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视野

从放大镜、光学显微镜、高分辨电子显微镜到原子扫描隧道显微镜的发展,不仅仅是视野越来越小,而且是宏观结构到微观结构的拓扑I不仅是从直观到抽象的演变,而且是人类长于运用视觉形象的典范等等,这是科学视野的拓展。近代红顶商人胡雪岩从胡庆余堂走入洋行,挣外国的钱,捐于抵抗敌寇。南通实业家张謇由创办生纱厂转向实业教育创办纺织、银行学校,实施教育兴邦。曾国藩则是由学入仕、由学入商的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在立功立言都有卓越建树的人等等,这是事业的开拓。

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有惊人的相似之处,耗散结构理论就是试图将两者结合起来的一种探索,创始人利普高津因此获得诺贝尔奖。一个人做科学还是做生意或是同时做都可以,关键是要学会系统思考的方法——系统动力学整体动态运行的管理新概念。

系统的思考,可以指引人超越混沌,走出杂乱。引导人从片断看到整体,由事件悟出其变化背后的结构,由静态的分析洞察相互之间的互动,最后达到一种境界,但凡境界是一种崇高的、无私的、智慧的、超自然的素质。

商界呼唤博士

科研与经营、科学家与企业家似乎不相容,但理性地看,未来的商界发展必应吸纳大批科技专家。科学家对时间的苛刻管理、在成功前所付出的心血以及遭受失败打击的教训胜于他人。智力和好奇心是科学家最受器重和称道的素质,这也是商界所要求的、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和保持好奇心的职业敏感度。对一个博士,导师总是告诉他在做一个项目前,掌握这个领域的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种耐力与韧性的培养对经营管理者同样也是重要的,尽管商人常常是急功近利。科学家对结果的重视程度要高于对过程的注重。一篇学术论文大部分篇幅是对结果的表述和严密的论证,他们懂得批判思维的过程;知道怎样集中精力在重要因素上,摒弃无关紧要的枝节;愿意承认不理解的事情,然后设法弄懂并找出解决办法。这正是当前中国一些忙于应酬、开会的经营管理者所缺乏的素质。科学家练就的尽可能了解具体详情,把理论视作实践起点,灵活运用各种方法,敢于创造地突发奇想的精神,可以为新一代经营管理者吸纳。

我认为科学知识的基本训练是经商的最理想准备,商界需要吸纳更多的有智慧、有勇气、有远见,懂经营管理的理工博士来迎接未来的挑战,应付诸如技术、环境、经济、市场及政府的政策及复杂的社会问题,这正是近年来美国一批具有理工博士学位的MBA大获成功并大受青睐的原因。

学习型组织和人

生活最有用的工具是学习,事业的失败往往源于不学无术。学无止境,即使博士学到的也仅是方法,而非生活。一个孜孜不倦的事业追求者,在知识更新快、信息量猛增的社会,只有通过学习才能不断扩展开创未来的能量,培养全新前瞻而开放的思维方式,辅以灵敏的感悟性,才可能把握住机会。人天生就有知性追求,一般来说,科研工作者的学习是自觉的,但工商企业界人士的学习尚缺气氛,因而往往拿不出好的对策。这正是当前制约我国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事实上,创建一个学习型的组织实属不易。因此必须在体制上体现出让优秀的人领导素质差的人。现代企业管理亟需增加这种一种新思路——领导学习。一个人的失败很难有机会成为自己的成功之母,但一个人的成功却很容易成为自己的失败之母。所以一个经营状况良好的组织大多是一种学习型的组织,其显著特征是能够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起共同的目标,团队意识强,集体平均智商高。人们常说,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21世纪的竞争将是学习的竞争,唯一能持久的竞争优势,就是具备比别人更快更好的学习能力和更多的知识存量。

智商与情商

智商早已为人耳熟能详,研究表明,智商并非人生成功的唯一法宝,情感智力(情商)作为对人的成就的另一种考量标准今天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如果说智商是天生的话,那么情商却是后天培养的,简言之,情商就是感性与理性的综合平衡能力,情感和社会技能的结合,所谓“饱读诗书气质华,人情练达皆文章”。能达到人情练达的人即可驾驭自己的情商和人生。高智商不是专家的专利,高情商也不是学者所不具。通常,受教育程度较高,越能够表现出积极的人生观、开放的心智、乐于工作并团结合作、善解人意并享受生活,越能够平衡左右脑积极思维。

开辟人生新起点,从高情商开始,拓展事业新方向,以高情商为基础。情商观念的导入,弥补了智商以偏概全与偏颇的不足,它倡导培养自知之明,并高举自我批评这面被微软公司奉为前进动力的大旗;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抑制冲动;能积极的自我诱导,随时激发热情、积极性和信心;更要与人际沟通,和谐交往游刃有余。不管是科学工作者,还是工商企业经营者,情商的具备和管理是必要的工具,是拓展人际关系的甘草素,特别是市场经济第一线上营销人员的情商,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拿到订单。亏损企业、管理混乱的单位领导的情商肯定高不了多少,企业发展的好坏往往与该企业领导的情商高低有关。

