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佐治亚技术学院近日研制了一种单引出端长轨道激光传感器——风速表。人们可以用它来跟踪空气中的污染情况,测量风速和风向;以便提高飞机的飞行安全性,并使气象预报更加精确。相比之下,老式的机械风速测量仪不能检测到风的变动情况。开始,人们希望把这种激光传感器和其他传感器协同,以监视化工厂上空化学物质的浓度和侧风的有关数据,以便让市民能了解到化工厂污染物的散发速度。

该系统主要通过氦氖激光器把一束光照射到大约100英尺的反射靶上。并通过电子收集被反射的激光,再通过一系列的透镜、镜片发送激光。在一系列的镜片中安装着2个水平状态的检测器,每个检测器负责检查激光束在光靶上的点。检测器从中挑选出模糊波,或者是通过激光束中的条纹,这一些在光靶上是能够看见的。然后,每台检测器在暗条纹通过传感器时就打下标记。一台计算机根据获得的信息就可以计算出通过激光束空气柱的平均速度。

与大多数光学系统一样,该激光传感器的缺点是不能在雨中、雾里工作,在这种条件下工作会使光靶变暗,不能准确的预报风速或污染物的散发速度。

[杜宗潆译自Machine Design,1997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