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于2011年11月公布的有关欧盟发展的“欧洲2020战略”,是欧盟未来10年的科研与创新战略文件。文件提出了欧盟未来10年的发展重点和具体目标:发展以知识和创新为主的智能型经济;通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提升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就业水平以增强社会凝聚力。文件同时还提出了建立“创新型联盟”等欧洲2020战略的七大旗舰计划。为使读者了解这一计划的主要内容,本刊特选摘了相关内容。
 

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大楼

 

在面临再次转型的时刻,我们需要一种将欧盟转型进入一个智能化的、可持续发展以及高就业率、生产率和社会凝聚力的新经济战略模式,以应对欧洲在经济结构上的弱点以及全球性挑战加剧带来的影响。

一、经济转型时刻的到来

  经济危机抵消了之前的发展  最近发生的经济危机是我们这一代人所没有经历过的,这场危机抵消了过去十年里经济稳步增长所取得的成绩,暴露了我们经济体系中的一些基本弱点。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下跌了4%,工业生产回落到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如今失业人口已达23万,占职业人口总数的10%。
 
  这场危机同时也使确保未来经济增长的任务变得更为困难,我们仍然脆弱的金融体系阻碍了经济的复苏,给企业和家庭的借贷、消费和投资带来了诸多困难。我们的公共财政状况受到了严重影响,平均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负债率超过GDP的80%,两年的经济危机直接抹掉了二十多年财政整顿所取得的成果,经济增长潜力下降了一半。由于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需求疲软和资金缺乏,许多投资计划、人才培养和引进计划或一些好的设想都将有化为乌有的风险。
 
  经济结构的弱点已然显露  如何走出危机是当前迫在眉睫的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是如何避免重蹈覆辙,即尝试恢复到经济危机前的状态。即使在经济危机爆发之前,相对于世界其他地区,欧洲的许多领域发展速度相对不够快:
 
  ▲欧洲的平均增长率一直低于我们的重要经济合作伙伴。主要原因是在过去十年里生产力的差距一直在扩大,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企业结构的差异、较低水平的研发和创新投资、一些部门对技术创新和市场开发不感兴趣、信息和通信技术利用不足以及缺少有活力的企业发展环境等。
 
  ▲尽管就业率有所改善,但20岁~64岁人群的就业率仍只占69%,明显低于世界其他地区。其中女性就业率为63%,男性就业率为76%,55岁~64岁年龄段的就业率只有46%。相比之下,美国与日本这一年龄段的就业率达到了62%以上。此外,欧洲人的平均工作时间比美国或日本同行少10%。
 
  ▲人口老龄化在加速。从2013年~2014年开始,欧盟的职业人口将开始减少,60岁以上人口增长速度是2007年前的两倍,由原来每年增加大约100万人增加到每年200万人。较小比例的就业人口和较高比例的退休人口,将给我们的福利制度带来更大的压力。
 
  全球挑战正在加剧  欧洲在解决自身经济结构弱点的同时,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未来十年内将呈现出与今天完全不同的面貌:
 
  ▲全球经济的联系将越来越紧密。欧洲作为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系之一,将继续从中受益。然而,发达国家和新崛起的经济体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如中国、印度等国在大力投资于科研和技术开发,以推动其行业价值链,并以“跨越式”的速度快速融入全球经济。压力同时也是机遇,随着这些国家的快速发展,或将为许多欧洲公司开放新的市场。
 
  ▲全球金融仍需进一步修复。世界金融市场宽松的信贷、短期行为和过度的冒险投资助长了一些投机行为,从而引发泡沫经济带动的增长和重大失衡。欧洲正在试图寻找全球性的解决方案,以形成一个高效的、可持续发展的金融体系。
 
  ▲气候和资源的挑战需要采取较大的动作。对石油等化石燃料的过份依赖,以及原材料的低效率利用,对消费者、企业和整个经济都产生了有害影响。包括世界人口的大幅度膨胀,从60亿增长到了90亿,也将加剧对自然资源的全球竞争,并对地球环境产生进一步压力。我们致力于在欧盟所在地实施气候和能源战略的同时,必须继续将追求全球性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方案推广到世界其他地区。
 
