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在4年的时间里,可怕的黑死病夺去了欧洲三分之一人口的生命,老鼠和跳蚤一直被认为是这场大灾难的罪魁祸首。现在,一些科学家通过研究对这个结论提出了质疑,这场灾祸真的是由老鼠和跳蚤造成的吗?它有没有可能是由病毒引起的呢?就像现代HIV病毒的传播一样?让我们来重温这段黑暗的历史,希望能找到这场大瘟疫爆发的真正原因。

人类与细菌

数百万年来,人类的基本经济单位是部落,人类以部落为单位在大地上四处飘泊,寻找猎物,采集食物。部落与部落之间很少接触,因此细菌很难大规模的传播开来。

如果一些引起普通疾病的细菌有了突变,成为致命的病毒,或者动物身上的病毒传到了人的身上,也没有可能传播很远,最多只会让当地部族里的人得病,受害人也只限于当地部落里的人,仅此而已。

大约在几千年前,一些游牧民族开始在地中海东部、埃及和印度等地一些肥沃的河谷流域定居下来,他们开垦土地,种植庄稼,畜养家禽家畜,居民的聚集地渐渐发展成城镇,最后形成国家。

这对于细菌病毒这类微生物来说可是天赐良机,它们可以传播得更远,感染更多的人。当通商之路渐渐开通之后,原产生于非洲和地中海地区的一些瘟疫开始向希腊和罗马蔓延开去,小小微生物对于人类却具有毁灭性的力量,它们夺去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它们使军队丧失战斗力,它们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类的历史。

通商之路继续向着东方发展,13世纪时,欧洲和中国开始有了贸易往来,欧洲人对东方各种商品有着永不满足的需求,阿拉伯的香水,中国的丝绸,以及印度的香料让欧洲人大开眼界。

黑死病恐惧笼罩下的欧洲

1334年,中国河北省境内开始爆发瘟疫,致命的传染病夺走了当地90%人的生命,人数约为500万人。其后瘟疫向西蔓延,袭击了印度、叙利亚以及美索不达米亚。

14世纪中叶,黑死病笼罩下的欧洲

1346年,瘟疫袭击了黑海地区克里米亚半岛上一个名叫卡法的贸易区。当时居住在卡法的热那亚人正被穆斯林塔塔尔人的军队围攻,城里的居民由于没有足够的粮食吃不得不忍饥挨饿。突然之间,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塔塔尔人一下子就像苍蝇一样一个接一个地倒下了。黑死病袭击了塔塔尔人。

但是被围困的热那亚人也没有得到多少轻松喘息的机会,塔塔尔人在撤退之前,将几具因瘟疫而死的尸体扔进了城墙内。为了逃避瘟疫,热那亚人分乘4艘船扬帆远去,但是当他们到达西西里岛东北岸港市墨西拿时,船上大部分人都已病死。这几艘船被勒令离开海港,但为时已晚,可怕的瘟疫开始登陆欧洲。

大瘟疫的爆发给欧洲人带来了空前的灾难,瘟疫迅速地传播开来,每天向前推进两英里,从地中海的各个港口蔓延到西班牙,经过陆地,跨越阿尔卑斯山脉和比利牛斯山脉,一直蔓延到法国、德国,英国以及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冰岛和格陵兰等地。

许多家庭纷纷四散逃命,留下那些有病的家人或亲属自生自灭。一切法律法规都已形同虚设,许多重要的机构都已瘫痪,医生们都束手无策。

有钱人逃到乡间,但是瘟疫追随他们而去,一些城镇采取了非常时期的极端措施,一些被感染瘟疫的家庭被人用墙围起封在里面,让里面的人活活等死。一些城镇和村庄禁止外人进来,也禁止里面的人出去。这些隔离措施在阻止和减缓瘟疫的传播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黑死病原因之质疑

难道这是上天的惩罚?对于大自然的灾难,迷信的人往往会这样想,也有的人认为这是空气污浊所致。

在以后的300年间,瘟疫忽而销声匿迹,忽而卷土重来,不过每一次爆发的势头都有所消退,瘟疫最后一次爆发是在1670年,然后,它就神秘地完全消失了。

过去人们一直普遍认为黑死病就是腺鼠疫,是一种由鼠疫杆菌引起,通过老鼠和跳蚤传播给人类的病菌,传播这种耶尔森氏属病毒的跳蚤专以吸食老鼠、豚鼠、狗、兔子等的血液为生,特别是一种黑鼠与瘟疫的传播大有关系。

黑死病真的是通过老鼠和跳蚤在人群中传播开来的吗?

