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 • 科恩,总是喜欢戴一副黑色墨镜。他曾在影片《缅因黑人》的屏幕上,成功地塑造了一个男主人公的形象。这点千真万确。无论怎样,他无形中卷入了我们人类的行列。尽管他在影片中自始至终扮演着一个决心追捕“外星人”的英雄角色,人们对他并不陌生。

其实明星科恩的真实身份是旧金山河口研究所的一名海洋生物学者。6月初,他在美国华盛顿的普吉特海峡以南的乌伊拉巴海峡落潮后露出的沙滩上,意外地发现了一种螃蟹蜕下来的皮(空壳)。这是一种蜕皮的螃蟹,属于梭子蟹类的一种,官名叫大西洋绿蟹。它原产于欧洲大陆,是迄今为止华盛顿海岸从未发现过的一种螃蟹。

“这种喜欢吃杂食的大西洋绿蟹,更喜欢贪吃像玉米花那样大小的幼贝”,威廉斯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吉姆斯 • 卡尔顿说。美国乌伊拉巴海峡和格雷兹湾一带出产的牡蛎产量过去一直占全美国的15%。而现在,产量骤减,因为业已发现至少50只大西洋绿蟹。

卡尔顿说,“迄今还没有任何防范措施能阻止这类绿蟹入侵普吉特海峡”。毫无疑问,如果大西洋绿蟹继续入侵下去的话,将使普吉特海峡年产4000万吨的龙虾和螃蟹、贝类等的高产量受到致命打击。

在美国,目前以最为保守的数字来估计,现有的异国侵入的外来物种中,植物至少有4000种,动物至少有2300种。这些动植物差不多全是通过船舶和飞机从国外带来的。

万万不可轻视由此而引发的灾难性后果。在美国西部,就是因为当年引进了一种原产欧亚大陆的其根将近8米深的名叫胡枝子的纤维植物,如今它已蔓延肆生,繁荒遍野,致使周围原本能养活9万多头奶牛的牧场草地,寸草不生,牧场荒弃。

异国动植物对环境的影响也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视。1998年,一艘横跨大西洋的货轮在美国密执安州的圣克莱尔湖抛锚后将一船石渣水(这是一种在空船时为使船体保持稳定而预先灌入船体的压船水)排泄到湖里。这些积水中:潜伏着许多幼小的贝类生物,这种贝类生物原本生长在里海和黑海海区,现已污染扩散到美国的五大湖带。湖里的原生动植物已惨遭蹂躏。初步估计,仅铺设取水导管将这些石渣水清除掉,就得耗资30亿美元。

深受其害的首当其冲为产业界。愈来愈令人恐怖的事态屡屡发生,异国物种正在像“外国兵团”那样,无情地蚕食着美国的动植物,最终将它们吞噬干净,喧宾夺主,使其逐步灭绝。正如1998年8月刊《生物科学》杂志上所报道的那样,美国本土原生原长的生物物种,现有1880种濒临灭绝。其中的49%,是因为异国物种的入侵而绝迹的。

在过去的100年间灭绝的40种淡水鱼中,有27种纯属异国物种入侵的牺牲品。特别是,在那些孤立于茫茫汪洋中的海岛上,迄今一直生存栖息着许多鲜为人知的异国生物品种,这就使得许多土生土长的动植物很容易受到其天敌的伤害。

在夏威夷,令人焦心的是,现在约有282种植物和95%以上的鸟类正受到异国物种的威胁,而且濒临灭绝的危险。仅举一例,有一种玫瑰色的小动物即从中南美洲引进夏威夷群岛的一种蜗牛,最初引进的目的只是为了让它消灭掉害虫。谁知55年后,它竟将过去以瓦胡岛为中心栖息生存的15~20种类的土生土长的蜗牛伙伴全部消灭了个干净利落。

据统计,每50年间,就会有无数的姹紫嫣红般的盛开不衰的鲜花不是大批灭绝,就是起码受到濒临绝境的威胁。究其根源,实质上是因为有一种故乡在阿根廷的蚂蚁,特别喜欢吞噬一种有助于传播花粉的夏威夷蜜蜂所致。久而久之,蜜蜂不断绝迹,鲜花曰趋凋零。

再如,欧亚大陆原产的一种灌木矮树,也使美国本土的植物间接受到伤害。在美国中西部,由于该种植物能将树根深深扎入土壤中并易于扩张蔓延,而且这种名叫“圆八仙花”的植物能吸取大量的水份,故导致方圆地带大范围的水源枯竭,致使原本栖息在水湖一带的鳉鱼及其同类如鲤精蛋白甲类生物、小鯂科和麦蛾科类生物等珍稀动植物的繁衍生息地不断遭到蚕食,生存地盘逐渐萎缩,濒临灭绝之灾。

外来的动植物之所以能保留下来,一般都是在原土环境上与其它外来物种进行过一番“适者生存,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和较量后才兴盛沿留下来的,它们的生命力可以说一般都很强健。它们在本土上是无可非议的佼佼者,由于它们的竞争和生存才使得自然环境保持了平衡。然而,一旦它们被迁移到另一块新天地,则肯定会使这些强者们倍感如鱼得水、如虎添翼了。