  欧洲必须采取行动避免经济下滑  以下是我们从这次危机中可以获取的一些经济教训:
 
  ▲欧盟27个成员国的经济有很强的相互依存性,危机突显了各成员国之间的密切联系以及溢出效应,特别是在欧元区。一个国家的改革或改革力度的欠缺,会对所有其他成员国的经济产生影响。
 
  ▲对危机的应对表明,如果我们行动一致,效果会更好。通过采取共同行动稳定银行体系,并通过采用欧洲经济复苏计划,我们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里,没有一个国家能够通过单独行动来有效应对挑战。
 
  ▲欧洲如今面临挑战性的选择。我们必须团结起来,一起面对当前经济复苏的挑战,以及全球化、资源压力、人口老龄化等长期性的挑战,重获竞争力,促进生产力发展,保持欧洲繁荣向上的势头。只有行动一致,欧盟才能对全球政策产生有力的影响并体现出价值。
 
  众多优势确保欧洲能够成功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集团,我们是外国直接投资的首选目标。欧洲拥有具有才华和创造力的人民,强大的工业基础,充满活力的后勤物流服务行业,欣欣向荣的高质量的农业部门,强大的海运传统以及统一的市场和共同货币等众多优势。我们同时仰仗的还有坚定的价值观,民主体制,社会凝聚力,对环境的尊重,文化的多样性以及对性别平等的尊重等,许多成员国是世界上最具创新精神和最发达的经济体之一。作为一个联盟,欧洲如果能够统一行动,我们的成功机会将会更大。
 
  在面临再次转型的时刻,我们需要一种将欧盟转型进入一个智能化的、可持续发展以及高就业率、生产率和社会凝聚力的新经济战略模式,以应对欧洲在经济结构上的弱点以及全球性挑战加剧带来的影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出危机,并成为进入一个新经济的切入点。这就是欧盟2020年战略计划,一个符合所有成员国利益,同时考虑到各个国家不同需求、不同起点以及不同国情的,促进共同发展的计划。

 

智能型增长,促进以知识和创新为基础的经济发展;可持续性增长,促进资源高效利用,发展更环保,更具竞争力的经济体系;包容性增长,促进高就业的经济发展模式,增强经济和社会凝聚力三个优先领域,是欧盟2020年战略计划的核心所在。

二、智能型、可持续性及包容型发展

  智能型增长:一个以知识和创新为基础的经济  智能型增长是以加强知识和创新作为未来成长的推动力。这就需要提高教育质量,加强研发领域的工作,以促进整个欧盟的知识创新和知识转移,并充分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确保创新思路转化为新产品和各项服务事业,创造成长型、高质量的就业机会,帮助欧洲乃至全球解决各种挑战:
 
  ▲创新:欧洲的研发支出在2%左右,美国为2.6%,日本为3.4%,这是缘于私人投资率较低的结果,包括欧盟高科技公司在其中占据了较小的份额,这也说明了我们与美国存在差距的部分原因。
 
  ▲教育、培训和终身学习:四分之一的学生没有足够的阅读能力,七个年轻人中就有一人提前辍学。大约50%左右的人能够达到中等资格的水平,然而,这一比例往往不能满足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在25岁~34岁人口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拥有大学学历。美国和日本这一比例分别为40%和50%以上。
 
  ▲数字化社会:全球对信息和通信技术的需求是一个价值2万亿欧元的市场,但欧洲的公司在这个市场中只占据四分之一份额。欧洲在高速互联网领域也远远落在后面,进而影响了其创新能力。智能型经济发展目标将释放欧洲的创新能力,提高教育成果和教育质量,以提升数字化社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以下目标是2020年战略计划取得成功的关键:
 
  ▲20岁~64岁人口的就业率从目前的69%至少增至75%,包括更高的妇女就业率、老年人口就业率以及劳动人口中的移民的融入。
 
  ▲欧盟目前R&D投资目标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成功地吸引了公共和私营部门对R&D投资的关注。欧盟委员会建议,在保持3%的目标的同时,制定一个能够反映研发和创新力度的指标。
 
