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哈里森伯格附近的多福学区,年初计划在高中生物课上介绍“智能能否设计"(intelligentdesign)这一课程。该理论认为,生命如此复杂,肯定是由高智慧生命创造的,而非达尔文“进化论”说的巧合性。

这项教学计划去年12月遭到“美国民权联盟”的指控,认为“智能能否设计”是稍加掩饰的“创世论”版本,违反了美国最高法院上世纪80年代规定的公立学校教“创世论”有悖政教分离原则的宪法条款。

多福学区在法庭申辩中说,他们的生物课不是要推行宗教,而是告诉学生存在着与达尔文进化论“不同的理论”。负责教材修改的多福校委会委员威廉 · 伯金翰(William Buckingham)说:“我认为只允许给学生讲述一种理论显然是有误导性的,我们需要有一个平衡的观点。”以下介绍支持多福学区,挑战达尔文进化论的一些观点:

进化论诞生之初是被作为一种假说提出来的。除达尔文本人从对一些植物、动物形态的观察得出的推论外,并没有什么化石证据。但是进化论一经推出,立即使西方人的自然观发生重大的改变,特别是它得到了新兴资产阶级的欢迎。

进化论将人的出现看成一个偶然的事件, 于是在进化论基础上形成了19世纪的机械唯物主义,认为人只是复杂的生物机器,没有任何自由意志,道德、信仰也都不存在,进化的机制就是自然选择。一切生物,只要活着都面临生存竞争,适者生存。这种以进化论为基础的道德观,是恃强凌弱、逢善者欺、逢恶者怕的行为模式的根源。

一位哲人说过:“恨并不是爱的对立面,冷漠才是爱的对立面。”而进化论正是教人如何冷漠地对待生命的哲学。当人把自己当成进化的顶点,就常存着傲慢、偏见的心态,完全以人的意识形态为中心来看待世间的生命。因为进化是偶然的、无目的的,基因是冷酷和自私的,在人性世界里崇高和辉煌的舍生取义完全成了不合情理。进化论无形中抑止了人类的良知,中伤并漠视了精神与道德的原则,将人类降到与野兽同等,尽量给人类的兽性丑行以庇护。

达尔文曾对自己的理论最终归宿作过这样的评价:“如果可以证明任何复杂的器官不能通过无数的、持续的、微小的改变形成的话,我的理论将绝对失败”。因为我们无法重建30亿年前地球的状态,也没有那么长的时间来观察生物的变迁过程。

所以,进化论无法被实验、被重复。进化论者的推导过程就只能进入了循环论证:如果进化论是真实的,那么物种之间应表现出相似性;如果物种之间表现出相似性,那么反过来就可证明进化论是真实的。这里的第一句假设符合逻辑,而反推的逆命题却不能成立。

在逻辑上,命题与逆命题是不能完全等价和互相论证的。实际上造成物种之间相似性的原因,并不一定是进化的缘故,还可能有其他的原因。因此,进化论的结论实质上隐含一个前提:即物种之间的相似性是由于进化所形成。这种自我循环论证,逻辑上不能成立。

拉马克的有用进废退说认为,后天的变异可以遗传。现在知道后天产生可遗传的变异是不可能的只有突变才能产生可以遗传的变异。

那么,突变怎么样呢?科学家告诉我们,生物体每一个基因突变的机率大概只是十万分之一。而且有益的突变机会是千分之一,而有害的突变是千分之九百九十九。所以,突变对进化的影响是时间愈长,生物退化或灭绝的可能性更大,进化的可能性反而更小。同时,突变的方向是漫无目标的、随机的,决不是由一个方向一直突变下去。

举例言之,没有眼睛的生物,若要进化到有眼睛,可能需要经过几百万次的突变。这些突变必须连续,而且要朝着眼睛的方向一直突变下去。眼睛的构造非常精密复杂。前有角膜,后有网膜(感光细胞)。一个没有眼睛的生物,要变出眼睛,有些细胞必需先突变成感光细胞,然后再继续突变使得感光细胞并形成规则的排列。由于每次的变异都很小,所以突变的次数要非常非常多。

造成突变的因素,比方说紫外线、化学物质等等,都是随机作用的。今天从普通细胞突变成感光细胞,明天可能又从感光细胞突变成另外一种又不感光的细胞了。

赫胥黎曾提到由始祖马进化至现代马,其间的差异需要约连续100万次的突变才有可能。以最宽松的条件计算,如果有益突变的机率每次是千分之一,要连续乘以100万次。数字大到后面加300万个零才能由始祖马进化到现代马,而这只是进化史上的一小段。

进化论另一个矛盾之处是中间型生物缺乏。何谓中间型?就好像一个成年人,不可能一生下来就是成年人,他必然从婴儿长大到成人的中间过程。

生物的进化,必须经由缓慢的变异,如果进化果真经由逐步变异,则我们应该可以看到无数种中间型的生物。譬如要从没有眼睛的进化成有眼睛的,就应该看到具有类似或不全的眼睛构造的生物。从没有器官的演化成有器官,应有许多形成中的器官存在。

然而自然界中的生物并不具有形成中的器官。从没有眼睛的生物演化成有眼睛的,中间具有不完全眼睛构造的生物没有理由灭亡。因为没有眼睛的都能存活,具有不全眼睛构造的为什么会无法存活呢?即使中间型生物都因适应不良而被淘汰了,也应该有化石被留下来才合理,然而却没有发现这样的化石。

不仅猿和人之间没有过渡型态,而且在任何特征相近,被认为有进化关系的物种之间,例如两栖类跟爬虫类之间,爬虫类与哺乳类之间,都找不到过渡形态。

各种动物都发源于一个受精的卵。人类的胚胎发展过程与其他动物有相似处,进化论者称它为“重演祖先进化的各个阶段”。并认为,当人类胚胎在羊水中发育时头部有弓形的鱼鳃状构造,这证明了人类祖先曾经过鱼类时期。

但现经研究,胚胎在羊水中发育与鱼类在水中生活的情形完全不同。羊水中没有氧,但有营养料;胎儿的鳃状物,其功能不是呼吸,乃在于吸收养料。

进化论者以为,原形质是所有生物细胞中共有的质素,即可据以判定动植物之间具有连带的关系。但现代细胞学的研究告诉我们说:“所有细胞或原形质并非是相同的。细胞间的组织有很大的差别,在构成细胞体的五个主要部分,每一部分的构造与异类生物同一部分的构造都有显著的不同。又每种生物的身体细胞及生殖细胞中的染色体都有固定的数目。

如果单细胞生物进化了,为什么现在还有单细胞生物存在呢?如果人是猿变的,猿往下推,最终是由单细胞进化而来,但单细胞又是从何而来呢?进化论似乎没有解释物质与生命的来源。虽然科学家明知进化论还有许多疑点,仍然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想尽办法来弥补其漏洞,肯定、维护进化论的观点。

科学不仅是为了探索真理,同时也是为了还其事物的本来面目。如今,美国多福学区走出了勇于打破固有观念与框框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