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为主题的“2005上海科教兴市论坛”6月18~21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应邀作首场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旨在提高全市上下、社会各界对科教兴市主战略的关注度,扩大主战略的社会影响力,营造举市推进的良好氛围,并通过研讨活动,针对科教兴市主战略实施过程中一些瓶颈问题,集思广益,探索规律,形成对策建议,指导实践活动的开展。

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在致辞时指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正成为国家和地区竞争力的核心。当前,上海正处于经济体制转轨、经济结构提升、社会结构转型、城市功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要保持上海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大力推进科教兴市主战略,努力提高城市自主创新能力。殷一璀希望全市方方面面能抓住当前重要战略机遇期,突破体制机制瓶颈障碍,确立城市自主创新的战略目标,加强城市自主创新体系建设,造就自主创新的人才队伍,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利益共享的产学研结合机制,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使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和创新活动贯穿于城市生产生活的全过程,让城市更加富有发展活力。

本次论坛由一个主题报告会和十个专题研讨会构成。在18日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主题报告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郭励弘,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杨玉良,宝钢集团总经理徐乐江等三位嘉宾也分别从政府、高校和企业的角度,对自主创新规律及各类主体应当发挥的作用发表了演讲。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科教兴市领导小组协调办、推进办和市科教党委共同举办,市科协协办。除了主题报告会,论坛还围绕“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环境”两大板块,分别从上海汽车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装备制造业、信息业以及产学研结合、知识产权与企业自主创新、哲学社会科学与科教兴市战略、创新人才与创新动力、“校区、城区、园区”三区联动发展、民营企业的使命和发展机遇等方面进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