  ▲在1990年的水平上,至少减少20%~30%的温室气体排放。如果有可能,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份额,达到可再生能源占最终能源消费的20%的目标,以及能源效率增加20%的目标。
 
  ▲在教育事业上,将目前15%的退学率下降到10%,达成30岁~34岁人口完成高等教育学业的比率从目前的31%增加到至少40%的目标。
 
  ▲将生活在国家规定贫困线以下的欧洲人的数量减少25%,并帮助2000万以上人口脱贫。

 

2020欧盟战略创新七大旗舰计划在欧盟层面和国家层面分别对“创新型联盟”、“让年轻人才流动”、“欧洲数字化议程”、“资源节约型欧洲”、“全球化时代的产业政策”、“新技能和就业议程”及“在欧洲平台消除贫困”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部署和推进,志在整体上提升欧盟的竞争力。

三、2020欧盟战略创新七大旗舰计划

 

  1.“创新型联盟”  该计划志在重新调整R&D和创新政策,面对诸如气候变化、能源和资源利用效率、健康和人口结构变化等挑战,都应强化创新这一环节。
 
  在欧盟层面上:
 
  ▲制定战略研究议程,完善“欧洲研究区(European Research Area,ERA)”,重点面对运输、能源安全、气候变化和资源利用效率、人类健康和老龄化、绿色环保的生产方式和土地管理等挑战,强化与各成员国和地区的联合规划。
 
  ▲改善企业创新框架条件,创建单一的欧盟专利和专利法院,实现版权及商标框架的现代化,充分利用投资资本和相关政策,提高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加速互操作标准的制定。
 
  ▲在欧盟和国家层面推行“欧洲创新伙伴关系”,加快应对各种挑战所需技术的开发和部署。首批推出的项目包括:“2020年前生物经济计划”、“塑造欧洲工业未来的关键技术”,以及“使老年人能够独立生活并活跃于社会的技术”等。
 
  ▲加强并进一步发挥欧盟在支持创新方面的作用,如结构基金、农村发展基金、研发框架计划等,包括通过与欧洲投资银行更为密切的合作,简化行政程序和资金获得程序,特别要为中小型企业和碳市场引进创新激励机制。
 
  ▲促进知识伙伴关系,加强教育,推进企业、研究和创新之间的联系。
 
  在国家层面上:
 
  ▲改革国家和地区的R&D和创新体系,以促进其专业化发展,加强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实施合作项目计划,在欧盟涉及的领域内加强跨国界合作,补充和调整国家拨款程序,以推进欧盟境内的技术扩散。
 
  ▲确保理科、数学和工程专业毕业生的足够数量,学校课程要注重创造力、创新和创业精神。
 
  ▲优先考虑知识传播方面的支出,通过税收优惠和其他金融工具,鼓励并促进更多私营部门的R&D投资。
 
  2.“让年轻人才流动”  该计划目的是提高欧洲高等教育机构的质量和国际吸引力,提升欧盟在各级教育和培训方面的整体素质,促进学生之间的流动,改善年轻人就业状况。
 
  在欧盟层面上:
 
  ▲整合和促进欧盟成员国间的人才流动性,强化大学和研究人员与国家方案或资源之间的配置纽带。
 
  ▲提高高等教育课程的现代化程度(包括课程设置、管理和筹资等),以全球范围大学的教育实践和教育成果为基准。
 
  ▲探索年轻专业人才的流动计划,促进创业。
 
  ▲放宽对非正规和非正式途径获得学历的认可。
 
  ▲启动旨在减少年轻人失业的就业扶持政策体系框架。
 
  在国家层面上:
 
  ▲确保各级教育和培训制度的投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
 
  ▲提高教育成果,旨在各个阶段(学前、小学、中学、职业学校和大专院校)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减少学生辍学率。
 
  ▲通过建立国家资格认证框架,建立知识体系与劳动力市场需求的联系,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的开放性和相关性。
 
