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世纪,当法国著名数学家和天文学家拉普拉斯(Pierre-Simon Laplace)在回答天文理论中上帝如何存在时说:“我不需要‘上帝存在这样的假设。他使用微积分和牛顿引力定律来解释使行星避免脱离轨道的力量,他认为正是这种力量使太阳系保持一种相对的稳定。拉普拉斯的理论没有解释太阳系来自何处,不过他还是有了一个答案——假设行星是由围绕太阳的气体尘埃组成的星云旋转凝结而成。不过太阳和作为母体的星云又是从何而来呢?到底是什么让所有这一切开始运转的呢?

到现在为止,科学家以为他们已经知道了所有这些问题的答案,坚信过去几百年的科学能够用物理过程来解释任何的事情,有些甚至能够用公式来描述。然而对宇宙起源的追问远远没有结束。对于一些相信上帝的人来说,“上帝”可能被用来解释使用科学方法仍然不能理解的现象。关于上帝是否存在的追问已经变成这种未知领域还会持续多久、会有多广、是否会最终消失。

形成太阳系的宇宙物质在旋转着,因为太阳系本身也只是一个大的旋转星系——银河系的一小部分。在旋转的过程中,随机的变动导致足够的气体和尘埃聚在一起,在万有引力的作用下,天体就开始形成。如果你想知道这些星系是来自何处,最后的答案将是来自最初的宇宙大爆炸。如果继续追问,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原始爆炸?在这一点上,绝大多数科学家都遵循维特根斯坦的“忽略不能说明白的事物”原则,或者如丹麦哲学家克尔凯戈尔所倡导的,不管未知的存在,而盲目地选择自己所相信的事物。

正如宇宙学家所理解的,原始的爆炸并不是在一个确定的时间和地点发生的。大爆炸创造了包括时间和空间是不容置疑的。如果造物主没有时间和空间可以置身其间,没有或多或少的任何物质或能量可以利用,我们该如何探询是什么力量来推动这个世界的?

这一巨大的障碍并没有阻止一些人努力尝试证实或者证伪神的存在(他们中的一些甚至是科学家)。几乎任何关于科学和宗教的书籍以及会议都不可避免地包括了形而上学的部分。

宇宙的各种因素——电子负荷、引力的强度等似乎被非常细致地调谐以支持星球、原子、分子以及生命的存在。如果在大爆炸发生的瞬间情形有任何轻微的不同,那么宇宙(至少从一个凡人的观点看来)将变成一个时间空间的巨大废墟。所以我们或者是概率的幸运儿,或者生命其实一直都是一个伟大的意旨或者被某些物理或数学或逻辑的法则或过程所决定。如果我们不理会伟大的维特根斯坦思想的信徒的声音,你会感到作为一个人类被推到一个未知边缘所能感受到的不稳定的恐慌。

还有一个理论是说大爆炸事实上产生了很多个宇宙,每个宇宙都随机地被赋予了不同的物理环境。而人类,当然在其中找到了一个足以支撑生命存在的宇宙。

“宇宙”过去意味着存在的一切。不过现在这个定义被限定在“我们了解的一切”。我们被要求相信(无条件地相信)在这个世界之外还存在别的什么,可能那就是我们所说的上帝。

多宇宙理论是否比相信人类的存在来自于一个纯粹偶然的冒险或者一个神圣的指令更让人舒服,这只是由不同的品位而不是由科学来决定。在许多理论家看来,这无疑辜负了所有为了解释物理规律做出的巨大努力。有些人仍旧希望找到“一个关于宇宙最早情形的理论”,一个最高的数学法则也许隐藏在超弦理论中,揭示形成宇宙的因素一直以来仅依据某种特定的方式被设置。

不过他们将不得不找到一个法则来解释这一法则来自何处……最后解释为什么宇宙法则是数学的,数学又是来自何处,以及数是什么。

就像一个固执的8岁小孩,我们一直追问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最后,我们得到的回答就是“因为这样,所以这样”或者“因为上帝让它这样”,然后由你自己选择哪个答案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