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十年前,美国中西部地区的农田普遍受到杂草的侵害,至少农民所见之处即是如此:一排排整整齐齐的玉米和大豆田里,长满了马利筋,这里一簇那里一片的。
 
  此情此景恐难再现。如今,田里种满了耐除草剂农达的转基因玉米和大豆,农民们可以在田里喷洒农药来根除包括马利筋在内的各种杂草。
 
  尽管对于农民来说,这听起来似乎是个好消息,但越来越多的科学家们担心这种状况正在威胁着黑脉金斑蝶的生存。
 

守护帝王蝶

  黑脉金斑蝶又称“帝王蝶”,每年极其壮观的迁徙使它们成为人们的宠儿,一名昆虫学家称其为昆虫世界的“小鹿斑比”。
 
  黑脉金斑蝶把它们的卵产在马利筋上,幼虫食用马利筋的叶片。包括柴普·泰勒(Chip Taylor)在内的专家们仍然在争论某种说法,他们认为不断增加的转基因粮食种植正在剥夺它们的栖息地,威胁着这些带有橘黑斑纹的蝴蝶。
 
  泰勒博士是美国堪萨斯大学的昆虫生态学家,也是“守护帝王蝶”这一研究保护项目的主任,他表示:“玉米、大豆等中耕作物中有至少1亿英亩土地上的马利筋被完全根除。”
 
  提出黑脉金斑蝶数量减少这一说法的主要依据是一项最新的研究,其结果显示,在黑脉金斑蝶聚居的主要地区也是过冬区的墨西哥中部,蝴蝶的数量是过去17年以来最低的。一般来说,黑脉金斑蝶的数量与其聚居的土地面积大小有关。
 
  与泰勒博士以及其他同事共同进行研究的汉密尔顿学院生物学教授欧内斯特·H·威廉姆斯(Ernest H.Williams)认为:“这是我们首次获得相关资料,能够以统计数据分析出目前该蝶类数量存在下降趋势。”
 
  由《昆虫保护及多样性》杂志网络版登载的论文解释了导致数量降低的原因,其中之一是由于种植“耐草甘磷”农作物,根除了农田里的马利筋。文中还说,其他的原因包括土地开发时马利筋被根除、墨西哥越冬区的非法砍伐,以及恶劣的天气条件等。
 
  研究中并没有提出黑脉金斑蝶会灭绝的说法。但文中提出了疑问,蝴蝶每年的迁徙、全美的蝴蝶节的势头以及墨西哥涌现的旅游热潮是否可以持久。
 
  尽管如此,该论文未提供任何数据来支持其论点:转基因农作物的种植减少了黑脉金斑蝶的数量。一些持反对意见的专家认为,转基因作物是否与蝴蝶数量的减少有关,目前还不得而知。
 
  佐治亚大学一位助理研究科学家安德鲁·K·戴维斯(Andrew K.Davis)说,每年秋天他们在开普梅、Peninsula Point等地对成年黑脉金斑蝶进行数量统计调查,并没有发现下降的趋势。
 
  戴维斯博士认为,可能是“越冬的那些黑脉金斑蝶数量不断减少,即便如此,一旦春来它们往北迁徙,数量还是能够恢复。”他的一篇反驳关于黑脉金斑蝶数量减少的论文也刊登在《昆虫保护及多样性》杂志的网络版上。
 
  马里兰大学的研究专家莱斯利·里斯(Leslie Ries)提出,她所研究的其他蝴蝶的数量并未显示下降,但每年都有波动。由于马利筋的数量不可能明显波动,因此马利筋有可能并不是决定黑脉金斑蝶数量的主要因素。
 
  还有两位研究者,明尼苏达大学的凯伦·欧柏豪泽(Karen Oberhauser)和爱荷华州的约翰·M·普莱森茨(John M.Pleasants)引用了另一些证据来支持数量下降的说法,就是美国中西部地区黑脉金斑蝶卵的数量。
 
  普莱森茨博士说:“黑脉金斑蝶的繁殖量急剧下降,主要是由于和它们生息相关的马利筋减少的缘故。”
 
