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如果我们感冒发烧了,是立即服感冒药好还是不吃药好呢?每当我因感冒发烧的时候,我妻子总是劝我马上服一些扑热息痛之类的药,而我却不愿意服任何退烧药,因为我曾听说:当人感冒后,体温上升,对抑止病毒的侵扰有好处。到底我们谁做得对呢?

答:你的做法有一些道理。通常,人们按体温的高低把发烧分为不同的等级:37.4-38℃为低烧,38.1~39℃为中等程度发烧,39.1~41℃为高烧,超过41℃为超高热。大多数人发烧,尤其高烧时,往往会很担心,以为病的不轻。事实上,发烧的程度并不代表疾病的严重程度。也就是说,小病也可以发高烧,大病有时反而不发烧或只是发低烧。

发烧对人体既有害又有用,不能一概而论。发烧最大的好处是给我们敲响警钟,它提醒你的身体可能出了问题,同时由于体温升高,也会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我们有很多实验可以说明这一点。

大约在25年前,一位科学家就给蜥蜴做过实验,实验表明:通常情况下,中度以下的发烧可以减少蜥蜴的发病率,从而增加它的存活率。这种现象在其他“冷血动物”身上也同样会发生。实验表明,被病毒感染后的身体,如果温度随即升高,这对提高生物的成活率是有好处的。相反,如果这个时候马上使用阿斯匹林之类的退烧药,反而可能会增加被病毒进一步感染的机会,从而导致死亡率的升高。

对已经发烧的身体来说,呆在较低温度的环境中所受的危害可能比在温度较高的环境中要大一些,还有一个实验可以充分说明这一点:把一条鱼放到一个由两个容器组成的鱼缸里,容器之间有一个通道,一个容器的水温高一些,另一个低一些。当鱼的身体状况正常的时候,它选择了水温适合它自身体温的那个容器:当它被病毒感染后,却主动选择了水温比较高的容器。这时,如果我们不让它在两个容器间任意地游动,它的死亡率就会高很多。

发烧本身对健康所造成的不利影响比较小,而引起发烧的原因才是真正需要我们注意的。出现发烧先不要急着退热,最重要的是检查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发烧,这比体温升高更重要!如果想用退烧药,最好是让医生检查后再用,千万不要随意、过量地使用退烧药来降低体温。退烧药的作用只不过令病人舒缓痛楚,但并不能帮助我们治愈疾病。

同时,随便使用退烧药,还可能会掩盖病情,但发烧时间太长、温度较高时,会使人觉得疲乏、无力、食欲差,不利于疾病的痊愈,而小孩子发高烧时,如果引起多次抽筋,抽筋持续时间又很长的话,就有可能会影响大脑功能。如果不幸发生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还是立即到医院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