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 · 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一种经久耐用、便捷轻巧的新型电池:一种完全采用塑料制成的新型电池,而在几年前人们还普遍认为这种新奇的供电装置若想突破技术障碍实为不易。

约翰 · 霍普金斯大学的西奥多 · O · 波勒尔(Theodore O. Poehler)和彼得 · C · 西尔森(Peter C. Searson)合作研制出可多次充电的薄膜夹层电池,这些可产生高达3瓦电能的夹层电池已符合实用标准。他们将一种称为氟苯酚噻吩的塑料和掺杂物有机地溶合用作电极;再以一种含有硼化物的聚合胶粘连电极。虽然新型薄膜夹层电池不及锂电池效能高,但以克论计,却比铅酸或镍镉电池贮存更多电能。主管研制和设计新型塑料电池的苏特评论说,全塑料电池不含金属使它们较含铝、镉或锂电池使用更安全且更有利环保。

塑料电池的另一优点是易于弯曲富有弹性。这表明新型电池可适用于险恶的空间环境。一项早期性能检测计划,利用塑料电池与太阳能电池双面电池板,交替为徒步旅行者携带的全球定位系统接收机提供电源。另一项利用塑料电池板为卫星供电的宏伟规划也将于明年实施。

塑料电池无疑存在某些弊端。如它们需要特殊的电子装置才能有效地充电,苏特特别强调说,它们还须牢固地密封,这个难题始终是开发新型电池的关键部分。

主持该课题研究的科学家约瑟夫 · 苏特(Joseph J. Suter)宣称,看来任何障碍都无法阻挡将新型电池推向市场。研究人员波勒尔透露说现在处于早期检测中的新电极材料,可望比氟苯酚噻吩塑料制作的电极多贮备10倍以上的电能。塑料电池若能近期派上实际用场,必将成为盈利丰厚的新产品。

[易家康摘译自Scientific American,1997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