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中透出黄禹锡对未来充满自信

提取病人细胞系

韩国干细胞研究领域再次震惊世界,他们的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为病人“量身定做”出细胞系。

由韩国汉城国立大学黄禹锡(Woo Suk Hwang)领头的研究小组倍受同行关注。去年,他们从克隆的人类细胞中提取出了第一个干细胞系,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现在,该研究小组取得了更重大的进展,他们用治疗性克隆方法培育出与病人基因相匹配的干细胞系,希望通过对细胞系的研究,发现疾病的产生机制并找到治愈的方法。

黄禹锡研究小组从11个捐献者身上提取细胞,然后培育出11个人类胚胎干细胞系。捐献者男女都有,包括儿童,有些捐献者患有脊索损伤或者糖尿病。

“了不起的工作”,来自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哈佛医学院的干细胞研究者乔治 · 戴尔(George Daley)这样评价说,他与黄禹锡的研究毫无瓜葛。“他们如此快速地推进了该领域的研究,证明该研究是可行和实用的。”

单个细胞系

每个细胞系的基因排序与病人本身完全相同。由于干细胞可以很快长成任何一种人类细胞,因此可以揭示致病机制。

例如,让细胞系长成制造胰岛素的细胞,科学家就可能发现诱发糖尿病的信号。以前还从来没有培育出这种特定病人的干细胞系。

“打个比方吧,就是把病人的细胞种到培养皿中,用人类胚胎干细胞来研究它。”

有朝一日,科学家就可以把修正好的细胞放回病人体内,用以治病。但这种医疗手段还得等好多年。

高效的卵细胞

在研究中,黄禹锡改进了他去年报道的克隆方法。他们从捐献者中提取皮肤细胞来培育细胞系。具体步骤是:先吸取皮肤细胞中的细胞核,然后注入先前已经被抽去细胞核的人类卵细胞中。等到卵细胞长成卵泡后(它属于人类胚胎的早期阶段,是由许多细胞围绕成的球体),科学家再把卵泡中的干细胞移入实验室培育以用于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