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研究者发现,20世纪50年代以来,温室气体导致了大约0.85℃的全球升温

 

  最近,两位瑞士气候模拟研究员在线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在过去60年所观测的升温中,由自然气候变化原因导致的升温绝不可能超过四分之一,他们在《自然地球科学》中写道,大多数观测到的变暖现象,至少74%几乎可以肯定是人类活动造成的。
 
  自1950年以来,全球地表大气温度平均已经升高了超过0.5℃,为了区分人为和自然原因导致的变暖,研究者分析了地球吸收和释放的热能平衡,一种新的“太阳辐射”假说,有助于我们理解气候变化的物理原因。
 
  他们的研究结果,与其他假说的结果惊人的相似,一系列证据表明,温室气体尤其是CO2,是目前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他们报导说,自工业时代以来大气中CO2浓度大量增加,实际上已经造成更多表面升温,而不是大气气溶胶如黑炭的降温效应。
 
  以前尝试区分人为和自然原因的升温,用的是一种统计上的复杂技术称为最佳指纹法,这种方法是将观察到的表层大气温度类型与气候对来自火山和其他来源的温室气体、太阳辐射和气溶胶的响应模型进行对比。
 
  位于苏黎世的瑞士联邦工业学院的气候科学家,也是报告作者之一的雷托·克努蒂(Reto Knutti)说,“虽然最佳指纹法功能很强大,但是对大多数人来说,它是个黑匣子。”
 

能量平衡说

  克努蒂和他的合作者马克斯·胡贝尔(Markus Huber),也是联邦工业学院的科学家,采用了一种更简单的模型,利用地球总的能量平衡,通过上千次试验,使用一些能量平衡关键参数的不同组合,这些参数包括来自太阳的总短波辐射值、地球反射的太阳能、海洋吸收的热量和气候反馈效应等。
 
  两人通过运用观测的地表升温和海洋摄取的热量的最佳匹配组合,然后用所谓的限制模型单独运算每个能量参数,使它们能评估CO2及其他气候变化因素引起的温度变化。
 
  克努蒂和胡贝尔研究发现,自20世纪中叶以来,温室气体导致了0.6-1.1℃的升温现象,统计可能性最大的值约为0.85℃,其中温室气体的贡献大约有一半,0.45℃,抵消了气溶胶的冷却效应,这直接影响了散射光对地球气候的影响,而散射光的间接气候效应是通过与云的相互作用产生的。
 
  他们计算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净升温值约为0.5℃,这与那个时期观察到的实际升温值0.55℃非常接近。研究发现,太阳辐射变化――气候怀疑论者所持一种的全球变暖假说――导致了不超过0.07℃近期变暖。
 
  为了检测近期的变暖是否可能只是地球不稳定气候的随机涨落――气候怀疑论者支持的另一个理论――克努蒂和胡贝尔进行了一系列不同气候模型的控制实验,其中不包括能量平衡参数。但他们发现即使气候变异比最先进模型评估的结果提高3倍,如现实世界观察到的那样产生变暖趋势也不可能产生。
 
  “这严格评估了过去的影响,”英国爱丁堡大学气候科学家加布里埃尔·黑格尔(Gabriele Hegerl)说,“并且,基于这种已知的变化,能够预测未来气候变化。”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