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人把记忆看作是人生经历的集合,因为记忆使我们的人生变得丰富多彩。然而一直以来,大脑如何存储和恢复这些记忆对我们仍然保持着神秘。2004年5月7日,《科学》杂志发表了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多伦多市儿童医院的科学家宣布,他们已经首次确定了大脑中存储和恢复记忆的区域,该区域被称为前扣带脑皮质。多伦多大学生理学副教授弗兰克兰说,人脑中的海马体可以处理新近的记忆,但不能实现永久储存,记忆的存储与恢复工作是在前扣带脑皮质里进行的。记忆的形成被认为是与神经细胞之间的突触连接加固的过程有关,而回忆则与神经元的相同组或神经细胞网络的重新激化相关。最开始的时候,日常事件的记忆是取决于大脑中海马体区域内的神经细胞网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记忆变得越来越依赖大脑皮质。科学家相信记忆在海马体和皮质这两个区域之间的传递过程要持续几周,并且这种传递可能在睡眠期间仍然进行着。

塑料碎片危害海洋环境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无数精微塑料碎片或漂浮在海面,或沉积在海底,或冲刷向海岸,这将对海洋生态系统产生不可预知的影响。大的塑料垃圾如塑料瓶和装会扼杀海鸟和鱼类,并终将导致一些物种迁移到新的水域。而大尺度塑料产品的组成元素,即毫米尺度的塑料球,会积聚在港口并吸收海水中的有毒化学物质,使得吞食它们的海洋生物发生内脏阻塞或中毒。

由普利茅斯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理查德 · 汤普森领导的研究小组对他们能发现的20微米尺度“最小碎片”的精微塑料碎片进行研究。他们在大不列颠岛周围相当于海面15米以下的沉积物的20个取样点挖掘沙子,并模拟海水环境分离漂浮物。

通过光谱分析发现,大约三分之一的漂浮物为人工聚合物,如丙烯酸聚酯。精微塑料碎片在不断增加,正严重威胁着海洋的健康。汤普森认为这些塑料对环境产生的危害可能会持续至少数百年,乃至数千年。人类应该对如何处置塑料碎片负起应有的责任,做好对塑料物质的再循环利用。

[万劲波/编译]

病毒可能通过汗腺传播握手也可感染SARS

广州的病理学专家经过一年的研究,首次在皮肤汗腺及小肠细胞发现SARS病毒。这表明SARS病毒除了能通过飞沫传播外,也可能通过接触传染。然而很多专家认为,现有的措施仍然能够有力地控制这一传播途径。

研究人员通过对去年四名死亡的SARS患者进行解剖研究发现,除了肺和肠胃以外,在患者体内许多其他器官和组织也发现了SARS病毒,其中还包括汗腺和肾脏。通常认为SARS病毒是通过人体排泄物及飞沫扩散的。“但是,以上结论告诉大家,一次最普通的接触都有可能传播SARS病毒。”纽约血液中心病毒免疫学研究室主任姜世勃这样说。为了预防这种传播的可能性,他建议追加一些防护措施,比如要求SARS患者戴手套、穿长外套等。而另一方面,世界卫生组织在瑞士日内瓦研究SARS临床治疗的西蒙 · 马德尔认为,即使一些病毒存在于汗液中,现有的传染控制手段足以抵挡这些病毒的传播。SARS病人的护理人员早就普遍被要求戴口罩以及经常性洗手等,SARS病毒通过握手传播这样的观点并非真的如同我们所想象的那样可怕。

[谢晶/编译]

NASA拟发射观测地球大气的光环(Aura)卫星

6月19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将发射一颗Aura卫星。该卫星携带4个测量仪器,即高分辨率动态临边探测仪(HIRDLS)、微波着陆引导系统(MLS)、臭氧监测仪(OMI)和对流层发射分光计(TES),每个仪器将观测地球大气的不同指标。届时,Aura卫星将会提供迄今为止关于地球大气最精确的信息。科学家可据此了解大气成分及其变化,研究地球大气吸收、反射、和保留太阳热能的能力变化状况,揭示当地空气与全球大气之间相互影响的过程,帮助本国和临国确定全球气候变化的范围、起源,和区域性影响。Aura卫星还将准确地探测全球的氟氯碳化物的含量水平,并回答包括如臭氧层是否正在修复等重要科学问题。NASA局长奥基夫说,利用Aura提供的全球性观测数据,将会毫无疑问地获得新的科学发现,这将为我们未来对月球、火星乃至更远的太空探险的深入研究提供非常有价值的科学数据。

新发现:频率最高的闪耀之星

荷兰天文学家史蒂夫 · 范 · 斯特拉田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成果刷新了一项记录,即他发现了来自一颗物理双星的X射线的最高变化频率。该物理双星由一颗中子星和一颗质量比它小的伴星组成。斯特拉田在研究从各种物理双星发出的X射线的频率变化时发现,其中一颗物理双星有1330赫兹的振动频率。这意味着它的X射线的发射强度每秒变化1330次,这是迄今为止测量得到的最高变化频率。研究人员可据此确定中子星的尺寸和质量的上限。中子星是由宇宙中密度最大的材料组成。它们可拥有与我们的太阳相当的质量,但在尺寸上却要小1000万亿倍。如果一颗中子星和一颗普通星彼此围绕旋转,只要普通星自身的引力不能强大到足够阻止它的外层被中子星的引力拉脱,普通星的质量就会通过一条螺旋上升的圆盘轨道转移到中子星上。这个螺旋式轨道的圆盘内部和中子星的表面非常炽热,以致会发出高能量的X射线。该射线的辐射强度跟圆盘内质量的运动状况密切相关。

玩音乐可能有害皮肤健康

《皮肤病医学》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喜欢摆弄乐器的人会增加患上各种皮肤疾病的危险。一名英国医生通过研究已发表的关于音乐家患有皮肤疾病的文章,发现大多数音乐家常见的皮肤疾病是由于对乐器某一具体零部件的过敏反应(如对弦乐器上的松香过敏),或因长时间紧密接触乐器而患上慢性皮肤炎症。研究人员说,音乐家在演奏时和乐器之间有不同强度的持续接触。这不仅会恶化以前的皮肤状况,还会直接引起特殊的皮肤疾病。如常见的“小提琴脖子”是一种慢性皮肤炎症,指由于脖子与小提琴长期紧密接触而使得接触部位变厚、变色,严重的就呈现像树皮一样的外表。同样,吉他手可能会由于乐器与人体的长期挤压而患有“吉他乳”皮肤炎症。这些情况通常只需对演奏技术或乐器进行小小改进就可避免。如换其它品牌的松香,改用塑料质地或金质的吹口,使用塑料聚苯乙烯簧片,以及使用青铜线等。该项研究不仅提醒了爱好玩乐器的朋友应正确选择和使用乐器,也为临床实践提供了借鉴。当临床医生熟悉了由某种乐器引起的皮肤疾病的状况,他们将能为患有乐器病的音乐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古楼兰美女“恢复”原貌

曾经繁荣一时的楼兰古城在1600年前从中国西部神秘地消失了,留给世人许多难解的谜。中国刑事相貌学专家赵成文根据3800多年前的一具楼兰古尸,经过3年的努力,近日复原出这位古楼兰美女18岁时的原貌。

[许谷渊/编译(署名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