2001年,英国剑桥大学的科学家成功地绘制出了耶尔森氏病毒的基因图谱,他们发现这种病毒本来是一种存在于鼠类胃中无害的细菌,大约在1500年前,才开始进入老鼠的血液中。

这对于老鼠和其他的宿主包括人类在内是一个不幸的消息,因为它已成为一种致命的危险细菌。这种细菌侵入生物体组织后,通过血液循环到达身体的各个部分,被传染的人畜死亡率高达30%~50%。

在有黑鼠和跳蚤生存的地方,淋巴腺鼠疫就会成为流行性的传染病,通常多发于气候温暖的海港地区和农村地区,人口四处流动时也会将疾病传播开来。黑鼠会窜入船只里找吃的,远洋船只将感染了细菌的黑鼠带向远方,到了一个新的地方再传染给当地的鼠群。

中世纪时,世界贸易开始繁荣起来,瘟疫从地中海东部地区扩散到了地中海沿岸各个港口。这场瘟疫最后一次爆发的时候正是铁路和蒸汽船问世之时,瘟疫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南美洲,南非,澳大利亚等地爆发开来。

腺鼠疫是引起黑死病的原因吗?

根据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作家卜伽丘在《十日谈》里所描述的黑死病景象,似乎与淋巴腺鼠疫并不完全吻合。英国利物浦大学的两位科学家于2001年出版了一本名为《疫病生物学》的书,书中指出,黑死病是由淋巴腺鼠疫病毒引发之结论疑点甚多。例如,为什么黑死病的传播速度如此之快?根据当时的有关报道,黑死病以平均每天2英里的速度向前推进,这意味着鼠群将以跑得喘不过气来的速度穿越乡间田野,但是当时并没有关于目睹这种情景的相关报道。事实上,一些描述当时城乡黑死病情况的目击者们根本就没有提到过老鼠。

还有,如果与老鼠有关,那么它们是如何越过比利牛斯山脉和阿尔卑斯山脉的?它们又是如何抵达冰岛和格陵兰的?对于这些适宜于生活在温暖地带并且已经染上疫病的老鼠来说,这一段漫长又寒冷的旅程是难以想象的。

为什么黑死病会沿着商队贸易路线传播开来,而且通常爆发在人口集中的地方,如城市中心地区,集市中和军队里?为什么隔离措施是当时唯一有效的措施?如果说瘟疫是由老鼠传播开来的,那么对染病的人群隔离会有用吗?因为老鼠会很容易地从被隔离的房子和村庄里跑出来继续将瘟疫传播开去。

黑死病是一种病毒吗?

一定还有另一种传播途径,而不是老鼠、跳蚤与人类之间的传播途径。如果说瘟疫是通过空气中的尘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开来的,那倒还比较说得通,研究人员认为致病的可能是一种病毒。

根据中世纪对黑死病的描述,黑死病的病原体可能不是鼠疫杆菌,而更像是一种滤过性出血热病毒,与现代的埃博拉病毒非常类似。如果这种猜测能够成立,就能解释为什么黑死病会如此迅速地传播开来。科学家说这种病毒的潜伏期较长,大约为20天,在感染病毒到发病的这段时间里,带菌者会在毫不知情的人群中将疾病传播开来。

据此,科学家们猜测当时的情景可能是这样的:某个感染了黑死病而自己还并不知晓的病人,或许是一个士兵或许是一个到处旅行的商人,到一个新的城镇后传染给别的人,于是疾病就在这个城镇里很快地传播开来。大约过了两三个星期,这个旅行者病死了,而城里其他的人也开始陆续病倒,在此期间,这个城镇或者村庄里也有人外出到其他地方去,于是传播到了更多的地方传染给了更多的人。这就是为什么疾病会传播得如此之快的原因,一天2英里的速度是人们在乡间步行走动的一般速度。

