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英国开放大学约翰 · 莫里(John Murray)在“火星快车”研讨会上宣布在火星上发现有北海那么大的冰海后,美国图森市的亚利桑那大学行星地质学家艾尔弗雷德 · 麦克尤恩(Alfred McEwen)说:“这可能是想象中形成的幻觉,火星上存在那么大的冰海是不可能的。”“在7年前,我们的‘火星环球勘探者’探测器第一次在火星赤道附近摄了像,当时我看到外貌后瞬时的反应是: ‘天哪, 那看上去简直是大片冻结的冰! ’但是我们很快就恢复理智,意识到它必须是熔岩,而不是冰。”

“它不可能是熔岩。”莫里根据“火星快车”探测器上的一台高分辨率立体摄像仪2005年2月在火星上空的发现争辩说。“所谓熔岩,实际上是冻结的冰覆盖在大海上。这将使我们有可能在该处乐土原(Elysium Plain) (注: Elysium 是古希腊神话中天堂、理想乐土的意思)登陆,寻找火星生命的微生物化石。”

乐土原在火星赤道附近。在乐土原邻近火星表面有水和熔岩涌出的痕迹,已获得科学界公认(见美国《科学》杂志2001年11月刊报导)。麦克尤恩等人寻找熔岩和水的源头,发现为1000 公里长的塞比拉斯湟沟(Cerberus Fossae)一条巨大的火星表面裂隙,岩浆和潜水曾通过裂隙涌向火星表面,带走以往或现今的生命残迹。莫里和他的合作伙伴现在认为看到的是,约在500万年前,喷涌的水不是渗入地下,而是积潴深达45米,形成面积约850万平方公里的大海。

莫里和他的合作者在2005年3月17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中撰文详细叙述了他们在所摄图像中看到冰的踪迹。一个关键性的说明是,拟议中的大海海平面在表面冻结后海拔下降了。“火星快车”探测器的高分辨率立体摄影仪和“火星环球勘探者”探测器的激光测高仪发现,火星表面内部含水物质下沉和外部一些流星坑下沉到比坑沿低约15米。莫里说:“浸泡的水可能会渗漏或升华挥发掉,但熔岩是不会的。此外,水流的边缘与海有很好的连结,但与熔岩没有联系。”

美国行星科学家们从火星发回的照片看出,毫无疑问火星这部分外景很像地球南极洲沿岸冰冻的海洋,但是他们没有被说服,他们认为人的视觉是很容易受欺骗的。美国的火星地质学家们凭借着以往从火星发回的所有数据,坚信他们自己的观点。行星地质学家迈克尔 · 卡尔(Michael Carr) 说:“我想他们所说的不会像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