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在感恩节时你大嚼大啖的火鸡是恐龙的近亲吗?研究恐龙演变的古生物学家发现了3个新的证据来推断我们今天所见的鸟和10亿年前漫步在地球上的恐龙有着联系。

抱着挖掘证据来证明“龙-鸟”理论的希望,一队来自纽约城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在1992年进行了一项庞大的挖掘活动。他们选择了东非的蒙高利亚戈壁大沙漠,作为他们的猎取地。

科学家们发现了许多保存了几百万年的骨头。这些骨头使他们想起了早些时候发掘收集的一些标本,特别是一个古怪的“恐龙”叫做蒙诺里奇斯的。

当1927年蒙诺里奇斯的第一块标本被发现时,没有人知道它是什么。甚至到1987年,在像高利亚发现了蒙诺里奇斯的另一块标本,科学家们仍然感到困惑:蒙诺里奇斯的这些标本,以及大多数新近找到的,看起来属于两种不同种类的生物。

一些外表特征,如强壮的牙齿;长长的,骨骼大而突出的尾巴;短短的前肢,非常像恐龙。但是它的头盖骨,似龙又似鸟的腕骨,以及长而空心的腿骨——却更像鸟类。

此外,最近发现的蒙诺里奇斯的一块化石有一个特征在早期两种标本上都不明显:突出的脊背,或叫脊梁,长在胸骨上——和今天的飞鸟非常相似。在现代的这些生物身上,脊梁是连接双翼的地方。

把早期标本和最近发掘的相比较,得出一个令人吃惊的推断:蒙诺里奇斯根本就不是恐龙,它很可能是一个过渡时期的标本——在某个时期龙鸟演化过程中的生命形式。

此时,另一组科学家则发现了一些有关最原始的飞鸟,始祖鸟的有趣的事情。这种鸟生活在1.47亿年前,它的一些特征与其鸟的名声不一致。比如,它有长长的骨骼大而突出的尾巴,三趾的脚爪,牙齿就像霸王龙和猛禽的一样。始祖鸟的臀部、踝部,以及肩部的骨头,都与兽足亚目动物的相似。

很多古生物学家长期以来相信兽足亚目动物是现代鸟类的祖先,那些比较小的兽足亚目动物,或许形成并遗传了这些特性——比如翅膀和羽毛,使得它们世代能飞行。

这里还有一个证据,威斯康星大学的古生物,家克劳蒂亚,贝瑞陶,最近比较了4种不同生物的骨组织。她把一头幼年恐龙的骨组织和蜥蜴、鸡、狗的作了比较,并特别观察了它们腿骨上生长的棱鳞组织,结果发现恐龙和鸡的这种组织在形状和类型上一致,并由此断定恐龙和鸡有“亲属关系”。

而其他科学家,特别是一些鸟类学家,却并不信服。他们认为证据不足。蒙诺里奇斯的标本显示了一些似鸟的特征并不足以说明它们是鸟。正如它那好似裂开的腓骨和兔子的相似,但并不意味着兔子是恐龙的后裔。

持上述观点的科学家们关注鸟类和恐龙之间的不同之处更甚于其相同之处。因为即使蒙诺里奇斯有一些似鸟的特征,却并不完全相同。

鸟类学家们相信鸟类是有着厚而多鳞且防水的皮肤的四足爬行动物的后裔。那是他们传统的理论。有人提出一种小型的树居爬行动物,生活在1.35亿年以前,比恐龙演化出双翼并终于有了飞行本领的时间更早,这种小动物是鸟类的祖先。

会不会恐龙和鸟类都是爬行动物进化来的呢?也许恐龙和鸟类有着一个共同的爬行动物的祖先。这将能够解释为什么鸟类和恐龙有着一些共同的特征。但那仅仅是又一种猜测。有一件事可以确定:科学家们仍然有着大量的挖掘工作需要去做。

[据Science World,1994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