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活动导致大气层逐年升高

以美国劳伦斯 · 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本 · 桑特尔(Ben Santer)为首的一个研究小组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称,自1979年以来,对流层的高度一直在增长,目前已增长了几百米的高度。桑特尔和他的同事用计算机模拟了造成对流层升高的5种可能因素:大气的臭氧浓度,大气层中二氧化碳、甲烷等导致温室效应的气体含量,大气中固体微粒产生的太阳反射光线,太阳释放出的光和热,火山爆发喷射到大气中的尘埃等条件的变化,发现所有这些因素都不同程度地影响着对流层高度的变化。其中,导致温室效应的气体含量增大和臭氧层的损耗是对流层升高的最主要因素。它们之所以会给对流层高度造成最为显著的影响,是因为臭氧损耗会使平流层冷却并收缩;而二氧化碳、甲烷等导致温室效应的气体含量增大,会导致对流层因温度升高而膨胀。

桑特尔指出,他们的研究结果不仅表明大气对流层高度上升主要是人类活动的结果,同时也给“对流层近来出现变暖”的说法提供了独立的证据。桑特尔认为,对流层高度的改变可以作为一项参考指标来研究地球的气候变化。

大气层升高拉响污染警报

科学界早已形成共识,大气层中导致温室效应的气体含量增大和臭氧层的损耗,都是大气环境污染造成的恶果。因此,大气层升高是人类活动所导致的气候变化,是自然界拉响的环境污染警报。

近半个多世纪以来,由于全球人口数量的增加,人类经济活动的增强和现代工业的发展,人类社会对能源消耗量越来越大,矿物燃料的大量使用和森林面积的不断减少,导致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等可使大气温度升高的温室气体浓度明显升高,使全球气候发生显著的变化,对自然生态带来重大的影响。

全球极端气温、洪水、土壤干化、火灾、疾病等发生次数在一些地区增加,海平面上升,“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增加。

在离地面20千米至30千米的平流层中,存在着臭氧层,其中臭氧的含量占这一高度空气总量的十万分之一。臭氧层的臭氧含量虽然极其微少,却具有非常强烈的吸收紫外线的功能,可以吸收太阳光紫外线中对生物有害的部分。由于臭氧层有效地挡住了来自太阳紫外线的侵袭,才使得人类和地球上各种生命能够存在、繁衍和发展。1985年,英国科学家观测到南极上空出现臭氧层空洞,并证实其同氟利昂分解产生的氯原子有直接关系。这一消息震惊了全世界。到如今,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破坏面积已接近3000万平方公里。不仅在南极,北极、欧洲、澳洲、亚洲的上空,也发现了臭氧层严重损耗的现象。其中,欧洲和北美上空的臭氧层平均减少了10%~15%,西伯利亚上空甚至减少了35%,北极减少了60%。

关注大气层的未来

包围着地球的大气层是保护地球的重要屏障。从某种意义说,大气层像一个巨大的过滤器,无时无刻地不在保护着地球上的人类和一切生命免受宇宙射线的伤害。

由于人类活动的强度和范围在不断增加,对流层的大气温室气体含量肯定要持续增长,平流层的臭氧损耗也将继续下去。这样的话,大气层的升高也在所难免。尽管不同的发展模式可以产生不同的温室气体排放,但许多预测结果均显示,21世纪初温室气体排放量和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将增加。如不采取有效的对策和措施,预测到2100年由化石燃料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增加7倍。全球平均地表气温将大约升高1.5°以上。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大气层环境,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问题。正确处理好资源、环境与发展问题,才能最终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