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社会公德的音乐爱好者,使用一种靠耳机传声的个人磁带录音机,以便既使自己听起来震耳欲聋,而又不吵扰别人。可悲的是这种崇高的愿望很难实现。从耳机里泄漏出来的这种柔和、细微、有节奏的声音,具有一种特别的噪音作用。因此,狄德勒斯正在研究一种真正的个人收听装置。他的设想是直接使收听者的耳鼓膜产生振动,而始终不发生一点任何的声音。

为了将机械传声器同耳鼓膜相结合,就必须施行最复杂精细的外科手术,而且会永久地影响正常听力,然而,狄德勒斯想起了他从前所发明的二种磁性耳内涂膜。将这种涂膜的涂料喷入耳内,使之覆盖在耳鼓膜上,耳鼓膜能够在振荡磁场的作用下产生振动。这项技术过去曾被用作磁性金属检测装置的传感部件;但狄德勒斯现在则将它考虑作为创造出一个纯粹的个人听觉之理想方法。收听者靠他的覆盖着铁磁涂膜的耳鼓膜,就能直接听到附近的声响,如安装在他衣领上或眼镜架上的感应线圈产生的声音场,收听者的个人磁带放音机输送信号给线圈,他就能在极其高度保真的情况下欣赏音乐——所有的由小型耳机所造成的失真和局限都会被消除,其他人则一点也听不见。这种涂膜可保持好几天直到被耳朵正常的蜡质分泌物代替为止。

这项了不起的技术可以很容易地加以推广。助听器制造业将会毫无疑问地欢迎这种简便的听觉器官自激发声方法,而全无小型耳机的各种局限,以及声音反馈的麻烦。公共汽车和民航客机将能够以磁场的形式播发音乐频道,给乘客们分别喷涂耳膜来收听所播放的音乐。磁带录音也将变得更加方便——走带时只需让磁带通过你涂了膜的耳边,就能直接地收听磁带上的节目内容,完全不需要任何的电子装置!

然而,铁磁耳膜用途的扩展应远非仅止于声音再现技术。电气修理人员可以通过直接听马达、变压器和继电器发出的声响来判断这些设备的故障。他们可以跟踪敷设通过某幢建筑物的线路,并且仅根据声音就能测定从中流过的电流。关心健康的人们可以监测整个环境中的交变磁场强度,长时间处于这些交变磁场中,恐怕会损害人的免疫系统。当他们的耳朵里响起从高架输电线、军用雷达和防护不良的图像显示终端所发出的刺耳的音调时,他们就可以立刻确定这些危险所在,而采取相应的紧急措施。

[嵇咏力译自Nature,1989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