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科学》作为一本高级科普读物,她的读者群基本上是大学文化水平的科研人员、大学师生,以及少量的科技管理干部、一般人员很少订阅本刊,所以印数偏少,这也是《世界科学》亏损的原因。因为印数少,成本也就高了。大凡科技期刊都面临这样的问题。

在保持办刊宗旨不变的情况下,扩大读者队伍,让更多的人了解她、喜爱她,就成了编辑部努力的方向。因此,从去年开始,本刊增加了“科苑”这个栏目,发表一些生动有趣的科普文章,同时其他栏目文章也力求通俗易懂,不强求全译,能编译的则编译,能摘译的则摘译。经过一番努力,文章变得精练,更有可读性。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分耕耘,有一分收获。这种收获,表现在读者群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世界科学》开始进入中学,中学里的老师和同学有人订阅《世界科学》了,编辑部最近陆续收到中学教师的来信以及接待中学生。上海市三女中高二学生王文沿,她来到编辑部说要订阅《世界科学》。我问她:你为什么订《世界科学》?她回答得很干脆:内容很好,我喜欢。她告诉编辑部,一次偶然的机会,在讲台上看到一本《世界科学》(可能是她的老师带到课堂上去的),翻了翻,被里面的内容所吸引。书摊上又买不到,就到编辑部来订阅了。

山东省嘉祥县第一中学教师杜昌印,他在给我们的信中说:“《世界科学》是杂志界的白雪公主,我在上大学时早就钟情于她。每月里与她相会是我的一份永恒期待。当拿到一期印刷精美的《世界科学》,翻开目录,看到一组组充满神奇与奥秘的文章题目,就废寝忘食的读起来。”杜老师充满诗情画意的文字,说明《世界科学》被中学教师接受了。

吉林省白城市平安镇中学的初中同学把《世界科学》选为他们科学研究小组的组刊,更说明读者群的变化趋势——读者队伍会在不断壮大。读者多了,期刊的真正价值也就会体现出来。

每当编辑部收到读者来信,不论是赞扬本刊,还是提出改进意见,我们都感到是一份喜悦。因为这是读者对本刊的一份爱心。《世界科学》虽然还是“曲高和寡”,在短时期内不可能变成“下里巴人”。但通过努力,我们的读者群可以增加一些具有中级科技人员、中学教师或者一部分求知欲很强的高中生,这大概是不成问题的。

农民把希望寄托在田野上;编辑把希望寄托在读者上。我们信奉的一句话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附:山东省嘉祥县第一中学杜昌印老师给编辑部的来信。

编辑先生:

您们好!我是贵刊的热心读者。《世界科学》是杂志界的白雪公主,我在上大学时就钟情于她。每月里与她的相会是我的一份永恒的期待。当拿到一期印刷精美的《世界科学》,翻开目录、看到一组组充满神奇与奥秘的文章题目,就废寝忘食的读起来。《世界科学》阳春白雪,曲高和寡,但我相信,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普及,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对她另眼相看。

我是化学系毕业生,但我对理论物理感兴趣,崇拜爱因斯坦的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很想得到一部《爱因斯坦文集》,只是没有地方去寻找。今天读到沈葹教授的两篇纪念爱因斯坦的文章,更勾起了我求知的欲望。

《世界科学》以她独特的魅力,向青年人展示了科学大观园的迷人风采。站在她背后辛勤耕耘的编辑们必将受到越来越多求知者的赞扬与爱戴!

祝工作顺利!

事业发达!

您的朋友

学生

杜昌印

九五. 六.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