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来,军方一直是科学研究最大的资助者之一。《自然》杂志日前组稿对军事与科学的关系进行了深入观察,包括了从五角大楼有关军事科学研究的政策,到近来兴起的对军人创伤性脑损伤的研究等多项主题。同时,《自然》还为本专题撰写了评论。

 

 

  尽管冷战已过去了二十年,科学家和军方如今仍然相互依存。
 
  美国国防系统科技研发的预算目前已经达到了每年120亿美元,从而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军事研究资助者。这些预算中的绝大部分投入了新型杀伤性武器的研发,但仍有相当一部分经费是用来资助军民两用的技术产品的。互联网和GPS定位系统都是两用研究的产物,它们也极大地丰富了普通民众的社会生活。不仅如此,军方数据还显示,其成果对于环境变化研究也有很大帮助。
 
  公共健康领域也同样从军事研究中受益。民众脑损伤的诊断和治疗,借鉴了对因爆炸导致的颅脑损伤的研究成果。对于维持部队健康水平的研究,也催生了多种可以广泛运用的医学成果,例如一种可以部分有效防治艾滋病的疫苗,还有一个以移动电话为基础的疾病报告系统。
 
  JASONs小组为这类研究项目提供了支持。这是一个由高水平科学家组成的顾问组,提出的意见往往直击要害。而五角大楼仍然可以,并且应该加大对两用科学的支持,比如减少管理中的官僚层级和保密限制,降低外界接触军方研究数据的难度。
 
  国防部官员还应当确保公共健康领域的研究目标和研究方法都达到必要的透明度。这对消解发展中国家的疑虑至关重要。在国内,国防部也应当正视并支持有关伦理、法律和社会意义等争议的研究项目,如对机器人战争研发的探讨,从而提高自己在学术界的公信力。
 
  最根本的是,国会和五角大楼应当坚持他们对军事科技的大力支持。其原因并不像美国同苏联长达数十年的高风险技术竞赛时期那样不言自明。当今的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军事研究中,绝大部分都是为了解决短期问题,例如怎样解决路边的简易爆炸袭击,或是通过虚拟世界技术对军队进行训练,还有协助军队的伤后恢复等。随着军事任务越来越多样化,特别是在五角大楼的所有资金都要经过审批的情况下,对军事科学的高水平支持可能会减少。尽管如此,削减或紧缩军事研究的举措是短视的,特别是在今天,国家安全的含义已经大大扩展,不仅包括军事实力,还包括了公共健康、经济活力、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建设一个强大的社会所需要的所有要素。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