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被忽视的女性健康研究再度受到人们的重视。6月10日出版的《科学》杂志推出专栏讨论女性健康问题,一系列新闻报道、观点、综述及社论涉及到女性健康问题的方方面面。其中包括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和艾滋病在女性中的流传,妇女特有的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子宫纤维瘤、子宫内膜异位症等疾病,女性在临床诊断和配药上与男性的差异,贫穷国家的女性健康问题以及女性健康研究基金等话题。

《新科学家》:复制你自己

你是否梦想有一天可以在两个不同的城市同时出现?科学家赛思 · 金斯坦(Seth Goldstein)和托德 · 莫芮(Todd Mowry)也许会让你梦想成真。据6月15日《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这两位计算机专家正在研制一种智能材料,它可以瞬间复制出人的三维视频形象。这种新材料由具有自我组装功能的纳米计算机组成,它可以相互粘连,并通过无线通信传播,最终能在瞬间完成形象移位。如果这种新型材料研制成功,你就可以通过互联网把自己投射到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而在另一终端将会立即出现由一堆智能纳米粒聚集成的另一个“你”。

《发现》:行星是怎样诞生的?

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史匹哲太空望远镜通过红外波段的观测,从包裹着厚厚尘埃的星团之中观测到行星诞生的过程。在一些恒星附近,有的行星正在形成,一些气体巨星出现不到100年,而另一些由岩石构成的行星却有几千万年的历史了。如果真正揭示了行星诞生的秘密,那么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有可能发现另一个地球。详细介绍请见2005年第7期《发现》杂志。

《自然》:为“血红蛋白-C”正名

“血红蛋白-C”的突变长期被认为是疟疾所选择的突变,但是最近的研究发现,这一突变实际上可保护儿童免受疟疾感染,这是科学家在西非的实地考察中发现的,现在研究人员已经搞清了这种保护作用的机制。该成果发表在6月23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在含有正常“血红蛋白-A”的红血球中,疟原虫能产生由粘附蛋白(PfEMP-1)构成的分布均匀的表面突起,使被感染的细胞附着到血管壁上,避免被脾脏破坏。“血红蛋白$C”能造成这种突起分布异常,减少PfEMP-1的显示度,从而影响被感染细胞向血管壁的附着。封面所示为一个两面凹陷的未被感染的红血球、一个被感染的正常红血球上的典型的突起和一个含有“血红蛋白-C”的被感染红血球上的异常突起。

《国家地理》:年轻法老死亡之谜

多年来,埃及少年法老图坦卡门一直是世人瞩目的焦点,关于这位年轻法老的死因,有着千奇百怪的传说和猜测。2005年1月初,埃及文物主管部门组织考古和医学界专家通过X射线为图特卡门木乃伊拍摄了1700多张照片。最后确认,这位19岁便去世的国王并不是被谋杀致死,而很可能死于左腿受伤引起的感染。此外。科学家还运用3D电脑断层扫描技术得出的数据,还原出图坦卡门的面容。6月的《国家地理》杂志对此做了详细介绍。

“跳跃基因”跳出大脑个性

大脑是人体中最复杂的组织,它赋予了每个人不同的思维和意识。美国索尔克(Salk)生物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声称他们找到了大脑为何如此复杂的部分原因。科学家认为,一种名叫LINE-1的跳跃基因从染色体上某个地方跳跃到另一个地方,就可以任意地改变单一脑细胞的遗传讯息。如果这些基因跳跃的数量足够,就可以使每个个体的脑部不同。这种基因流动性会增加神经元变化的灵活性。科学家还不能确定LINE-1在生物体神经细胞中的跳跃频率以及这种跳跃失败后会对生物体细胞产生什么样的变化。他们目前只是研究了单个跳跃基因对生物体细胞产生的变化,并且只能肯定这种跳跃基因确实会对细胞产生影响。

细菌印刷机问世

科学家居然能够用印刷机印刷细菌!这可不是在开玩笑。这台印刷机可以在固体表面上绘制有生命的细菌。哈佛大学制造细菌印刷机小组成员魏贝尔说,这一技术可能会帮助解释细菌之间的是如何影响的,并进而寻找防止细菌袭击的方法,利用细菌清除污染物。为了绘制不同种类细菌的复杂图形,科学家们借鉴了计算机芯片制造业的技术——影印石版印刷术。通常,这需要在硅片上涂抹一层薄薄的感光聚合物,这样紫外线通过模版照射,然后溶解在一定区域,就可以产生一个图形。用这种芯片作模子,注入液体聚合物,等它冷却、定型并拿出后就形成了印模。然后再给印模涂上营养胶琼脂糖,让细菌在上面生长。发明者已经用此模具绘制了多种细菌的图形。

[明月/编译]

长期的压力会导致大脑萎缩

以前的研究已经显示,像皮质醇这样的压力激素会增加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危险,现在一项新的研究则认为,压力激素还会使大脑发生萎缩。加拿大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的研究人员观察了年长者、年轻人以及儿童长期暴露在压力荷尔蒙之下对大脑功能的影响。测试结果表明:体内含有高水平皮质醇的年长者在记忆力测试方面表现不好,而且脑中负责学习与记忆的海马部分较小。而另一份从不同社会经济阶层来研究儿童与青少年的报告显示,研究还发现,低社会经济状态的儿童,其压力激素含量平均比其他儿童要高。年轻人与儿童的皮质醇含量短暂、暂时性的增加对思考与记忆力具有负面影响,但这些损害只是暂时性的。所有的研究都显示,任何年龄的人对压力都很敏感,因此应该承认,压力这个因素对人们的精神健康是很重要的。

[明月/编译]

纳米存储器

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就可以利用几十亿个纳米机电开关来存储MP3播放器中的歌曲或者数码相机上的照片。这个创意听起来似乎有些神奇,但是荷兰卡文迪什动力公司声称他们已研制出微小的纳米存储器,比现在的存储器耗能更小,可靠性更高。现有的计算机存储器都是利用电荷或磁荷来存储数据的,而由卡文迪什动力公司研制的纳米存储器可利用上万个导电金属杠杆开关存储数据。开关向上或下分别代表二进位中的“1”或“0”。每个开关只有几微米长,宽度不到1微米宽,比人的头发还细100倍。这种纳米存储器比目前计算机存储器读写数据的速度提高了1000倍,耗能却降低了100倍,而且更耐高温和耐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