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夫·乔布斯

 

“麦金塔”:开创制图软件之先河

  作为创始人之一的苹果计算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赢得了大量的赞誉。苹果智能手机(iPhone)和平板电脑(iPad),都是极具吸引力的智能小器件,人们通过这些产品了解了乔布斯本人和苹果公司,给予了乔布斯大量赞誉。在“智能电子产品族”的眼中,随着乔布斯的去世,他的传统也将很可能会失去。毕竟,乔布斯和苹果公司使人们打发闲暇时间的方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但他们所做的工作,远远不止如此。
 
  现在,计算机在科学领域内得以应用,通过它可以绘制出数据运算并行处理的图像,实现Unix系统驱动的计算机资源共享。曾经有一段时间,最尖端的计算机――至少对于分子学家来说如此――却只能在屏幕上画出苯环的数字图片。是乔布斯和苹果公司使得科学家们开始拥有了提升计算机绘图的能力,而且乔布斯和苹果公司的贡献远远不止如此,当他们听说乔布斯逝世的消息后,都给予了真诚的悼念。
 
  很久以前,苹果公司企图在引领商务计算机的同时涉足家用计算机领域,结果在这场竞争中败北。然而,对于诸如设计和出版行业的人员来说,他们有足够的理由保持对苹果计算机的忠诚。即使对于这些行业之外的许多人来说,虽然这样做显得不够理性,但他们仍然保持了对苹果计算机的忠诚。1984年,苹果的“麦金塔”计算机问世――仅仅依靠鼠标就可以轻易地绘制出一副图画来。正因为具有这样的功能,极大地节省了化学家、分子生物学家以及其他科学家用于写作和发表论文所花费的时间。苹果公司不仅在这个领域开了先河,而且许多科学家认为,苹果公司从来没有放弃过这方面的努力。
 
  20世纪80年代中期,这一时期的绘图技术被诸如兰德平板1010――一个表头大小的数字牌匾,通过脚踏板进行操作――这样的产品所引领。对于科学家们来说,能够得到这样的设备是非常幸运的事情,它可以把手工绘图转变成屏幕上的线条图。在此之前,大多数研究人员要完成上述工作,得先用带有字母和符号的拉突雷塞(Letraset)擦印纸,然后在需要的字母和符号上进行涂擦,使这些字母和符号转印到作图纸张的恰当位置。
 

乔布斯:影响远远超过其贡献

  伦敦帝国学院的计算化学家亨利·热帕(Henry Rzepa)说,与相关软件ChemDraw相结合并与早期激光打印机串联,“‘麦金塔’可以给我们的科学研究以巨大帮助。”由于杂志出版商要求论文必须具备可以直接进行扫描的条件,在“麦金塔”被应用之前,对于一名高校的科研人员来说,将全部字母和符号转移到科研论文的纸张上通常得花费一周的时间,这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而“麦金塔”可以使这些工作在五分钟内完成。
 
  热帕说,其应用产生的好处是使相关人员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毫无疑问,在未来的苹果技术呈现出可以替代唱片录制工作功能时,对于那些具有这方面专门技能的工作人员来说是不幸的,他们会发现他们的工作因此会丢掉。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分子和计算生物学教授苏珊·福尔斯伯格(Susan Forsburg),也是“麦金塔”计算机的早期使用者之一。她说:“从付出大量劳动的手工绘图,发展到计算机快速制作的线性图画和数字照片,这是一个多么巨大的转变,简直就是一场革命!”从那时开始,分子生物学家们就开始信赖苹果的技术,在学术会议上,至少有一半与会者希望他们的办公桌上有一台“麦金塔”。“现今,许多制图软件可以在Windows系统上运行,但是我认为“麦金塔”的技术仍然是最先进的。部分原因在于他们总是想方设法降低操作的难度,方便操作者的使用,这是我认为最为重要的,难道不是吗?”毫无疑问,在这方面家用计算机的倡导者肯定追悔莫及。
 
  或许,美好的怀旧之情也可能使人们回忆起一些关于早期“麦金塔”计算机缺陷的记忆。在20世纪80年代晚期,A·C·诺里斯(A.C.Norris)和A·L·奥克利(A.L.Oakley)在1988年第12期的《化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名为《二维化学结构的编辑软件》评论文章,该文尖锐地指出,对于一名化学家来说,ChemDraw系统的麦金塔版“在使用上比它给人们的初步印象要困难得多”。其中的一个缺陷是,“在绘图时,每个苯环的大小和位置都需要标注,这使得在绘制有关融合环的图片时显得非常复杂。”然而,这并没有阻止作者对这一新的潜在发展趋势的认识。他们得出结论:“出于科研和商业化的需要,电子出版物似乎对于发表者发布信息的方式产生了重大影响。”
 
  事实确实如此,乔布斯和苹果公司的贡献远远超过了他们所作的工作。感谢你,史蒂夫!
 

11-补-乔布斯.jpg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

 

史蒂夫·乔布斯生平简介

史蒂夫·乔布斯(1955-2011),发明家、企业家、美国苹果公司联合创办人、前行政总裁。1976年乔布斯和朋友成立苹果电脑公司,他陪伴了苹果公司数十年的起落与复兴,先后领导和推出了麦金塔计算机、iMaciPodiPhone等风靡全球亿万人的电子产品,深刻地改变了现代通讯、娱乐乃至生活的方式。2011105日他因病逝世,享年56岁。乔布斯是改变世界的天才,他凭敏锐的触觉和过人的智慧,勇于变革,不断创新,引领全球资讯科技和电子产品的潮流,把电脑和电子产品变得简约化、平民化,让曾经是昂贵稀罕的电子产品变为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

1955224日,乔布斯生于美国旧金山。

1972年毕业于加利福尼亚州洛斯阿图斯Homestead高中,后入读俄勒冈州波特兰里德学院,六个月后退学。

1976年,乔布斯与斯蒂夫·沃兹尼亚克成立苹果公司。

1985年,乔布斯获得由里根总统授予的国家级技术勋章。

1997年,乔布斯成为《时代周刊》封面人物;同年被评为最成功的管理者,是声名显赫的“计算机狂人”。

2007年,乔布斯被《财富》杂志评为年度最有影响力的商人(most powerful businessman-Fortune)。

2009年,乔布斯被《财富》杂志评选为这十来年美国最佳行政总裁,同年当选《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之一。 

乔布斯的生涯极大地影响了硅谷风险创业的传奇,他将美学至上的设计理念在全世界推广开来。他对简约及便利设计的推崇为他赢得了许多忠实追随者。乔布斯与沃兹尼亚克共同使个人计算机在70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流行开来,他也是第一个看到鼠标的商业潜力的人。

1985年,乔布斯在苹果高层权力斗争中离开苹果并成立了NeXT公司,瞄准专业市场。

1997年,苹果收购NeXT,乔布斯回到苹果接任行政总裁(CEO)

2011824日,乔布斯辞去苹果公司行政总裁职位。

2011105日逝世,终年5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