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至今,一根铂-铱棒一直被密封在法国塞弗尔国际度量衡局的钟形玻璃容器里。这根称为“Le Grand K”的金属棒被定为一公斤,而且是唯一的标准1公斤。

作为国际组织的一部分,美国标准和技术研究所(NIST)的研究人员想用不变的、任何人任何地方都能达到的绝对标准来给公斤重新定义一一让Le Grand K从这一重负中释放出来。

“现在的问题是,目前的这一标准发生了一点变化,”NIST的物理学家巴里 · 泰勒(Barry N. Taylor)说,“100年来,这个公斤已经偏差了0.05 ppm。”虽然泰勒认为可能是“吐气、吸气、积尘、去尘”等造成的,然而,变化的真正原因仍然不清楚。

为了解这些问题,研究人员想用阿伏伽德罗常数的函数来重新定义公斤。阿伏伽德罗常数是指在一定的温度和压力条件下,22.41升的气体含有6.023×1023个分子。目前,阿伏伽德罗常数代表的是碳的同位素C12为12克时所含的分子数。

“根据这一定义,阿伏伽德罗常数就成为肉眼可见的原子团块,”泰勒说,“这就可使它成为定义公斤的基础?”

据泰勒说,全世界的科学家共提出了5种可能的定义。目前,有2种更为精确些。第一种称为移动线圈瓦特平衡法,这种方法由英国物理实验室的B. P. 基布尔(B. P. Kibble)首创,它提供了普朗克常数的精确值,这一常数可由阿伏伽德罗常数导出。第二种方法叫做x射线晶体密度法,它依据的是硅原子在纯晶体中的质量和密度。

正式采用哪一种方法还没有定下来。“这得靠碰运气”,泰勒说,“不过,十年之内我们会看到重新定义的‘公斤’”。

[孙家明译自Science News,1995年1月28日]

糖尿病基因的新发现

据《自然遗传学》杂志报道,加拿大科学家最近发现有一种基因会使少儿处于糖尿病高发危险。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医生通过简易验血方法来查清受试者是否生来就带有这种(或其它各种)与青少年易感性糖尿病密切相关的基因。

该课题研究小组负责人、卡加立大学医学遗传学家利 · 菲尔德(Leigh Field)博士则说,这种幼儿易患的家族内感染性糖尿病,相关基因就不止一种。即使生来就带有这些基因的组合,也还得接触其它尚未查清的环境因素才会发病。

70年代初,科学家们首次鉴别出了一种叫做HLA的青少年糖尿病相关基因。此后,各国研究人员又陆续分离出了一些,加上今天卡加立大学的发现共达5种。

菲尔德博士认为,再用一年时间,将能把还有导致糖尿病危险的基因全部找出来。一旦把这些基因分离之后,研究人员的任务将是查清这些不同的基因是如何相互作用的。有些基因或基因组合具有较大的危险性。就说青少年易感性糖尿病(也叫I型糖尿病),机体的免疫系统会发生功能紊乱,使分泌胰岛索的胰腺细胞受到破坏。

I型糖尿病相关基因的新发现虽然使医学专家们感到鼓舞,但他们又担心遗传学检验工作的进展可能会与现在用于防治此病的新疗法脱节。“目前,我们还没有任何安全有效的办法能预防糖尿病,”多伦多儿童医院医生罗伯特 · 埃利克(Robert Ehrlich)说,“胰岛素一旦耗尽,机体细胞是无法复活的。”

埃利克博士最近将参加一项国际性合作研究,确定维生素B中的尼克酰胺是否能缓延糖尿病的发生。有人推测,病毒或某些食品是使具有此病遗传倾向的人发病的根本原因;也有人推测,牛奶中的一种蛋白质是刺激因素。如果确实存在潜在性刺激物,那么不让带有糖尿病基因的儿童接触这类物质是可以做到的。

不过,埃利克博士强调说,目前虽有许多关于潜在性刺激物存在的说法,“却没有任何证据。”

[饶新华译自The Globe and Mail,1994年10月1日]

抗菌瓷砖

诸如葡萄球菌这样的细菌是很难控制的,这些细菌对于抗生素有抵抗力,对于住院治疗的病人来说有时是致命的,特别是那些刚经过外科手术处于恢复阶段的病人。

时下医院有了一种新武器用于这场微生物之战:一种不断给自身消毒的陶瓷砖。由日本一家公司生产的这种抗菌砖有一层光电催化的二氧化钛瓷釉涂层,表面再涂敷一层铜和银的化合物。当光电催化剂吸收光线后,便使金属离子激活,从而杀死接触瓷砖的细菌。这种瓷砖在荧光灯照耀下可发挥最大的功效,在一个小时内杀死99%的葡萄球菌。

抗菌瓷砖最终还可用于家庭,装在厨房和浴室中,这种瓷砖比普通瓷砖价格高约30%。

[陈瑜译自Popular Science,1994年9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