  ▲通过指导、辅导和实习等综合性措施,提高年轻人进入劳动力市场的能力。
 
  3.“欧洲数字化议程”  通过建立以超高速互联网和互动应用程序为基础的数字化单一市场,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和社会利益。2013年实现全面宽带接入,上网速度高于30 Mbps或以上,2020年50%以上的欧洲家庭实现上网连接。
 
  在欧盟层面上:
 
  ▲以开放和竞争性的高速互联网基础设施和相关服务为基础,提出一个刺激投资的稳定的法律框架。
 
  ▲制定一系列有效的相关政策。
 
  ▲推动使用欧盟结构基金,以促进实现这一议程。
 
  ▲创建一个以网络为基础的真正的单一市场,即无国界的、安全的网络服务和数字化市场,形成一个拥有高信任度和信心、稳定的监管框架,实现互联网的全球治理。
 
  ▲改革研究和创新基金,提高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内的支持度,以加强欧洲在关键战略领域内的技术实力,为成长型中小企业创造条件,刺激新兴市场和信息通信技术的创新。
 
  ▲通过支持“数字化扫盲运动”以及提供各种便利条件,促使全体欧洲公民都能有条件上网。
 
  在国家层面上:
 
  ▲绘制高速互联网战略蓝图,以公共资金为目标,包括结构资金。
 
  ▲为合作的公共工程形成法律框架,以减少网络运作的成本。
 
  ▲充分发展和利用现代化的网络服务,如电子政务、在线健康咨询、智能家居、数字技术等。
 
  4.“资源节约型欧洲”  目的是鼓励向资源有效性和低碳经济的转型,旨在经济增长中减少对资源和能源的过分依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提高竞争力,更大程度地保证能源安全。
 
  在欧盟层面上:
 
  ▲协调欧盟金融工具(如农村发展基金、结构基金,研发框架方案,欧洲投资银行等)作为筹资战略的一部分。
 
  ▲强化市场化手段的功能(如碳排放交易、修订能源税、国家援助框架结构等)。
 
  ▲提出促进运输部门现代化和低碳化的相关建议,如智能化交通管理,减少车辆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等。欧洲的“绿色”汽车倡议将有助于推广新技术(如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制定通用的标准及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支持。
 
  ▲加快欧洲高附加值战略项目的实施,以解决关键性的瓶颈问题。
 
  ▲完善内部能源市场,实施战略能源技术(SET)计划,包括促进单一市场可再生能源发展。
 
  ▲提出欧洲能源网升级计划,包括跨欧洲能源网络,与欧洲超级电网、“智能电网”互连,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与能源网的联接(该项目得到结构基金和欧洲投资银行的支持)。
 
  ▲通过和实施修订后的能源效率行动计划,旨在推动一个庞大的资源利用效率计划(支持中小型企业以及家庭用户),以促进消费和生产模式的变化。
 
  ▲制定一项在2050年前向低碳、资源有效利用以及能抵御和适应气候变化的经济转型所需结构和科技进步的远景计划,从而实现欧盟减排和生物多样性的目标,包括灾害预防和应对,农业和农村发展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海运政策,特别是通过更有效地利用资源的适应措施,保障全球粮食安全。
 
  在国家层面上:
 
  ▲逐步淘汰对环境有害的各类补贴。
 
  ▲部署基于市场的调节手段,诸如财政激励和政府调配,以适应生产和消费。
 
  ▲充分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的成果,开发智能化的、经过升级的以及互相连接的交通运输和能源基础设施,
 
  ▲确保在欧盟范围内对核心网络基础设施项目的协调实施,是实现欧盟整体运输系统的关键。
 
  ▲重点关注交通拥堵和碳排放最为严重的城市地区。
 
  ▲实现有效监管,建立基于市场调节手段的实施标准,如税收、补贴,以及对公共建筑能源有效性设施的投资等。
 
  ▲在能源密集型行业鼓励落实提高能源效率的节能措施。
 
  5.“全球化时代的产业政策”  工业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最容易遭受经济危机的重创,在经济全球化和低碳经济的挑战下,企业都需要调整自己的生产工艺和产品。但各自面临的挑战有所不同,有些企业可能需要“重塑”自身,而对于有的企业来说则是新的商机。欧盟会与各利益相关方,包括企业、工会、学术界、非政府组织以及消费者密切合作,制定现代工业的政策框架,支持创业,引导企业迎接挑战,以促进欧洲制造业和服务业竞争力的提升,抓住全球化和绿色经济的机遇。
 
