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顿总统一直要求国会增加联邦费用在科学和工程上的投资——或者至少要保持目前的水平。但是,这个星期在比尔 · 克林顿送交国会的16000亿美元的预算计划中,用于科技的费用可能还有所下降。

在10月1日开始的1996财政年度(FY)中,克林顿提出的研究与发展(R&D)费用为730亿美元。这比去年只增加了1.69亿美元,由于行政管理和预算局(OMB)预计的1995年的通货膨胀率为2.8%,所以,这次提出的预算实际上却降低了2.6%~18.9亿美元。

今年用于环保局(EPA)的总费用增加了3倍。由于预计了通货膨胀,这个项目的比例已得到了调整。

在总统计划里,民用R&D费用上升了0.4%,达349亿美元。国防开支保持继续下降的趋势,可能仍然要占52%,今年又下降了5.2%。

在高费用项目中,全球变化研究包括了12个部门费用达21.6亿美元,下降了1.0%。太空研究费用可能仍然要超过21亿美元。克林顿要求用于高性能的计算与通讯——信息高速公路——费用为11.4亿美元,增加了0.63亿美元,增长率为2.9%。用于弹道导弹防御组织(BMDO)——即以前的“星球大战”办公室——的费用为29亿美元,增加了3.5%。多部门参加的人类基因计划(HGP)费用上升到1.95亿美元,增加了4.1%。

国家科学基金会

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将通货膨胀后的上升平摊到各交叉学科中去。环境和全球变化研究可能高于平均数,上升了5.1%,达3.56亿美元。

NSF供给学术研究设备的费用下降了18%,达1亿美元。NSF供给主要研究设备的费用削减了47%。这下降的部分,NSF的解释是,主要是用于追踪双子座太空船望远镜任务的完成。

能 源

在明年的预算草案中,克林顿给能源部(DOE)的增加最多,达4.88亿美元。能源部部长哈泽尔 · 奥莉赖(Hazel R. O'Leary)认为,这已经不少了。

对于研究人员来说,新的科学设备研制无疑是DOE最重要的项目。如果要投资的话,可能要提供1亿美元来为DOE中心的数千个新用户研制出最新水平的设备,定期淘汰那些过期的设备。

DOE还希望获得800万美元用于加速器(分裂)中子源基地的建设,目的是为了支持材料科学,用它来代替2年前提出的更昂贵的反应器基地建设。

为了保持美国核战争的可靠性,DOE准备开始三项新计划的实施。克林顿要求国会拿出0.55亿美元让18亿美元的国家点火装置继续工作下去,0.25亿美元给洛斯阿拉莫斯中子散射中心,0.45亿美元用于战略计算的研制。把这些综合在一起,就有可能模拟真实的战争,而以前只是通过核试验才能得到这些信息。

地球科学

拨给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总费用增加了5-1%。事实上,这个局的R&D预算增加了5.97亿美元,上升28%。然而,某些项目如航海和定位系统还下降了0.6%,达0.863亿美元。海洋生态系统计划下降了1.5%,达2.062亿美元。

相似地,美国地质局的R&D费用上升了0.149亿美元,实际上还下降了0.2%。

生物医学

在克林顿的计划中,艾滋病研究可能在国家卫生研究所(NIH)的预算中继续占有重要的位置。在14亿美元的计划中,它占去了11.9%。用于基础研究的费用多提高了2.2%。

另一项重点是对乳房癌的研究,预算上升了10.2%,达4.26亿美元。增加的部分可让NIH继续寻找造成乳房癌危险的遗传基因。

近几年结核病又卷土重来,因此此项研究的费用上升了3.9%,达0.53亿美元。

航空与宇宙航行局

国家航空与宇宙航行局(NASA)局长丹尼尔 · 戈尔丁(Daniel. S. Goldin)希望给这个局“少一点经营费多一点R&D费”。因此,虽然总统计划在近5年里削减总费用142.6亿美元,降低了三分之一还多,但R&D费用却没有减少。

克林顿的预算继续降低人类太空飞行的研究费用。行星探测费削减了1.5%。但是,一项新的计划准备研制出更便宜、更轻的宇宙飞船的投资却有4.95亿美元。

这项预算还指定1.59亿美元用于研制可重复使用的发射装置。用于火星探测的费用增加了1-09亿美元,差不多上升了100%。用于研究太空对我们地球的影响的费用下降了2.8%,为13.4亿美元。

技 术

贸易部技术局的预算为10.4亿美元,增加了16.1%。国家标准和技术研究所(NIST)的预算为10.2亿美元,这其中主要是技术进步和工业发展计划增加了19.6%。发展高危险、高效益的高新技术计划上升了11.2%,达4.909亿美元。

环 境

虽然克林顿明显加大了EPA的R&D预算,但增加的部分主要用在了科技院校的奖励上了。今年发起的这项计划不但要为研究提供经费,而且明年还要给200个研究员基金提供费用。

克林顿提出分配给3.572亿美元作为多种手段的研究,增加了0.965亿美元,上升34%。这项计划主要研究空气、水和土壤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它将包括对环境激素的全部研究和对EPA危险的评价。

EPA还计划发起一项投资为150万美元的“绿色化学”活动,用于鼓励新的防污染技术的研究和帮助美国识别“更好的环保产品。”

国会的反应

国会里的共和党并不完全赞成克林顿的1996财政年度的预算。但是由于共和党的几位首脑热爱科学,所以有些R&D预算可能很容易通过。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都能通过。他们已经划去了几项计划。虽然该议院的科学委员会主席罗伯特 · 沃克(Robert. S. Walker)支持太空研究,然而他对克林顿把重点放在了应用科学上表示遗憾。

国会的新议员们很想让人类胚胎的研究继续进行下去,而要求削减全球变化的研究费用。

13.1

共和党还想立法,他们要求联邦政府在进行健康、安全和环境法规立法时还要考虑到对危险的评价和成本效益分析。立法和同行们的复审费需要1亿美元。

上个星期,在听了科学委员会的报告后,总统科学顾问约翰 · 吉本斯(John H. Geibbons)争论道,这笔费用“既不公平、实际,也负担不起。”而且,这些技术资料还需作综合危险评价,也是不可能达到的。

另外,这种立法的复审还需要补充一些学究到“拿干薪”人的名单中去,吉本斯说。委员会成员的哼哼声表明,预算草案还需要修正。

[Science News,1995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