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毒药

问:我曾经读到过本书,书名叫《致命毒药》,作者在书中提到,毒蛇的毒液是非常致命的。但是当我在上学的时候,生物老师却告诉我们:蛇的毒液其实是可以喝的,喝了它也不一定就会死掉。因为蛇毒也是一种蛋白质,它完全可能在人体内得到消化分解。然而这本书却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一些毒蛇的毒液是非常致命的。到底谁说的是真的?可以拿这种毒液和砷(砒素)的毒性相比吗?

答:读者首先应该明确的一点是,我们对什么称之为“安全”没有一个量化的概念。而事实却是这样:蛇毒和砷这些物质对我们的身体本身来说都是有害的。我们必须要特别小心地对待它们,最好不要随意吞服。不过,我也曾亲眼看到一个赞比亚研究蛇的专家,他从一条活生生的蛇中把毒液抽取到一个酒杯中,然后把它喝掉,却没有什么不良反应。

她的毒液是一种混合型的蛋白质,它的组成是多种多样的C我们大致可以把它们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产生细胞毒素(cytoloxic)的蛋白,比如蝰蛇(响尾蛇的一种)产生的可破坏人体细胞和组织的毒液就属于这一类;二是毒害神经(neurotoxic)的蛋白,它可以破坏我们的神经系统,如眼镜蛇产生的毒液,最后一种是产生血液毒素(haemotoxie)的蛋白,它会导致血液凝结,如非洲树蛇分泌的毒液。无论哪种类型的蛋白,它都会随着毒液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对人体造成一定影响。假如你吞服了蛇的毒液,而这些毒液又没有伤害到你的肠胃的话,那么。这些有毒蛋白可能已经像其他蛋白一样在肠胃里被分解成一些,无害的氨基酸,并被身体吸收了。

而砷和我们刚才提到毒液蛋白质相比,加是完全不同的物质。因为这种元素在整个消化过程是不会被轻易地被分解消化糖的,只要65毫克小小的剂量就会置人于死地。一次性大剂量的服用砷或者多次小剂量吸入砷都可能导致中毒,比如,比如吸入含有砷的气体或尘埃,或者喝了被污染的水。砷之所以有剧毒,是因为它在人体内会附着在一些具有新陈代谢功能的细胞上,并使这些细胞失去它们应有的功效。

当然,有些人对毒素也有一定的承受力甚至在体内积累了通常致命的剂量下也会生存下来。相传在公元前一世纪,有个君王(King Mithridates IV)总是怀疑他的臣子心怀不轨,会在他的膳食中下毒,所以他常把一撮盐和毒药吞入腹中,藉此练就一身百毒不侵的绝技以自保。

然而,人们却一直没有探明到底一个人在生理上对这些毒素能有多大的承受量。不过,伸却是众所周知的一种致癌物质,哪怕是很少的剂量也会给人的身体造成非常大的破坏。我们可以从孟加拉井水砷污染事件中看清它的危害。在孟加拉,大约有2900万孟加拉人面临砷污染威胁,其中,15100人已经被界定为慢性砷中毒病人,还有许多人已经因饮用砷污染管道的井水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