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以及其它类型的污染能够破坏古代的纪念碑,但是像黑色酵母真菌这样的微生物可能是一种更大的威胁。

两年以前,德国奥登堡大学的沃尔夫岗 · E · 克鲁贝发现黑色酵母真菌产生的酸性化合物正在将巴台农神庙和位于地中海附近的其它古代纪念碑的表面逐渐吞噬掉。克鲁贝及其他专家们警告说,如果听之任之的话,这种酸最终会把整个建筑物毁掉。而用中和酸性化合物的做法,却收效甚微。

现在,克鲁贝已经查出另一种破坏源,据他所说,这是一种更直接的破坏源。根据其最近的研究,罪魁祸首是一种黑色素——一种存在于黑色酵母真菌中的色素,黑色素使得真菌细胞壁的外层扩张,从而对纪念碑表面施加压力。随着细胞的分裂发育,会产生足够的力量在大理石上钻出洞来。

克鲁贝说,尽管已造成的伤痕无法消除,但可以用酶的阻碍物如三环唑来阻止进一步的损害、在实验中,他已成功地培养出减少黑色索对大理石伤害的物质。去年,他给希腊的纪念碑实施了治疗。“真菌对抗菌素和杀虫剂的抗药性极强。对于环境保护而言也是一种灾难。”克鲁贝说,“所以,黑色素抑制剂看起来是极有希望的防治措施

[陈瑜译自Popular Science,1994年9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