又如,原产于欧洲大陆的一种日本北海道的名叫“千屈菜”的植物。

千屈菜的天敌是一种产于欧洲的名叫独角仙的虫类动物。迁居他乡后,由于失去了天敌,这种千屈菜越发肆虐横行起来。一时间,千屈菜植物广泛分布于美国42个州的湿地带。如今它们就像紫色的地毯那样,成片成片地覆盖在那些积存不流动的死水洼上。深受其害的是那些珍稀的两栖类动物和蝴蝶家族。由于这类有毒性植物的蚕食,致使它们的地盘日渐萎缩,陷入困境。

还有,另一种原产于欧洲的专门吸食松树液汁的松果蚜虫,在美国由于失去了天敌也极其猖獗。它们已使著名火山胜地的万烟谷山脉中的国家公园里的松林大片大片地枯死,早先绿茵遍野的成片商品林,如今已是满目苍夷。原先葱茏参天的棵棵劲松,现在却是根根“僵尸”或竖着的“木乃伊”。更可怕的是,原先栖息在这一带的一种北美大蜘蛛和美国大鼯鼠的巢穴,现正面临灭顶之灾。眼下它们已被国家列入濒临灭绝的物种目录。

异国动植物兵团的残酷“入侵”,正使美国本土的动植物性命陷入空前的岌岌可危、朝不保夕的绝境,受害物种数量日益剧增和膨胀。康奈尔大学的生物学家多比特 • 哈门迪尔曾推算过,仅美国每年遭受的经济损失就约为1220亿美元之巨。

另外,原产于墨西哥的咖啡豆小虫,由于“入侵”美国,致使美国棉花产业界每年约损失掉130亿美元。据美国联邦鱼类、野生动植物管理局推算,仅美国贝类水产品每年因受到异国动植物的伤害而付出的经济代价就高达50亿美元。

更令人痛惜的是,美国的原始自然风貌正在因深受异国动植物兵团的大举“入侵”而日渐从版图上消失,这些不可估量的损失是无法用金钱来表达和衡量的。异国物种的入侵,使原始生态环境的自然风貌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一幕幕荒芜秃废的大难劫后之惨相。在美国佐治亚州,现在有一种原产于亚洲的鳝鱼已将本地产的3种鱼类吞吃干净、由于这些专门吞噬湖沼里的蚊蝇的鱼类绝迹,致使该州湖沼地里的蚊蝇肆虐猖獗,百病丛生,周邻居民苦不堪言。

对于环境产生威胁的影响固然很多,但欲想消除掉这些影响和危害也不是说完全没有可能”,福特姆大学的古生态学者戴比特 • 巴尼说,“最重要的是要确保一次性清理干净各类有害物种,防止它们卷土重来,否则将后患无穷”。

但现在仍没有一条能确保万无一失的防线可以信赖和依靠,异国物种的入侵需要有综合性的法律法规和一系列卫生检验系统来杜绝和保障。当务之急,应立即禁止往港湾湖泊内排放石渣水,并将现有的石渣水清除干净。

估计仅在旧金山海湾内,就有多达234种异国物种侵入。据海洋生物学家科恩的调查,新的异国物种差不多正以每14周一个循环的比例混入石渣水里并在神不知鬼不觉地“入侵”美国。在过去的86年间,仅由中国海“入侵”来的一种名叫文蛤的海生物,就已造成旧金山海峡的硅藻类海洋植物全部灭绝。

异国物种通过交配、繁衍和生殖的形式,逐渐使原有物种灭绝。据濒临灭绝危机物种目录记载,在遭受这类厄运的原有物种中,有24种(其中3种全是鱼类)基本上是由于通过与异国物种的交配、致使异国物种的遗传优势淘汰掉了原有物种的特性而逐步将本土物种灭绝的。

但禁止或限制异国物种侵入美国的法律法规尚在酝酿中,便受到了有关人士的激烈抨击。他们的理由是,美国是一个高度民主和完美“移民”的国家,其中理应包括异国物种的合法“移民”。既然像大豆、小麦、棉花、黑麦、家畜、苹果和橘子之类的果树,都能由昔日的征服者和迁移到垦荒地域的那些殖民者们从其它大陆和国家中引进,并使美国经济和社会空前发展壮大起来,那么现代社会更没有理由“闭关锁国”了。等等,不一而论。总之,不少人士认为,那些有益的异国物种还应大量的引进。切不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否则,就是极不公平。

据最新得到的信息,白宫已于1998年9月向美国各州联邦政府颁布了行政命令,责成他们尽快拿出针对异国物种“入侵”美国的相应对策,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

然而,几纸法令犹如杯水车薪,恼羞成怒更无济于事。刚刚又从华盛顿传来消息:在该地区的各个入江口处,渔民们又捕获到了大量的大西洋绿蟹,

正所谓: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还有: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新闻周刊,(日)1998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