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班世界气候大会上研究人员做了什么,他们为何忧心忡忡?其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谈判是一场政治谈判。二十年来,谈判总是围绕着同样的基本问题:即谁该来应对全球变暖,资金又从何而来?

 

  为推进谈判进程和《京都议定书》后续方案的制定,在2011年11月28日于南非举行的德班世界气候大会期间,许多机构向会议提供了科学分析和最新的气候模型等资料报告。其中,由德国波茨坦气候分析组织、荷兰可再生能源咨询公司(Ecofys)等共同运作的气候活动追踪组织的比尔·海尔等三位科学家,在接受《自然》杂志采访时谈及了这项工作的意义所在以及面临的一些无奈。
 
 

从左向右依次是气候分析组织主任比尔·海尔(Bill Hare)、Ecofys公司能源气候政策专家尼古拉斯·霍尼(Niklas Hohne)和气候分析组织气候政策分析人马里奥·维格(Marion Vieweg)

  

  《自然》:气候活动追踪组织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霍尼:各国政府已经作出了减排的承诺,我们所做的是量化这些承诺并计算它们的总和,看看是否能达到在21世纪将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2℃以内的国际性目标。而我们得到的结果是否定的。
 
  海尔:有些国家认为,有无数种方法能够将全球温度的增长控制在2℃以内,但是通过科学文献以及我们自己的数据分析论证,这些方法的效果其实十分有限。
 
  《自然》:在你们的发言中提到,人类正走在通往2℃的道路上。这是什么意思?
 
  霍尼:这个问题被多次提及,我们的意思是:如果人类仍以现在的目标和承诺来应对气候问题,到2020年将会发生什么,我们要想达到2℃的目标,那可能吗?
 
  维格:不同的方案有着不同的成本和风险。如果我们拖延时间,我们将不得不更多地依赖于那些尚未被证实的、还仅仅处于发展阶段的新技术,而我们不知道这些技术将会有怎样的实际效果。
 
  《自然》:现在全球每年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已达48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那么以目前各国的承诺计算,到2020年全球排放量离我们所需达到的目标之间还有多少差距?

 

补-1-德班会议.jpg

与传统的化石能源相比,风能、太阳能等绿色能源可大幅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海尔:到2020年,我们需要将温室气体排放量控制在44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左右,而实际情况和我们的希望还有60亿吨~110亿吨的差距。
 
  霍尼:这个差距是颇为可观的。相比之下,欧盟的排放量仅仅是50亿吨。
 
  维格:如果以现有数据计算,全球温度的上升会超过3℃(气候活动追踪组织2011年12月6日公布的最新评估显示,到2020年,全球温度预计会上升3.5℃)。
 
  《自然》:你们是如何评估各国的排放水平的?
 
  海尔:这是整个项目中最不确定的部分之一。对于有些国家,我们能够了解他们的目标、政策或期望,并且假定他们可以完成。而有些国家我们并不了解,因此只能按照常规进行推测。
 
  《自然》:你们是如何把那些政策变成计算机代码的?
 
  海尔: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通盘考虑《京都议定书》的全部协议内容以及缔约方的各项诉求,以此来构建一个模型并保证其能够运转。对我们来说,这是一项庞杂的编码工作。
 
  《自然》:那么,你们需要分析的是一些什么问题?
 
  海尔:那些环境脆弱、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会问:“如果我们接受了协议,全球气温会上升多少?”而有些国家总是含糊其辞,从不明确表示他们将减排多少。我们则不得不去揣测他们的意思。
 
  维格:实际上这就是气候活动追踪组织创建的原因之一。我们要弄清那些含糊的意向并梳理它们,使其具有可比性。
 
  《自然》:你们如何处理谈判中的矛盾、分歧以及不确定因素?
 
  海尔:我们需要一套相当严谨的方法来确保我们所有的数据来源正确,并且正确理解各缔约国的真实意图。你会发现事实上根本就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或者说各国之间没有很好的沟通。又或者,对于某些国家来说,含糊其辞正是他们的目的。
 
  《自然》:很有压力吗?
 
  海尔:为了获得准确的数据,我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甚至比发表科研论文的压力还要大。当你投稿时,至少在收到审稿意见之后,还可以回顾和检查所有的数据。

 

气候活动追踪组织正在紧张工作,以确保在南非德班举行的气候大会上各种数据资料的科学性

 

  维格:一旦按下按键,结果就会出现在会议上。
 
  海尔:一旦如此,就会有人跳出来说,“这是错的,你们没有掌握我们最近的资料”,比如美国人。这种情况没发生在我们身上,但确实发生在了别的组织身上。
 
  《自然》:这是一个令人疲惫的过程。你们为什么还要来参加这个会议呢?
 
  海尔:一些年轻的博士生和博士后参与到了这项工作中,撒下了他们辛勤的汗水,这对他们来说很有意义。还有很多一流的科学家以及咨询团队也来到这里,因为他们知道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霍尼:如果你关心气候,那么你来对地方了,即使它现在步履艰难。这就是一项政治进程,但它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因此,我们带来了科学数据,这十分重要。
 
  维格:尽管这个过程进展缓慢,但它却有着巨大的潜在影响。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