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杂志编辑部近期对全世界的科研工作情况进行了分析,并预测以下六个方面将成为1999年的科研热点。

1.衰老的研究

通过对果蝇和蠕虫中延长生命的基因的研究,已证实个别基因的作用能调控衰老过程。下一步将在遗传机理研究的基础上搞清某些酶、激素和细胞结构是如何影响衰老过程的。同时,也期望更多地研究染色体的末端部分——端粒,以搞清端粒区DNA序列的缩短与细胞衰老的关系。当然,优先考虑的是人类细胞是如何衰老的。

2.对付生化武器的措施

30年前,两个超级大国停止了生化武器的过分开发和研究,但是新的威胁近来又出现了。比如伊拉克大量生产生化武器,曰本奥姆真理教教徒创造的沙林毒气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美国国会今年拨款1亿5千万美元用于公众防御生化武器,其中包括药品供应、疾病监控和新一代疫苗的研制。

3.晶体的妙用

经特殊处理的光子晶体具有网络状结构,它能使某些波长的光线通过,而不让其余光线通过。1998年,研究人员生产了第一条以上述晶体为基础的光学纤维,它能使光波跑得更远而不减弱信号。可以预见,晶体应用的领域将更加广泛,包括高级传感器和电信设备。

4.吸热池的研究

在气候研究中的一个热点问题即吸热池是如何产生的。陆地植物似乎可通过吸收二氧化碳来延缓温室效应。但是尚没有人知道吸热池到底是森林还是种植地。1998年北美洲已开始对这个有争议的领域进行了研究,但进一步的工作有赖于1999年世界范围的合作研究。

5.寻找治疗哮喘的新方法

过敏和哮喘是1998年的研究热点。尽管美国的学校和航空公司取缔了花生的供应,过敏患者和哮喘病例仍在全世界增加到1.5亿人。1999年将研究阻断关键免疫反应的DNA疫苗和抗体,并将有大约200种治疗哮喘的方法得到开发或用于临床试验,从而大大缓解病人的痛苦。

6.全球气候走向的研究

大量资料表明,气候变化将延续至下个世纪。当研究者将来自海洋、湖泊和冰川的气候记录联系在一起时,他们发现全球气候变化的性质可能导致该行星进入冰川期。对从极点到极点的记录分析后发现北大西洋气候变化的速度最快,而热带地区对千年气候变化的反应较弱。因此,全球气候走向的研究将是1999年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