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merican Scientist Vol. 77No. 41989

1. 朝向有关大气的国际法

目前现有的法律结构对当前现实问题难以应付,在最近一次加拿大的研讨会上,来自许多国家的专家指望在到达2005年前,将原油耗用量减少20%。

2. 太阳能的作为

在世界的能源危机中,太阳能是人们开发利用的一个好途径。专家估计,未来的能源市场中将愈来愈多地引用这种能源。

3. 两栖动物的发育与演化

两栖动物的发育、演化一直为生物学家所关注。有明显的证据表明在这些动物的体积变化与形态变化之间存在某种关联。

4. 植物的细胞机制

多个细胞为陆上植物承受重力的需要提供了基础条件,这些细胞的发生、发展与植物之所以能直立、之所以能适应环境有关。

5. 高原之地的地理演化

在世界上海拔最高,范围最大的地方,目前那里正在发生一些复杂的地质演变过程,这一过程所带来的结果将是惊人的。

6. 记住和了解过去

—个人对过去的记忆是有差异的,近年来科学对脑子研究的进展使人们对这一问题有了更多的了解。

7. 蜘蛛网上的光彩

为什么当太阳光照射在蜘蛛网二之后,会出现多种散射现象呢?专家回答了这个问题。

· Discover《发现》Vol10No. 81989

1. 婴儿的脑 我们的研究表明,90%以上受到艾滋病病毒侵害的婴儿具有大脑受损的问题。

2. 查毒者 在美国如今出现了一支全新的警察部队,该部队的唯一任务是追查和找到那些对环境造成污染的元凶。

3. 爱因斯坦未完成的工作

爱因斯坦说过,存在着一种重力波。许多现代物理学家也都同意此见。但唯一存在的问题是至今谁也没有发现它。

· Science《科学》Vol 243No. 48981989

1. 间谍卫星进入新世纪

最近,美国向外空发射了一颗新的间谍卫星。新卫星为搜集资料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2. 为地球温室效应降温的计划

—项新的研究报告表明,如果人们在九十年代就开始采取相应的措施,那么就有希望在下一世纪中将地球来自温室效应的警报减少60%。

3对DNA指纹的限定

在人们对分子生物学研究成果进行应用而欢欣鼓舞之时,对此持审慎之态的呼声也接踵而来。

4. 抗药性的艾滋病病毒品系被发现

虽然治疗艾滋病的努力还开始不久,然而人们已经发现了一些耐药的病毒。

5. 星体形成于不规则的星系

不规则星系可以被视为研究星体形成过程的实验场。本文论述了这方面的见解与未解决的问题。

· New Scientist No. 1646—16471989

1. 下潜!下潜!下潜! 一艘古老的潜艇不久将在北威尔士附近海域中出水,研究人员对其研究以及对现代潜艇发展之探讨有着极大的兴趣。

2. 何处划线? 利用工具来划简单的线条通常要比摄像的效果理想,因为研究人员可除去若干起混淆作用的因素。如你遵照简单的法则,就可顺利地划线。

3. 思维的共同基础 不管文化背景以及生物学方面有多大的差异,人、鸽以及猿在思维方面有其共性。

4. 一只具有人体免疫系统物质的鼠

利用实验鼠来研究人类疾病存在一定的问题,其中主要的就是这些动物的表现完全属鼠类。如今,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解决该问题的方法,这就是利用基因工程使动物的免疫系统如人类那样。

5. 讨厌的振动

在最近60年中,医生已经了解到那些利用手握式工具的工作者最容易出现手部损伤的毛病。近期的研究揭示,其中有振动因素在捣鬼。

6. 简单的分子

你也许认为我们对最简单的分子是有所了解的,令人震惊的是,这种分子的结构以及特性对理论学家和实验研究者仍是一大挑战。

Physics Today《今日物理》,Vol. 42(1989)No. 7

1. 中微子振荡与太阳中微子

假定在量子过程中,中微子从一种"味”变成另一种“味”,可以通过用新一代高灵敏探测器观察太阳中微子去进行研究。

2. 核裂变的发现

1934年恩里科 · 费米小组用中子轰击铀,但这是在奥托 · 哈恩和费里茨 · 斯特拉斯曼认识到这些中子实际上在做些什么之前几乎五年。需要超一流的化学家让谬误的喜剧结束。

3. 液体,晶体和液晶体

发展概念以解释两个量纲的融合和三个量纲的多临界现象,导致一种净化的液晶材料的生长与结构的详细模型。

Physics Today《今日物理》,Vol. 421989No. 8

1.1990年新的测量标准

在1990年元旦,新的实用参考标准电压单位伏特和电阻单位欧姆将在全世界范围实施。这两者都以可高度再现的量子效应而不是人工制品为基础的。实用温度标度也将改变。

2. 达到高中物理的临界质量

从美国物理研究所与美国物理教师协会(AIP-AAPT)的高中物理教师普查建立时形成的图像是一个触及到少数学生——按照性别、种族、社会阶级和地理区域挑选少数学生的纲领的图像。

