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最高的人种在哪里?

东亚人智商最高?

美国心理学协会进行的一次最新调查显示,通过对全球人种的智商(Intelligence Quotient,简称IQ)测试对比发现,在全球范围内,各人种的IQ值存在差异,东亚人的平均IQ测试值高于美国和亚洲的其他地方的白种人和黑人。如东亚地区的IQ测试值在106左右,白种人约为100,美国的黑种人为85,撒哈拉地区的非洲黑人为70。当然这些差异只是平均水平,像赖斯、鲍威尔这样的黑人,就比绝大多数白人以及东亚人聪明。

这篇名为《对不同人种的认知能力差异进行的30年研究》的调查报告共有60页,是由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心理系教授菲利普 · 拉什顿(J. Philippe Rushton)等负责编写的。美国心理学协会将在今年6月出版的《心理学、公共政策与法律》杂志发表这篇报告。

报告称,白种人的中产阶级里有很多人都收养孩子,在不同人种的被收养孩子中也存在IQ差异。东亚人平均值高于白人,黑人最低;7岁时的人种IQ差别最明显,白人孩子为106,混血儿99,黑人儿童为89。在南非,混血有色人种的平均IQ值为85,非洲黑人为70,白种人为100。

白种人和黑种人的IQ遗传走向不同。由于父母仅把一些特殊的基因遗传给自己的下一代,所以IQ值高的父母只会生出IQ值趋向平均值的孩子,但是父母IQ值为115的白种人和黑种人孩子平均IQ值却各不相同,黑种人趋向85,而白种人趋向100。各人种的IQ基因环境架构都是一样的,但是遗传能力却各不相同。对黑种人、白种人和东亚人的研究发现,IQ的遗传可能性都在50%以上。

调查报告的部分科学证据是在核磁共振检查的基础上得来的。通过核磁共振研究显示,大脑容量与IQ值之间的系数比约为0.40,容量大的大脑拥有更多的神经细胞和神经连线,处理信息的速度更快。各人种天生大脑容量不同,到了成年,东亚人要比白种人的大脑容量大,而白种人又比黑种人大。因为一立方英寸的大脑包含了百万的脑细胞以及上10亿的神经元,所以脑体积解释了种族在IQ上的差异。

拉什顿是种族主义者?

从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拉什顿提出和完善了他的独特的进化行为论的学说。他依据个性心理学、生物学以及非洲起源论的发现和证据宣布,欧洲人和非洲人的血缘关系和行为的类似性要比东方人和非洲人的血缘关系和行为的类似性近得多。在多种生理和心理指标上(如智商、社会合作、家庭稳定性、出生率、个性犯罪性行为等方面)白人和黑人较接近,东方人和黑人相距较远。

拉什顿的结论是建立在对发表在西方主要科学期刊和大学出版社的出版物上的750篇论文的分析和总结的基础上,其中也包括他自己发表的文章。这些期刊包括:《美国人类学家》、《行为基因学》、《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人类生理》、《美国心理学家》、《儿科学》、《美国社会学综述》、《遗传杂志》等。拉什顿发现在主要生理和心理指标上,东方人(东亚人或蒙古利亚人)和黑人(非洲黑人和美国黑人)相距较远,而高加索人(白人或欧洲人)在两者之间。例如在智商上,东亚人最高(106),欧洲人居第二(100),非洲人居第三(85)。拉什顿认为,近10年来,国际遗传学家和体质人类学家对非洲起源论的研究和发现更加支持了他的理论。有关非洲起源的发现显示,虽然世界许多地方出现过直立人和古智人,但现代人类源于20万年前生活在非洲的智人。他们中的一部分大约在10万年前迁移出来,首先到了中东。这些人就是欧亚人的直接祖先。大约在5~6万年前,出现了欧亚人的分流,欧亚人散布到世界各地。根据非洲起源论,拉什顿认为东亚人的较高智商和其个性生理特点的形成是在欧亚人分家之后,东亚人的祖先必须与更加困难的生存环境进行斗争,要求有更高的智商和社会组织能力。