  在欧盟层面上:
 
  ▲为保持和发展欧洲的竞争力和多元化的工业基地,以及支持制造产业向能源资源高效利用转型,制定一个能够创造最佳发展环境的产业政策。
 
  ▲制定结合不同政策工具的横向产业政策,例如“智能”监管、现代化公共采购、具有竞争力的规则和标准制定等。
 
  ▲改善经营环境,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包括降低欧洲业务的成本等。
 
  ▲促进困难行业面向未来的重组活动,包括对新兴高增长行业和市场的重新部署,或获得来自欧盟国家政府或全球化调整基金的支持。
 
  ▲促进技术和生产工艺的发展,减少自然资源的使用率,并在欧盟现有的基础上增加对自然资源资产的投资。
 
  ▲促进中小企业的国际化。
 
  ▲确保整个联盟行业在单一市场和国际市场上的交通运输和物流网络的通畅。
 
  ▲建立一个有效的空间政策,为解决一些关键性的全球性挑战提供全球环境监测工具。
 
  ▲提高欧洲旅游业的竞争力。
 
  ▲对有关法规进行宽审查,以支持服务业和制造业转型过渡到资源利用高效型,包括更有效地回收利用,与国际标准接轨,以提高欧洲的长远竞争力。
 
  ▲将促进“企业社会责任”(CSR)作为欧盟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以确保雇员和消费者的长期信任度。
 
  在国家层面上:
 
  ▲提高企业的营运环境,特别是创新型中小企业,包括通过公共采购支持创新的激励机制。
 
  ▲改善实施知识产权的条件。
 
  ▲减少企业行政负担,提高商业法规的质量。
 
  ▲与不同部门的利益相关方,包括企业、工会、学术界、非政府组织和消费者组织等紧密合作,以确定瓶颈,共同分析如何保持雄厚的工业和知识基础,确保欧盟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的领先地位。
 
  6.“新技能和就业议程”  目的是创造现代化的劳动力市场的条件,提高就业水平,并确保我们的社会模式的可持续性。这意味着让人们获取新的技能,以适应新的劳动力市场和可能的职业变化,减少失业率,提高劳动生产率。(略)
 
  7.“在欧洲平台消除贫困”  目的是确保经济和社会的凝聚力,在欧洲消除贫困和社会排斥现象,提高人们对基本权利的认识,能够有尊严地生活并积极参与到社会活动中去。(略)
 

资料来源 http://ec.europa.eu/research/horizon2020

责任编辑 则 鸣

 

?相关链接? 

欧盟“2020战略创新计划”制定背景

欧盟委员会20111130日公布了“2020战略创新计划”(又称“地平线2020”科研规划提案),规划为期7年,预计耗资约800亿欧元。在欧债危机关键时刻,促进经济和其他领域的增长成为重中之重。为此,欧盟提出了非常明确的思路――利用科技创新促进增长,增加就业,战胜危机。从2011年“欧洲2020战略”提出建设“创新型联盟”以来,欧盟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制定下一个科研规划投入的力度也越来越大。欧盟委员会认为,这一规划有六大创新点:

.申请规划项目的手续大为精简,其规则统一,简单易行,审批门槛降低,平均申请时间可减少100天;2.鼓励欧盟和欧盟以外的新申请人申请项目,支持非主流的创意,确保世界各地的优秀研究人员和发明家能够申请到项目;3.为优秀研究人员和发明家提供从创意、研发到市场的一条龙服务;4.更侧重贴近市场的、能促进经济增长的科技创新;5.在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领域的科研项目中,更注重能创造商业机会的创新;6.为具有发展前途的青年科学家或首次申请者提供更多机会。

如果一切顺利,2013年底,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将通过这一规划,201411日起开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