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险是文明的本质”,在过程哲学家怀特海看来,“要提高和保持文明,冒险是很重要的。”盘点近期的世界科学事件,年度诺贝尔自然科学奖揭晓、中微子超光速实验以及乔布斯的辞世无疑令世人瞩目,而其间闪烁着的创新的冒险精神也引人深思。
 
  冒险精神是一种对完善的理想追求。以色列科学家丹尼尔·舍特曼以发现准晶体而独享化学奖是今年诺奖的一个看点。舍特曼1982年提出了准晶体的概念,随即遭到化学权威们的质疑,被认为是胡言乱语。舍氏当时“孤军奋战”,一度处于被科学共同体主流抛弃的危险边缘。然而,正是这种敢于冒险的精神、追求完善的执着信念和锲而不舍的实验使他重新定义了固态物质结构,从而成就了一位化学界的孤独英雄。瑞典皇家科学院在其声明中说,准晶体的发现,从根本上改变了对固态物质组成结构的原有认识。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微子超光速实验”,引发了科学界内外的普遍热议,甚至以时空穿越之名进入了社会历史和文化娱乐的视阈。从学界的评论来看,持异议、保留态度的居多,认为实验者发布结果为时过早,科学传播也敏感得过了头,两者均被讥讽为“速度赶上了中微子”。科学研究自然需要严谨对待,冒险有时只能在一定的限度内进行,怀特海把这种冒险称为在固定类型时期保持文明新鲜性的“变化的涟漪”,但是,“只要有冒险的精力,想象就会一跃而起。”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即使此番历险未果,其试图发展、超越现有科学理论和范式的努力及勇气也是非常值得称道的。
 
  作为“美国最伟大的创新领袖”之一,乔布斯不仅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改变世界的“苹果”,还留下了更多作为创新者足以使人膜拜的才华、智慧和不朽的精神品质,乔布斯的一生就是一部创新历险记。怀特海在阐释冒险时极为看重的是“个体”的原则,就像艺术应该产生个体性,不能指望平淡乏味的一般性的合成一样,科学与创新的历险也是极具个性的独特体验。乔布斯做到了,他不断有所创造,追求自己的个性,iMac、iPod、iPhone以及iPad,无不激起全球使用者的惊羡感叹;而他的简约、便利的设计以及美学至上的理念又引领了时代的潮流,在全世界推广开来。在乔布斯每一个创新的细节中,都体现了其一流自身质量与独特个性的无缝融合。不朽的文明也就此应运而生了。
 
  在怀特海所倡导的创新的品质里,除了“冒险”,还有一个叫做“平和”的秉性,关于“平和”这种精神品质,怀特海说,它是完成灵魂的“生命和运动”的一种积极的感受。他坚定地相信:事物的天性中蕴含着优良的行为。因此,在科学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程中,我们是否可以这样理解:藐视奉若神明的流行观念,尊崇创造的内心激动,才有可能把科学与创新的历险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