菲利普 · 拉什顿

很少有当代西方学者因为自己的观点而像拉什顿那样受到排炮般的口诛笔伐,白人种族至上主义者和白人自由主义者都对他恨之入骨。罗格斯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他的书因此而受到威胁,被迫道歉。在西安大略大学不时有人给安大略省的警察局写信,声称拉什顿有各种各样的问题。

虽然拉什顿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是教授了,并因在学术上的成就而被选为美国和加拿大心理学会的高级会员,但自他公开发表上述观点以来,西安大略大学已经几次讨论是否将他解聘的问题。有人指控他是个种族主义者,但也有人把这个英国人的后裔看成是不谙世事和爱钻牛角尖的学者。最后还是“学术自由”的政策占了上风,他被保留了原职。

智商决定一切?

智商通俗地可以理解为智力,是对数字空间、逻辑、词汇、创造、记忆等能力。1905年,法国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 · 比奈(Alfred Binet)与西蒙合作,设计了世界上第一个测量智力的智力测量表。这些测试,每套共30题,由浅入深,测试人的判断理解及逻辑等能力。这套测试方法,当时的法国政府用来测试学童的智力,以找出那些智力较低者,为其提供特殊教育服务。其后不断修正先前设计的测试,得出一个“智力年龄"(Mental Age)的概念。

阿尔弗雷德 · 比奈

智力年龄是指某个年龄组别的孩子平均所能达到的智力水平。比如,一个8岁的小孩子,他在智力测试的表现跟普通10岁的孩子一样好,我们就说,这个孩子智力年龄是10岁。1912年德国心理学家威廉 · 斯特恩(William Stern)认为,将智力年龄除以实际年龄,更能准确地反映智力水平,“智商"(Intelligence Quotient,简称IQ)由此诞生。

智商的历史并不让人乐观。在科学史上的所有争论里,很少有像关于智商的争论那样充满着火药味。事实上,最早的智商测试出发点就带着偏见。20世纪初期,美国心理学家H · H · 戈达德(Goddard)把比奈发明的智商测试题搬到美国,让美国人和未来的美国人接受测试。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比较心理学家罗伯特 · 耶基斯(Robert Yerkes)说服了美国陆军让他给招募来的新兵进行智商测试。尽管陆军根本没有太在乎这些测试的结果,这些测试却给耶基斯和其他人提供了发表意见的讲坛和数据。在陆军进行的这些测试,最终影响了美国国会,于1924年通过了一个限制移民法案。这个法案严格限制了来自南欧和东欧的移民人数,根据是生活在这些地区的人的智商比在1890年以前占了美国人口大多数的北欧移民要低。

智力测试的历史背景使得大多数学者,特别是社会学者,对任何与智商测试有关的东西都有很重的不信任感。从一开始,“智商”学派就在学术界遭到了批评,这些批评至今也没有平息,而智商学派几十年来也未能充分地回应这些批评。

智商学派声称,智力测试与文化背景、学习内容无关,测试的是抽象的推理能力。智力测试永远需要,现在不过时,将来也不会过时。智力测试只不过是一种了解人们智力状态的手段或工具,就像人患了病,需要借助医疗设备诊断一样。人的智力表现是一种自然现象,智力的个体差异也是客观现实。人们需要对智力表现进行测量和评价,不过,智力测试的方式可能随时间的推移而有所变化。

也有一些学者认为,智商不能决定一切,影响智力的因素是极其复杂、多样的。所谓智商测试,测量的不过是数学推理、语汇方面的学习能力。有些人有很强的分析、推理能力,却缺乏想象力;有些人数学能力很差,但是语言能力很强;有些人言语迟钝,但是思维反应敏捷;有些人学习能力不强,但是却善于处理社会关……

总之,智商测试不能客观地判定这些具有不同能力的人的智力高低。另外,智商并不是完全由遗传因素决定、不可改变的,环境因素的影响可能更为重要。智商测试应用价值不宜夸大,更不能产生它是在测量智力的误解。至于用智商测试来证明人种优劣,如果不是弱智就是别有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