要证明黑死病是由病毒引起的也许比较困难,在当时没有血液检测方法来确定病毒种类,而要从700多年前的死者遗骸中提取病毒的DNA也是不可能的。但是最近几年里科学家们还是找到了一些证据来支持黑死病起因于病毒的理论。

虽然当时没有血检技术,但是在当时英国的教区里,当地人的生老病死,婚丧嫁娶,以及命名受洗等都有记录,即使是一个小村庄也能查到当年的有关资料。在英国德贝郡就有这样一个名叫艾亚姆的小村庄。

1665年9月,黑死病突袭了这个村庄,镇上的教区长劝服村民们采取隔离措施,以防瘟疫在这个地区蔓延开来。在隔离期间,病人的食物专门送到指定的地方,而付帐的钱币则浸在醋里消毒,这个方法似乎还真管用,采取了隔离措施后,这个村庄的周边地区都没有受到瘟疫的影响,一年后,在瘟疫爆发时最早逃出这个村庄的人回到了艾亚姆,发现这个小镇上一半的人都活了下来。

基因突变下的幸存者

1996年,研究人员从艾亚姆教区的有关记录中查找到了黑死病幸存者的后人,对他们的DNA进行了测试。科学家们非常好奇地想知道,这些幸存下来的人是否拥有某种相同的基因帮助他们抵抗了瘟疫的进攻。结果正如科学家们所预想的那样,这些幸存下来的人的基因里有一种叫做CCR5-delta32的变异基因含量较高。

根据以往的研究,科学家们早已知道,带有这种变异基因的人与基因正常的人相比,感染艾滋病的几率小很多,即使受到感染,发病也会慢得多。艾亚姆镇并非是个例外,欧洲一些疫区中有不少人(包括美国的一些移民,他们多数都是欧洲黑死病过后的幸存者和他们的后代),都有着不同寻常的较高含量的CCR5-delta32突变基因,这些人约占人口总数的14%,而在一些没有经历过黑死病的地区,如亚洲和非洲,带有这种变异基因的人只占人口总数的2%。

研究人员确定,基因突变的人数突然大量增加发生在约700年前,大约是在瘟疫第一次大爆发期间。

似乎可以这么说,黑死病增加了高加索人种基因中的CCR5-delta32基因变异的频率,基因突变保护了这些人群,增强了这些人群以后对于黑死病以及艾滋病的抵抗能力,而亚洲和非洲人口则缺少这种保护机制,这就解释了何以艾滋病在这些地区更为肆虐的原因。这同时也说明了黑死病也像艾滋病一样是由病毒引起的。

2001年,科学家绘制出了整个人类基因图谱

科学家认为,在这场历史上惨绝人寰的大灾难中,也许同时存在两种不同的传染性疾病,一种是欧洲的滤过性病毒出血热,即黑死病。另一种是在亚洲和地中海沿岸部分地区流行的由鼠疫杆菌引起的淋巴腺鼠疫。

全球化与病毒传播的隐忧

黑死病和鼠疫都是在地球数百万年的进化历史中人与致病病毒之间斗争中最为突出的例子。当病毒变异为一种新的更容易侵入人体的形式时,病毒占上风,而如果当人或其他病毒宿主在病毒攻击下基因发生变异,或者说对于病毒有了免疫能力时,那么人类就占了上风。

17世纪时,黑死病终于认输而销声匿迹,黑死病最后一次大爆发是在1670年,其后,天花成了传染病的头号大杀手。在某种意义上来说,黑死病的败退是它本身成功的牺牲品,它如此迅速地杀死了这么多的人,那些有幸活下来的人,就有了基因的抵抗能力和免疫能力。从进化的观点来看,鼠疫就成功得多,它虽然同样也是一种致命的传染病,但它一般只在局部地区爆发,而其他地区的人则不受影响,给它留下了未来在其他地区再次兴风作浪的机会,因此鼠疫杆菌一直流传至今,在某些地区还时有发生。

黑死病和鼠疫能得以传播开来的一个共同原因就是人口的流动。中世纪时,疾病传播的速度相当于人步行的速度或者轮船航行的速度,而在21世纪的今天,飞遍全球的空中交通工具可以在24小时内将一种新的疾病传遍全球,如果当年这场瘟疫爆发在21世纪,它的传播速度绝对会比每天2英里的速度快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