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白先生是一位重量级的生命科学家,同时也是改革开放后进入大学、走出国门的第一批奋斗者。对于他而言,时间的运筹与人生的体验有着他那一代人的时代印记。而对于他的儿子,在一个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中成长并发展的90后、一位普林斯顿的大学生而言,时间与人生似乎有着另一番完全不同的涵义。对于时间,他如是说。
 
 
  技术在日新月异地进步和发展;而我们对技术的疑虑和不安,也在与日俱增。在我记事的十几年中,我目睹了卡式录像带到DVD的变迁,walkman到iPod的转变和新一代环保型汽车的产生。
 
  但是,这些科技进步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人们总是在不停地忙碌着。设施的便利并没有带来更多的闲暇时间,相反,它迫使人们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工作。而且,做得更多、做得更快造成持续不断的压力,往往致使人们错误和疏忽,更不要说,它还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压力。
 
  我父母是高度紧张的工作狂。我曾问我母亲为什么她总因未在停车标志前停车而被开罚单。她回答道:“我没有5秒钟去浪费。”我父亲总是跟我讲所谓“时间管理”的方法。“工作可以根据它们的紧急性和重要性分为四类,成功的人着重于‘不紧急但重要’的那类事情。”他如此认为。可是,人生的目的难道仅仅是为了“成功”吗?许多人疑惑我为什么比我的父母更淡定。我想这也许是运气,但我感谢它。
 
  我相信生活应该遵循自然的步伐。这种看法帮助我应付以“截止日期”为主导的高中生活。比如,为完成英语课一篇散文的作业时,打一个瞌睡或者做一场令人愉快的“耗时”的头脑风暴,对我来说,要比SparkNotes(一个英语文学学习网站)有用得多。我的人生哲学是:做一份工作,就花足够的时间去做好它。
 
  我想,如果放慢些速度,“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的灾难和其他的很多悲剧也许都能避免。
 
  我还相信我们更应该看重过程而不是结果。我想重申加夫列尔·G·马尔克斯(Gabriel G..Márquez)的观点:“人的一生不是指一个人怎样活着,而是指这个人一生中有什么是值得纪念的和以怎样的方式记住它。”我们应该享受我们的生活经历。我喜欢拉小提琴,在拉奏一支乐曲时,我们的目的并不是准确无误地拉完它,而是要用心去拉,让每一个音符富有感情地表达出使听众和自我都能陶醉的情感。用心去体验才能创造出一个好的作品、做成一件完美的事。我认为,放慢脚步享受旅行的过程,比尽快赶到目的地更重要。
 
  也许,我不是我人生哲学最有说服力的拥护者,但是哪怕我只说服一个人“停下来,闻闻玫瑰的花香”,哪怕就停一会儿,我就已经成功了。生活需要放慢步伐,好好感受。生活不只是为了达到目的地,它是一个旅程。我常想起那个叫林肯(Abe Lincoln)的人曾说过的:“最后,真正重要的不是你生活了多少年,而是在这些年中的你有多少的生活!”这就是,我的相信。
 

责任编辑 李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