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人类健康的境界可以用“身心和谐”来简单概括,叔本华即有“人之幸福十之八九在身心”之说。随着医学研究的发展和进步,早期危害人类健康、使人闻之色变的鼠疫、天花等传染性疾病已经得到有效遏制。但疾病总是与人类发展如影随行,在现代人类疾病谱中,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各类神经性疾病等慢性病已经取代了传染性疾病,演变成当今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阿尔茨海默氏症就是其中的一种,它侵蚀人类身心健康,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伤害。
 
  阿尔茨海默氏症得名于其发现者德国神经科医生阿诺斯·阿尔茨海默(Alois Alzheimer),是一种持续退行性神经功能障碍,又称老年痴呆症。病患者的痛苦在于受到身心的双重摧残,失去了自由、从容地创造和享受未来生活的能力。除患者外,家庭和社会也因此承担诸如情感的、行为的和经济的多重压力。在悲观者看来,阿尔茨海默氏症给人们带来的对生活的恐惧,甚至超出了对死亡的恐惧。据统计,全球各类痴呆症患者约有3560万,就连美国前总统和诺奖得主也难逃此劫。国际阿尔茨海默氏症学会(ADI)的报告称,2010年,阿尔茨海默氏症对全球经济产生的影响高达6040亿美元,这一数字远远超过癌症或心脏病对经济的影响。
 
  阿尔茨海默氏症被发现已逾百年,直到上世纪80年代,美国科学家提出β-淀粉样蛋白假说时,其主要治疗目标才浮出水面。随后,包括生物标记物、基因分析、疫苗研究以及新药研制等不断取得进展。目前,阿尔茨海默氏症已成为医学领域的研究热点: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老龄问题研究所(NIA)和ADI首次更新了阿尔茨海默氏症诊断标准;科学界和企业界合作的神经影像计划也正带来标记物以及临床诊断上的一些突破;与阿尔茨海默氏症有关的基因频频被发现,“国际阿尔茨海默氏症全基因组学计划”正尝试进行一场“超大型的数据分析”,深入探究之前有可能被忽略的一些危险因子;疫苗研究已进入第三代,“追逐梦想的疫苗”给人们带来了提供早期接种,从疾病尚未形成就防止其发生的希望。
 
  应对阿尔茨海默氏症,除了常规的生物医学模式外,人们也开始着眼于从“生物-环境-心理-社会”模式上寻找出路。虽然有研究者声称生活方式的改变对于患者而言很可能只有相当有限的获益,但“防胜于治”,有效的预防措施以及建立在认知、行为、心理和精神等神经科学基础之上的运动方法的推广,地中海式的合理的饮食,以及社会医疗保障体系的跟进,都将给攻克阿尔茨海默氏症带来新的机会和可能性。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尽管目前阿尔茨海默氏症还没有找到最有效的解决方案,我们仍然乐观地预期:大多数与衰老有关的老年性疾病,都将可能找到医学上的解决方案,让日益长寿的人类不再因各类老年性疾病而背负沉重的社会和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