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壳中蕴藏着极大的热能,这些热能大多数都被储存在据认为是热干岩(hot dry rock)中,这些深处的岩床被地壳下或地壳中的岩浆所加热。

美国的M. C. 史密斯(M. C. Smith)及其他人最先提出一种技术设想,即开发这种热来产生动力,大体上说,这种技术包括从地表上向热干岩中钻两口竖井。然后使用高压水流,在两口井之间的岩床上产生裂缝。水被注入一口井中,由热干岩加热后再从另一口井中用水泵抽出,出来的热水和蒸汽被用来驱动汽轮机发电。

第一次开发热干岩的野外实验是1973年在新墨西哥州的Fenton山进行的。不过,人们在产生动力的观念方面发生突破是在1978年。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成功地使水在2.6千米深的花岗岩中循环,185°C的水温维持了75天。尽管产出的热量只有3兆瓦,但这次实验仍然是划时代的。

1982年开始的第二个洛斯阿拉莫斯计划在规模上胃口更大:试图开发4千米深的岩层,达到260°C。其目标是先打两口井,用第一口井中诱发的人工裂缝把第二口井连结起来。然而,连结两口井的努力一直遭到失败,直到1985年5月,在第一口井附近打出了一口井,才实现了人工循环。这些失败清楚地表明,需要设计更科学的破裂方案。

从1980年到1986年,美国、西德和日本新能源与工业技术开发组织(NEDO)进行了联合研究。作为这项联合努力的成果,1986年证明了地热开采量超过10,000千瓦是可以达到的。大量的水在3.5千米的地下通过人造裂缝在热干岩中循环,前所未有地持续了—个月,由其表面获取了9,000千瓦的热能。

对一台有效运行的发电机来说,不管用什么方法,都需要持续稳定地提供热水和蒸汽。此外,没有精确地预计裂缝产生方向的方法,就不可能确定第二口井的最佳位置。

在山形县进行的研究目前处于确立基本技术的阶段,诸如在岩石中产生裂缝,这将有效地免除推测。科学家们正在寻求更有效地产生裂缝以及在更深的地方产生裂缝的方法,因为岩床的温度一般随着深度的增加而增高。

伽玛方案

使岩石破裂的设计方法论是由东北大学地热能源开发工程研究组(GEEE)提出的,名为r方案,该组是由Hiroyuki Abe教授领导的。

r方案的目标是要制定一个确保成功地连通两口井的基本工程计划。用高压水在注入井中引起岩石破裂,该方案将估计破裂的方向,并由此决定第二口井的最佳位置。

为了精确预计破裂的特性,包括位置、方向、范围和大小,三个原则参数是必不可少的:(1)地壳的应力;(2)各个方向上对裂缝延展的阻抗和(3)岩石内部的天然连缝。

GEEE发展了一种测量方法可以获取这些参数的数据,并通过一块岩石估计分布状态。尔后进行详尽的实验,把这种估计与实际结果进行比较。

不过,仅仅作出估计并不是GEEE的目标。GEEE试图确立一种方法,在进行人工诱发时科学地确定裂缝可能呈现的特性。GEEE的方法基于下列技术:

(1)使用声响发射(AE)探头,测量裂缝被诱发时所发出的声波。

(2)使用AE探头测量人工声响的弹性波。

(3)使用电势检测器测量电动势的扰动。

运用这些技术,在实验室条件下进行了模拟3.5千米深处和360°C温度的实验。GEEE先用了一块不到1立方米的岩石,后来用了一块1,000立方米的岩石。诱发出裂缝之后,裂缝被标上颜色,岩石被切开,这样,就可以对裂缝进行目视观察了。

1985年,r方案在磐田县开始进行野外实验。第—口井F-1在当年夏天打出。第二年夏天,高压水在369米深处诱发了人工破裂。对裂缝的方位和范围作出了估计之后,第二口井EE-4打了出来,它按计划在1986年9月与裂缝连结了起来,由此在F-1和EE-4之间形成了热水循环(见图3)。

虽然岩石温度只有60℃,从EE-4抽出的水还是有36℃。这是通过往F-1中以每分钟30立升的速度注入8°C的水而实现的。

日本的突破

现在,NEDO在GEEE的援助下已在日本第一次成功地获取了100 ~ 180°C的水和蒸汽。这项实验开始于1988年8月,为了这项实验,NEDO还汲取了在美国进行联合研究时得到的专门知识,以及在岐阜县所作的野外实验的成果,这些实验是1978 ~ 1983年间由工业科学技术机构进行的。

在山形县,水被注入地下1,800多米的花岗石岩床,那儿的温度大约是250℃。通过岩石上生成的裂缝之后,这些水从35米远的产出井以热水和蒸汽的形式重新获得。

在第一次实验中,预热至30 ~ 40°C的水以每分钟0.5吨的速度连续注入,不多久,热水和蒸汽就从产出井中冒出,几小时后达到100°C以上。

在后来的实验中,作了一些变化来调整产出井的流速。在一个阶段中,产出流速大约达到了注入流速的38%,温度高达180℃。循环实验接近结束时,注入流速提高到每分钟1吨,并且产出流速也提高了,而产出井的水和蒸汽的温度仍然没变。

除了试验循环设备之外,NEDO还从事其它各种研究,包括井的内部状况的检查、示踪试验以及其它对岩床裂缝特性的解释。NEDO将运用它的发现对人工地下热循环系统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

美国、西德、法国、瑞典和日本现在都在进行热干岩的开发。由于火山多,热干岩自然也多,所以日本的兴趣特别强烈。而且,在日本只需把井打到1.5 ~ 2千米深,地热就达到200°C,这个温度对于产生动力来说是有实用意义的。与之相比,欧洲要打5 ~ 6千米,美国要3千米。

热干岩的商业开发作为一种廉价的能源由此被寄予厚望。因而1989财政年度及今后,NEDO计划钻,更深的井,以获取200℃以上的水和蒸汽。

[Science & Technology in Japan,1989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