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决定改变对处方药主、副作用的描述,以便让消费者更容易理解服用处方药带来的好处和风险。这是在今年美国第二届医药联络研讨年会上发布的信息。医药联络是制药行业中一个迅速发展的专业,最先在制药公司和医疗保健社区间搭起了联系之桥。

FDA药品市场交流部主任、工商管理硕士托马斯·W · 艾布拉姆(Thomas W. Abrams)说,消费者常会忽略印刷品广告和电视商业广告中对药品副作用的介绍,FDA的目标是保护和促进公众的健康,确保对处方药的宣传真实可信。“一定要保证将药品的全部情况告诉公众,使大家得到更多有关药品和疾病的有用信息。比如可以用大字标题和问答的形式,把药品最常见的副作用介绍出来,以引起人们的重视。”

葛兰素史克公司对外宣传部副部长迈克尔 · 普奇(Michael Pucci)认为,制药行业一直被很多人错误地当作大型烟草公司来看待,这种认识应该得到纠正。他说,公众常常抱怨药品价格过高,但事实上现在对医药产业的投资正是为了将来发明特效药。许多国家的制药公司纷纷迁到美国,就可以看出科学环境和科研扶持能力的重要性。

“例如在今后5年里,将会出现预防子宫颈癌的疫苗,这是一种激酶抑制剂,可以使肿瘤患者免受化疗的痛苦,而仅仅口服一片药丸即可。又如针对阿尔茨海默氏病的治疗,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就有21个之多。”普奇说,应该让公众知道,大多数药品的确物有所值,“一瓶立普妥平均每月的花费大约是90美元,如此说来,难道每天花费3美元来避免心脏病发作难道不值得吗?”

普奇认为,政客们常常讨论要进口药物,但是,在实行公费医疗制的国家比如加拿大和英国,能维持他们的药价是由于使用普药(非专利药品),“美国人还不明白的是,如果他们从加拿大和英国进口普药,真的还不如在美国购买普药来得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