变化的证据。

我们大约有10,800年时间处于温暖时期,即所谓的间冰期之一。我们称为人类文明的一切事物——陶器、农业、文字、城市——都是在上次大冰川时期结束和地球再次变暖以来这一短暂时间里创造的。

什么原因引起这种可怕的冰川时期周期性重复出现?在最近以前,许多科学家曾经认为:大冰川时期都是因地球的轨道和旋转的微小变化影响到照射在全球各地的阳光量而引起的。这些轨道变化有些似乎对地球的冰覆盖面积增减有点影响,但是,许多科学家目前感到,这些变化不足以成为大冰川时期的原因。

50年前,大不列颠皇家气象孕会创建人乔治 · 辛普森(George Simpson)先生提出过:需要某种增大的能源去推动大量水分以便形成冰川时期的冰川。近来,一位在过去15年一直按照多学科观点研究气候的力学工程师从理论上断定:形成冰川时期的冰川其能量来自温室效应。

长期以来科学已经弄清:由风和水引起的大量冲蚀发生在每次温暖间冰期这1万年期间,冲蚀的重要后果之一就是:土壤中无机物被冲走,渗透到下层土壤中,不再为树木或其它植物所吸收。随着植物生长所必需的无机物被冲走,地球上温带区域的森林渐渐衰弱,终于开始枯萎。它们愈来愈容易毁于昆虫、疾病、干旱和森林火灾。

随着森林枯萎,它们不仅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消耗量,而且还会把大量贮藏在二氧化碳之中的碳释放到大气层中,在那儿和氧重新结合形成大量二氧化碳。因为二氧化碳从阳光中吸收了更多的热量,增加的热量在严酷气候影响下便产生天然的温室效应。

这种温室效应延续几万年之久,把愈来愈多水分转变成逐渐扩大的极区冰川,从而形成了冰川时期。似乎很矛盾,在冰川时期热带据认为是更热,并且在初期,温带区域夏天暂时也变得愈来愈热。

为什么冰川时期总会结束呢?这是这个不可思议谜底的最后部分。随着冰川在几万年期间慢慢扩展,它们把在其行进途中的岩石磨削成细尘。这种尘土被河流带走,被风刮去,遍布全球。这种岩尘——由大量无机物组成——使地球土壤重新无机物化,再次供养森林。随着森林茂盛绵延,森林便消耗大气层中过量二氧化碳。温室发动机最终停止运转,宣告又一次温暖间冰期开始。

随着时间推移,加上我们人为的温室效应:以有增无减的速度砍伐世界上剩下的森林,燃烧早已燃烧变成煤、石油和天然气的古代森林遗留物等等,我们正在加速气候变化的自然过程。

在1979年,法国花粉专家吉纳维夫 · 沃伊拉德(Genevieve Woillard)根据对古代树木遗留物详细研究断定:从温暖间冰期气候转到新的冰川时期开始(当天气对于果树和胡桃树生长来说变得太冷时)不会超过20年:在观察了欧洲森林目前似乎沿类似急转直下途径濒临死亡情况后,她写道:我们目前可能处于类似的气候变化时期,而且离下次冰川时期开始可能只有几年的时间。

[The Futurist,1989年9 ~ 10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