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讯)

《今日启明星》专栏从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联谊会获悉,上海首届十佳科技启明星、启明星联谊会副理事长、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博士生导师陆卫日前已由市级学术团体一一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联谊会推荐为上海市科技精英候选人。

陆卫在科研工作中的主要成果有:

1. 应用红外磁光光谱手段从实验上直接验证了Haldane禁带理论猜想。陆卫的这项工作是在国际上首次用远红外磁光光谱方法直接从实验角度验证了Haldane猜想命题的成立。这一实验验证不但为磁学领域解决了一个重要的理论命题的判别,而且在人们对自然界的基本科学规律方面作出了新贡献:从实验角度确立了一个物理体系从量子极限向经典极限过渡时,也可能存在非连续的、呈跳跃性的过渡方式。该项工作的部分结果在国际物理学界的权威刊物上刊出后,两年时间里已被国际同行引用30次。

2. 在液晶半导体晶格动力学研究中,陆卫观察到了在I-VI族闪锌矿结构中的由杂质和无序诱发的红外激活晶格振动模,并根据理论分析和计算,将这类振动模式归属为“准局域模”,给出了这种新振动模式的物理机制,并确认了这类新的物理现象具有普遍规律性。这些系统性的研究成果,深入揭示了混晶半导体中晶格振动行为,在国际上有较大的影响,获得了较广泛的引用。

3. 提出并实现了一种十分灵敏的半导体中回旋共振探测新方法。这一新方法的创立将进一步开拓宽禁带本征型半导体的三维与二维体系中带内跃迁的实验研究领域,预计它会对半导体物理与器件的研究产生较大影响。

4. 就低能激元在光电子领域中的应用研究方面,陆卫也作了多项探索,其中包括新型结构材料与器件的研讨,探测器工艺的研究与原理型量子阱红外探测器计算机热成像与照相热成像的演示。在国内首次成功地获得了单元器件与线列器件在实用型热像仪上的热成像和64元焦平面线列组件的热成像。成像质量接近或达到国际水平。可以预期它会对红外焦平面成像系统与多通道成像光谱仪等红外光电子高技术应用产生重大影响。目前此项研究已促成国家有关部委对这种量子阱器件的红外探测应用进行立项研究。

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联谊会的推荐意见说,陆卫同志是我们上海市科技启明星团体中的一名优秀代表。近年来的出色工作使他获得了上海首届十大杰出青年、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和上海十大优秀启明星等荣誉称号。陆卫同志立足国内面向国际科学大环境,艰苦奋斗,脚踏实地,勇于开拓,在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从而作为重要贡献者获得了一项国家级自然科学奖和四项省部级科技奖。这些工作已经和正在产生很好的社会效益。为此我们积极、郑重地推荐陆卫同志为上海市科技精英。

(有关陆卫同志的其他事迹介绍,读者可参阅本刊今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