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70年代,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员福尔曼首次指出:肿瘤似乎能够在人体内形成新血管,供其吸取氧气和养分,肿瘤因此而不断扩散,由一个器官扩散至另一个器官,最终夺取患者的生命。他因此推断,废去肿瘤制造血管的能力,能减慢或停止肿瘤组织的扩散,最终使其“饿死”。一直以来,科学家的研究都不很成功。直到最近,美国、英国科学家才分别合成和发现了能够饿死肿瘤的新药物——Avastin和中草药半枝莲提炼物。

Avastin是一种用基因技术制成的单克隆抗体药物,通过抑制新血管形成的“血管内皮生长因子”,使肿瘤组织无法获得所需的血液、氧气和其他养分而最终“饿死",达到抗癌功效。2004年2月26日,Avastin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批准,这是美国批准上市的第一种采用“饿死肿瘤”技术的抗癌新药。

FDA局长马克 · 麦克莱伦在一份声明中称:Avastin获得批准是多年研发工作的结晶,它和其他一些抗癌新药展示了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成果,并给癌症患者带来新的希望。临床测试证明,Avastin可用来治疗结肠、直肠癌晚期患者,平均可延长寿命5个月。

结肠、直肠癌是结肠或直肠内的细胞异常生长所形成的癌症,多发生于中老年人,近年来在青年人中发生率也明显升高。当你有大便习惯改变、便次增多或无原因的粘液、脓血便、原因不明的低烧、盗汗、贫血或慢性肠梗阻,应及时去医院检查,以免延误诊断。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2000年的报告统计,结肠、直肠癌在世界上最常发现的癌症中位居第三,同时也是发展中国家最多见的癌症之一。美国批准Avastin主要依据来源于一个超过900名结肠、直肠癌患者的临床研究,临床数据证明,使用Avastin治疗的晚期结肠、直肠癌患者可继续生活20.3个月,比单纯化疗的患者获得了多达近5个月的生存期。

《纽约时报》的评论说,若一种新抗癌药能延长患者寿命2~3个月便等于成功,Avastin延长患者5个月的寿命,已超出期望。不过临床试验也发现,该药物会导致高血压等副作用,极少数情况下还会引发比较严重的结肠穿孔。Avastin已显示对乳腺癌效果不佳,研究人员正研究它对胰脏癌、前列腺癌、卵巢癌和肾癌的效用。目前,多家生物技术公司分别研发出近10种类似药理的药物,Avastin被视为样板而备受研究人员的关注。

半枝莲是一种类似薄荷的唇型科植物,是传统的用来治疗肿瘤的中药材。英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半枝莲提炼物制成的药物可以“破坏”为癌组织供应血液的血管(半枝莲提炼物主要针对癌组织的血管),使癌组织得不到氧气和养分供应而坏死。英国索尔福德大学的麦高恩教授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望在癌症病人身上使用这种新开发的药物。

到目前为止,有关的实验都在实验室中进行。参加研究的达奇博士说,他们开发的新药物有独特的选择性,只对付为癌组织供应血液的血管,并不危害那些连接到正常组织上的血管。

达奇说,传统药物除了对付癌组织外也对健康细胞构成影响,因此有不少副作用。她认为,新药物不会令病人出现从前那么多的不良反应。研究小组希望得到更多资金,以便在未来数年内进入临床试验。

负责这项研究工作的麦高恩教授说:在病人身上做试验之前,他们仍然有不少工作需要做,但是,这方面的研究是令人感到兴奋的。英国癌症研究组织发言人认为:半枝莲在中国传统医药中一直用来治疗包括一些肿瘤在内的多种病症,现在的发现确实令人感到非常有兴趣,有关方面一定要对半枝莲的有效成分作更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