3. 关于相对论天体物理第一届德克萨斯专题讨论会

夏天的一个傍晚,在水池边产生的一个关于德克萨斯规格会议的想法,在认识到新发现的类星体也许有相对论的意义时终于开出了花朵。

· Science & Avenir(科学与未来)[] No. 513198911月)

1. 遗传学:研究到何种程度为止

绘制人类遗传基因图的雄心勃勃的生物工程计划,将花费200亿法郎。作为赌注的是对许多遗传性疾病的征服。然而,对人类遗传型的研究却引起了迄今为止最激烈的关于伦理学问题的大辩论。

2. 伟大的伽利略计划

为了到达木星,由阿特兰火箭发射的美国探测器首先飞向金星,在飞向行星Gaspra之后返向地球以校准去木星的方向。六年的飞行是为了二年的木星及其卫星的研究。

3. 裹足不前的超导研究

1986年高温超导性的发现,激起了人们的幻想和希望。巨型磁铁不久便可使悬浮列车成为现实,新超导材料可使计算机运算速度提高100倍…。然而,这些看法由于缺少新的进展而使超导研究裹足不前。

4. 仿效蝙蝠的声呐

物理学家们企图仿效蝙蝠的声呐探测系统,以给鱼雷导向、给鱼群定位,或用来测定地球的自旋速度。

5. 主宰天气的海洋

季风之后,狂风巨浪袭击了孟加拉国,真是海助风威,风挽巨浪…,但海洋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作用,那就是确保全球的气候平衡。

6. 爱因斯坦的未版著作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准备花3年时间来出版爱因斯坦选集。这部选集中收录了不少爱因斯坦的未版著作,其中不少是来往信函。

7. 古怪的花纹

为什么肥皂泡、蜂房或昆虫翅膀上的花纹以及干裂土地上的裂纹似乎都遵循相同的数学定律?为什么小至贝壳、大至银河系都具有螺旋状的结构?这些古怪的问题是大自然向研究人员提出的挑战。

8. 鹅卵石之谜

一位年轻的意大利研究人员,用显微镜分析了史前游猎民族遗留在鹅卵石上的图形,并对这些抽象图形的含义作出了新的解释。

9. 科学研究的世界化

法国企业每年要花费715亿法郎用于国家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它占全部研究开发经费的59%以上。这在西方世界占第五位,仅次于美国、日本、西德和英国。为了维持这种地位,法国应当争取科研的世界化。

· La Recherche(研究)[] No. 216198912月)

1. 人为误差

在高级精密的装置中,人为误差常常被认为是一种灾难。但是,如果管理得法,人为误差也可变为一种安全因素。

2. 利用铝储存电能

用铝制作的电池,可以解决储存电能的问题。因为铝本身可以在耗电低峰时间获得再生。

3. 轮流火耕的农业

轮流火耕是一种古老的然而也是行之有效的耕作方法。现在全世界仍有数百万人这样做。但是人们指控这种方法,因为它会引起土壤侵蚀、破坏森林甚至引起沙漠化。

4. 化学波

人们知道化学振荡反应已有三十多年了,但是,如何解释在这些化学反应中同时存在的混乱现象和最近才发现的化学波呢?

5. 人类遗传基因图

现代遗传技术已能绘制出人类遗传型的准确基因

图,那么,对于医学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事情呢?

6. 恐怖与不安

自从原子弹问世以来,武器与科学这二者之间就一直保持着一种全新的相互关系。今后人应当如何考虑科学的责任性问题呢?

7. 拥向月球

自从阿波罗登月已有20年了,现在月球又重新成为宇宙飞行计划中的一个重要入口处。这就使人们关于月球未来的经济、工业及商业问题的讨论又活跃了起来,

8. 苍蝇的性生活

9. 当大地深处发生移位时

10. 类晶体音乐

11. 胆固醇:敲响了谁的丧钟?

12. 超新星1987A:脉冲星还是海市蜃楼?

· Природa(自然),No. 101989

1. 最初的细胞是怎样出现的?

