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夏季,位于德国康士坦茨湖畔的林道小镇都会举办一届诺贝尔科学奖得主论坛,今年的主题是全球健康。和往年一样,论坛吸引了大批学生代表前来与科学大师面对面地交流。

 

  这里不是彼尔德伯格会议,当然了,也不是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而是林道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这个会议每年夏天在德国康士坦茨湖畔的林道镇举行,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或许会和上面那些主题宏大、政要云集的会议一样具有影响力。
 
  这是两代精英间的聚会,由两组人之间自由交流。其中一组是诺贝尔奖得主,另外一组是全球各地最出色的年轻科学家。在五天的会议期间,诺贝尔奖得主们发表演讲、举行无拘束的研讨会,在用餐时间做专题报告,年轻学者们则边看边听,当然相互之间会不停地交谈。此次会议或许不会像上面两个峰会那样改变今日世界,但肯定会改变明日世界。
 
  三大诺贝尔自然科学家――化学奖、物理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齐聚大会,会议的主题每年都会变。今年轮到了医学,主题是全球健康。不是所有的演讲都会严格限制主题(要求诺贝尔奖得主们按你的要求做实在太难办)。但全球健康慈善领袖比尔·盖茨参加了7月26日举行的会议开幕式,并同年轻研究人员一起参加了一个关于疟疾控制与HIV疫苗研发的专题讨论会,算是在会议进程中加入了某种基调。
 
  27日上午会议进入正题,在会场能听到各种主题的演讲,包括神经细胞同端粒通讯阻止染色体在核糖体上解旋,后者是根据细胞核内基因转录的信息合成蛋白质的场所。
 
  最后一位演讲者是以色列魏兹曼研究所的阿达·约纳特(Ada Yonath,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她利用X射线检测结晶化核糖体的结构,获得了非凡的成果。由于她的工作,人们能够确认核糖体中每一个原子的位置,从而确认哺乳动物与细菌核糖体在分子结构上的细微不同。这种不同是许多常见抗生素发挥功用的关键――它们能毁坏细菌核糖体,但对哺乳动物核糖体却予以放行。实际上,40%的抗生素通过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毁坏细菌核糖体。理解核糖体是设计下一代抗生素的关键,因为抗药性的出现使目前的抗生素能发挥的实际作用已大打折扣。
 
  更引人注目的是,约纳特认为她可能发现了生命起源过程中的关键一步――例如在核糖体中央粘着氨基酸的位置,有一个极小的分子机器,目前在检测的所有物种中都发现了这种机器。约纳特认为这是在进化过程中核糖体其它部分组成的原核,它能对添加进去的任何混乱做出独立反应。因而在大约30亿年前,核糖体原核成为了生命与非生命世界间的桥梁。
 

资料来源 The Economist

责任编辑 李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