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BEST-articleLarge

软地跑步有利健康,这是一个长期的误解

 

惯性误解

  弘文田中是德克萨斯大学运动生理学家,也是一位运动爱好者。当看到草地上印刻出骑车和跑步所留下的泥泞小径时,他感到非常的生气。那些小径正是被那些认为较软的土地能够避免他们受伤的跑步者所踏建出来的。
 
  田中博士曾经亲身经历过,在他膝伤恢复过程中,整形外科医师告诉他要远离像柏油地那样坚硬的地面,取而代之的是像草地和泥土这样的柔软的地面。所以,他开始在泥泞的小道上跑步,这些小道通常沿着柏油自行车道,是跑步者们踩着草地创建出来的。
 
  结果呢?“当我在柔软的、不平坦的路面跑步时,我扭了我的脚裸,我的伤势加重。”他说道。
 
  在这次事件之后,田中博士称不仅仅是他找不到一点科学依据来证明较软的地基有利于跑步者,连其他专家也是如此。事实上,有更多的理由来说明,柔软的土地特别是不规则的土地比平滑的、坚硬的地基更易使跑步者受伤。
 
  田中的经历仍不足以说明问题。需要进一步解释的是,为什么大多数人认为柔软的地基对他们的脚、肢体有益处?是不是人们犯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却从来没有反思过?
 
  在阿姆斯特丹UV大学医学中心公共卫生和职业健康总部工作的威廉·凡梅赫伦博士通过搜索关于因跑步而受伤,以及如何预防的那些已发表的研究报告时得出一个结论:确实没有很好的研究直截了当地支持在软地基上跑步对身体有益。梅赫伦博士说,值得注意的是,诸如年龄、性别、身体质量指数、跑步的小山、在硬地上跑步,及跑步所用的时间等因素与跑步受伤都没有关联。
 

原因何在

  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按照你跑步的跑道是柔软还是坚硬来说,你的腿和脚所承受的力量似乎是完全不一样的,但为什么受伤的概率会不同?
 
  一种普遍接受的说法来自于一份报告。根据该报告,研究对象跑步时撞击地面的部位所承受力的大小会被测量出来。实验并没有在不同硬度的跑道上进行,而是调整了测试对象跑鞋鞋垫的柔软度,如果鞋垫很柔软,就相当于在柔软的跑道上跑步。如此反复之后,研究人员发现人的机体会根据不同的地面而做出相应的调整。至少,类似鞋垫那样,人体会使脚撞击地面的冲击力保持不变.
 
  “这个发现非常有意义”,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印第安纳转化骨骼研究中心主任沃顿教授说,“当你从桌子跳到地面上时,在你着地的时候你的膝盖会自动弯曲。如果你从弹簧床上跳弹跳,你的膝盖会自动保持僵直。当你在不同柔软度的地面上跑步时,类似事情也会发生。”
 
  沃顿博士说一些人比其他人能更快适应在软地上跑步,他建议那些想要从软地改为硬地,或者从硬地改为软地的跑步者,拿出一段时间来适应,包括鞋子或者其他训练计划中的条件。
 
  “没有证据表明柔软的地面能够避免受伤。人们也没什么理由在更软的地面上跑步,除非你愿意去”,沃顿博士和其他专家解释道。麦克伦博士建议大家无论是在哪种跑道上跑步都要准备一双舒服的跑鞋。
 
  麦克伦博士自己也是个跑步爱好者,他说他更喜欢在柏油路上跑步。我的教练汤姆·弗雷明也从来不建议在软地上跑步,因为他不认为在软地上跑步会避免受伤,并且他说在柏油路上跑步有许多好处,至少在比赛中是这样的。他告诉我,“大多数街道跑步比赛举行在硬地上,所以我们应该去适应在硬地上跑步。”
 
 

资料来源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李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