  这两位科学家已向一家科学期刊提交了一篇论文,但表示并不想在论文发表前谈论他们的研究数据。
 

转基因之争

  “耐草甘磷”农作物内含有一种细菌基因,可以使作物抵制草甘磷毒滴混剂(农达),农民们除草的同时不会对庄稼有害。
 
  由于除草简单便捷,农民们普遍愿意种植“耐草甘磷”农作物。据美国农业部的统计数据,今年美国境内种植的94%的大豆和72%的玉米是耐除草剂的。
 
  美国环境保护局表示,这样一来,人们会大量地使用草甘磷。2007年除草剂的使用量是1997年的五倍,当时“耐草甘磷”农作物刚刚引进一年,而与1993年相比,2007年的量接近10倍。
 
  农民们一直在想办法通过翻耕或喷洒其他的除草剂来清除杂草。庄稼长出来之前往往就得喷洒除草剂,但草甘磷可以在庄稼的生长季后期使用,因为它不会对耐草甘磷的庄稼产生危害。草甘磷的除草效力能够更好地得到发挥。
 
  斯威特布莱尔学院的昆虫学家林肯·布劳尔(Lincoln P.Brower)也曾撰文证明墨西哥冬季黑脉金斑蝶数量减少,他说:“这种除草剂什么都能除。对某个区域里多样的生物来说,它简直就是一场浩劫。”
 
  按爱荷华州一位农学家罗伯特·郝兹勒(Robert G.Hartzler)的说法,从1999年到2009年爱荷华农场的马利筋的数量减少了90%。他去年发表在《作物保护》上的文章指出,2009年,在他调查的玉米和大豆种植地里有马利筋的只占8%,而1999年马利筋的占有面积达到51%。由于除草效果好,即使在耐草甘磷作物出现之前,也没有哪个农场会出现大量马利筋。
 
  但据欧柏豪泽博士和他同行们2001年的另一项已经发表的研究,总体上,玉米种植区农田的数量能够对应说明黑脉金斑蝶繁殖数量。该项研究估计,在爱荷华,农场地区黑脉金斑蝶的数量是非农业区的78倍,同样在威斯康星和明尼苏达,也多达73倍。
 
  美国其他地区也有黑脉金斑蝶,人们依然普遍认为中西部是它们孵化后代的主要区域。尽管如此,郝兹勒博士在论文中表示,很难估计爱荷华地区马利筋的减少会对黑脉金斑蝶数量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耐草甘磷作物的发明者、农达的制造商孟山都公司的发言人称“关于爱荷华地区的农业发展是否影响以及如何影响黑脉金斑蝶数量的研究仍在进行中。”他表示,爱荷华地区的情况可能不适用于其他地区。
 
  这并非第一次有人提出转基因作物对黑脉金斑蝶的生长构成了威胁。1999年,康奈尔的研究人员出具的报告称,他们事先在马利筋上撒下了转BT基因玉米的花粉,黑脉金斑蝶幼虫食用带有这种花粉的马利筋可能会死亡。转BT基因玉米含有一种细菌基因,能够产生杀死某些昆虫的毒素。
 
  但是,生物技术工业参与资助的后续研究发现,在实际的生长环境下,黑脉金斑蝶幼虫不太可能接触到转BT基因玉米花粉中足以致命的毒素,如此担心已不存在。
 
  科学家们说,抑制杂草生长会对昆虫产生影响,而且可能不仅仅针对黑脉金斑蝶,这个不足为奇。
 
  美国国家科学院在2007年一项报告中谈及过蜜蜂和其他给庄稼授粉的昆虫。该报告引用了一份英国的研究,研究发现种植转基因甜菜和油菜的农田里的蝴蝶比非转基因作物田里的蝴蝶少。
 
  这不免会引发出偏激的观点,也许农田里的杂草应该受到保护。“农业的理念已经有了变化,因为庄稼地不能有杂草那是以前的标准。”伊利诺伊州的昆虫学家梅·贝伦鲍姆(May Berenbaum)就这么说。
 
  尽管如此,她和其他一些昆虫专家认为要让农民们放弃种植耐除草剂的作物并不现实,因此需要致力于保护或者在别处种植马利筋,或许在规划出来的保护区农田里。守护帝王蝶项目就鼓励园艺工们种植马利筋,泰勒博士态度谦逊却又不失讽刺地给生物科技公司献策:“我恳求他们能再研发一种抗农达的马利筋。”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