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最新一项研究显示,吸烟孕妇能将潜在的致癌物质传给她们的婴儿。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癌症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根据从孕妇吸烟妇女所生新生儿的尿样检测到亚硝胺酮(NNK),这是一种从尼古丁中衍生出来的化合物,该化合物只有在烟草中才会发现,它能诱发啮齿类动物患及各种癌症。

在所采集到的48名婴儿的尿液中,其中有31名婴儿的母亲在孕期吸过烟,22名婴儿的尿液中被检查出含有NNAL和NNAL-Gluc的NNK代谢产物。对比发现,在孕期内未吸烟母亲所生的其他17名婴儿,其尿液中则没有发现含有上述物质。不仅如此,吸烟母亲所生婴儿尿液中还含有尼古丁及其分解物中的一种物质。

科学家们所提及的NNK致癌物对胎儿所能产生的影响是基于动物试验得出的。他们发现,第二代雌性大颊鼠接触过NNK后会迅速得癌。但在一般老鼠中,NNK看上去好像对它们不起作用。因此,对人类而言,其多少NNK才会对胎儿构成危害尚不十分清楚。

研究人员担心的是,一旦胎儿在子宫内接触过NNK,则他们在日后生活中患及癌症的可能性要比常人更大些。因DNA变异会导致某类物质引发癌症的产生。由于胎儿的细胞正处于迅速分裂时期,故因受到DNA的变化,发生癌变的可能性则会过早地广泛传播开来。不过,能够诱发成人生癌所需的酶在胎儿成形过程中尚未形成。

 [张长青译自Science News,1998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