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家弗兰克 J • 韦恩兹(Frank J • Wenty)及同事从有关卫星记录的地球气温中发现了差错——这一发现将有助于解决长期以来在气象研究中一个最令人头痛的议题。他们在加利福尼亚用遥控测向系统进行了研究后声言:“卫星的这种误差人为地降低了大气温度的读数,从而掩盖了全球变暖的迹象”。产生误差的原因是卫星轨道的变化。

这一新的研究成果有可能解决人们一直困惑不解的难题:为什么卫星测量的温度数据与地球表面的测量数据有差异?从1979年至1995年,卫星记录暗示在较低的大气层内温度每10年下降0.05℃;而地球表而的测量数据却按每10年上升0.13℃。怀疑论者早就指出若按卫星记录的数据来说岂非全球变冷?

颇有争议的焦点是大气温度计——众所周知的微波发声元件(MSU),它主要用来测量氧分子的辐射程度。自1979年以来,MSU已广泛用于一系列气象卫星中,他们认定卫星轨道的改变能曲解的分析结论并超出人们的预料。

韦恩兹认为,卫星在轨道上的下降能在MSU中形成气候变冷的假象。当他和同事纠正卫星轨道高度带来的误差时,的记录显示在距地面上空7公里的对流层内,温度的上升为每10年0.07艺。阿拉巴马大学的约翰尺 • 克里斯蒂(John R. Christy)在分析了MSU的记录后也同意上述结论,并指出:“轨道下降的影响是无可非议的,目前人们已考虑到这一点。但由于采用了补偿因素,将不会过多地影响测量数据。”

根据美国航空航天局某空间研究中心的詹姆斯E • 海森(James E • Hansen)创立的大气数据理论,他认为对流层正逐渐变暖,但没有地球表面层如此明显。国家海洋大气局的黛安娜J • 盖芬指出:“目前的卫星设备和气球网络仅适用于日常气象测量。为了更精确地追踪10年以上的气象变化,科技人员需要更加复杂的准备工作。”

 [杜宗潆译自Science News,1998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