创 新

科学研究需要理念,需要创新,经营管理也有理念,也要不断弃旧推新。创新最重要的动作是尝试,尝试的最大可能是失败。而在社会与管理系统中大幅实验的代价常常是巨大而可怕的,这也是为什么管理方面的创新始终无法像工程、科学或艺术那般具有突破性的原因。我曾倾力于研究一种从低温到高温没有任何体积膨胀的材料,其应用价值是不言而喻的。零膨胀的实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一是从晶体结构角度推衍出零膨胀结构特征,然后去找相应的材料;二是设计复合材料,把负膨胀和正膨胀的材料模式迭合,互相吸收;三是通过热处理控制显微结构和膨胀因子来实现,均获得成功。现代企业管理,必须不断进行战略创新、制度创新、组织创新、观念创新和市场创新。扭转国有企业大面积亏损,首先要在制度和组织上突破,包括人员结构的重组,一个生产企业的领导为什么总是上级任命而不能到市场上招聘呢?

一个严格执行制度和计划的组织,其管理可简单化。一个机构扁平和业务流程短的组织一定是高效率的。而有灵敏反应机制的弹性体制则是获得市场的保证。一个和谐自主、全员管理的企业文化达到了管理的最高境界——道德的管理和价值观管理。这些看似新的观念,实质是十几年前发达国家的管理模式,最新的是第五代管理理念,核心是从以“品质”为中心的经营转向以“信念”价值观为中心;从不断强调“团队”精神提升到境界的“超越”精神;从片面的“管制”型管理进入讲究领导艺术和强调企业文化的“自觉性”管理。当然,企业管理的基础是全民文化素质的提高。事实上,古老的东方文化蕴含着博大精深的智慧,多被西方人奉为理念的圣经。可以相信,下世纪理念创新将更多地来自中国传统文化的启迪。

在企业的人员配置、经营谋略、品牌营造等方面潜藏着大量创造性机遇,人是创新的主体,一个有创新精神的领导集体,将造就一个创新的组织。比如某公司从咨询机构请了几位在文学艺术品味上有造诣的人,进驻自己的客户单位,研究客户的举止、需求、文化、爱憎,然后设法提出一种符合消费者口味的产品或服务。

知识产业

知识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主导,也是最昂贵的资源,应该产出最大的效益。信息社会是智能化、知识化的社会,知识作为生产力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无可否认,知识和信息是有价值的,知识和信息的生产传播要付出劳动,人人都有获求知识的欲望,因而知识具有可市场化的特征,简单的现象如花钱请家教。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启用商界高手尤伯罗斯,使体育产业化得到高速发展,出现疯狂的NBA产业。微软公司的成功崛起,推出“知识经济”新概念,正像体育产业、卫生产业、技术经济一样,知识产业将是一种新型的产业,尽管目前很难准确定义,并系统地描述。事实上,像广告、专利、策划、评估、律师事务、认证、审计、Internet网等都具有知识密集、用人脑生产的特征。在此只想强调那些具有明显特征的创新价值高的较纯的知识产业。比如微软花20多年时间成为工业巨人主要是靠软件设计和领导市场潮流的行业标准;宝钢的先进管理得益于购买日本全套管理模式;集“魔鬼”与“天使”于一身的索罗斯资产增值就是凭敏锐的捕捉机会的智力在金融市场上寻找失败者,在美国多如牛毛的咨询顾问公司以及上海像雨后春笋般增长的各类管理咨询公司,出售的正是知识。

知识产业的载体是有质量的人力资源,靠有知识的人生产,有知识的人经营。精明的人才和优秀的人才,其优势和高明之处就在于拥有雄厚的科学技术和专门业务的知识存量,又了解和把握经营管理规则且能积累经验,并能盘活这些知识存量和规则经验,使之增值,方可在市场激烈竞争中自如操作。例如,微软之所以有今天,其实就在一个DOS,而此DOS是微软用5万美元从一家小公司购进,略加包装,策划上市,使微软获利至少在50亿美元之上,而Win'95的上市,却是花费5亿美元的巨额促销策划费,一年之内获得25亿美元的进账,其妙在于经营,知识经济的繁荣仍然要靠市场营销。

挑战机遇

党的十五大明确了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和按生产要素进行分配的原则,为每个人打开思路和财路。对于青年博士,拥有的生产要素很多,不仅仅是资本、劳力而且有技术、专利,甚至市场网络、情商思路等,都可以作为投资而获得利益。对于有才有识之士,社会经济的发展为其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大学需要教授,企业需要经理,都可以到人才市场招聘,觅得品优质高的人才,成为企业的优良资产。

以上是自己的一点学习体会,主题是探索青年博士是可以面向更广的知识需求市场拓展职业,当有许多不妥之处,诚请有异议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