地球上生命的出现总是与遗传器官的形成联系在一起,然而,在该器官产生以前可能已形成最初的细胞——简单的膜结构。

2. 致命的替代

参与调节细胞分裂反应的蛋白质中唯一的氨基酸替代可能导致癌的产生。

3. 处于意见交点的原子能

在有关原子能问题的科学论证,且没有失去激情的争论中,站在完全不同立场上的专家们在《自然》杂志组织的“圆桌会议”上坚持各自的观点。

4. 保护和利用

可以同时保护和利用野生的药用植物。但为此首先需要准确地知道它们在自然界的储备量。

5. 神话,假说和现实

笔者认为古代神话和自然界的神秘现象(诸如百慕大三角、尼斯湖、不明飞行物等)均会找到合理的解释。本文试图对古希腊神话中的两个害人怪物及百慕大三角区作出科学的解释。

6. 使志留纪的鲎(Xiphosura)服务于人类

“无用”的最古老的无脊椎动物鲎最终在医学中找到了“用武之地。”

7. 气体动力学新效应

这些效应不寻常的物理实质使我们得以重新研究辐射对气体作用的认识。

8. 岩石堆——矿物的“工厂”

在车、里雅宾斯克煤矿的废石中发现了大约30种的未知矿物,而且几乎所有新矿物都是以肉眼可见的量找到的,其中一些矿物量颇大。

9. 规范,发展和科学学派

存在着既对生物学水准,也对社会学发展水平作用着的进化规律?该问题成为近年来科学争论的主题。

10. B. M. 戈尔德施密特——地球化学和结晶化学的奠基人

如果没有戈尔德施密特的贡献,地球化学就会仍处于纯描述状态的科学状态。他奠定了现代地球化学和结晶化学的基础。

11. 1989年5 ~ 6份苏联发射的航天器

这期间总共发射了14颗卫星,其中10颗为“宇宙”号系列卫星。列表绘出这些卫星的发射日期及起始轨道参数。分别就一些卫星担负的科学研究任务作了简介。

12. 微观世界的结构和宇宙

赫洛波夫和别列日阿尼提出了一种可以解释已知夸克和轻粒子性质相似和区别的模式。对形成宇宙粒子所有基本类型的潜物质作出唯一的物理学说明。

13. 红外辐射的记录

苏联科学院普通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研究了用红外线摄影记录激光对含铒离子的钇铝石榴石进行的辐射。

· Природa(自然),No. 111989

1. 需要完全的生态公开

苏联国家自然保护委员会新主席,生物学家H. H. 沃龙采夫接受《自然》杂志工作人员的采访,发表了内容丰富的谈话。

2. 癌病发生假学的历史

新的科学思想往往是超前的,而且至今仍可能没能被理解,但迟早要被揭示。癌的双变异假学就有类似的命运。

3. 金星的活动大陆

金星大陆的物质不仅和地球上的物质一样以大板块形式移动着,而且还以向下流动的巨流移动。物质的这种活动方式暂时仅在金星上发现。

4. 人类受辐照的遗传后果

原子能的不可逆转的发展给辐射对人类影响的研究以特殊意义。

5. 射流、涡流、湍流

利用现代实验技术详细地研究射流、涡流和湍流,这有助于解决许多实际问题。

6. 阿尔泰岩石艺术古迹

不久前发现了阿尔泰铜石并用时代的岩画,对其风格和题材的研究表明,公元前3 ~ 2千年从西向东的畜牧业迁移达到了阿尔泰山谷地区。

7. 科学家族中的天文学

天文学仍保持独立学科的地位吗?或者它已成为极端发展的现代物理学方向之一了吗?回答这个问题对现代科学许多领域都是迫切的,但并不那么简单。

8. 处于意见交点中的原子能(接上期)

怎样提高原子能的安全性和恢复社会舆论对它的信任?参加“圆桌会议”的专家们回答了这个问题。

9. 莫斯科上空的银白色云

笔者阐述了他于1989年6月26日莫斯科夏季时间1时30分成功拍摄下来的银白色云。

10. 阿西德克人的农业系统

中美洲古代人在农业植物栽培方面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他们发展了建设性的生态自然利用方式。

11. 精神分裂症基因探寻

基因在精神分裂症发育上起很大作用,外部因素也对发病有颇大影响。作为遗传病是可以治疗的。

12. 细胞理论的“复活”

在细胞理论150周年之际理解它对认识生物规律的意义及给遗传学和细胞学发展造成致命影响的错误是重要的。

13. 论平流层臭氧形成机制

列宁格勒水文气象研究所科研人员认为,宇宙中臭氧最大值是由于银河系宇宙射线作用子臭氧层造成的,而且还必须考虑地球的磁场结构特点。

14. 陨石中橄榄石晶体的“标定”

根据陨石晶体中的粒子径迹研究宇宙核的方法是很灵敏的。

15. 激光治疗射线病

激光治疗能使受辐射组织中的新陈代谢正常化,加快其再生。目前正研究其物 - 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