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期乳腺癌(乳腺癌可根据肿块的大小和扩散情况分为0~4期),也被称为乳腺原位癌――它是一种发生在乳腺导管中的少量异常细胞――实际情况是乳房内没有肿块,也感觉不到任何异常。0期乳腺癌在乳腺X光检查技术发明以前从未被发现过。

 

“癌症”定义是否过于宽泛?

1-乳腺癌-

癌症筛查是否存在过度诊疗问题?

 

  朋友的妈妈在做过一次乳腺x光检查后,得到一条糟糕的消息:她不幸罹患了0期乳腺癌。癌症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为此,她不得不做部分乳房切除手术,接下来还要接收一段时间的激素治疗
 
  她真的需要这样做吗?
 
  尽管对此采取的治疗措施是毋庸置疑的,但很多研究者已达成以下共识:“癌症”这个词已经有些过时了――它通常会导致一些过度的恐慌。
 
  这些专家认为,目前“癌症”一词的应用过于宽泛,它囊括了各种各样的异常组织病变,而这些病变组织的治疗预后情况却迥然不同。例如,0期乳腺癌只要切除癌组织以后就不再有任何危害,而恶性胶质瘤无论采用何种措施都难以治愈,预后情况极差。
 
  上述情况,就像是把一个仅有轻度抑郁征或饮食失调的人说成是有“精神病”一样。
 
  奥蒂斯·布劳利(Otis Brawley)是美国癌症学会的首席医学官,他认为,癌症的概念可以追溯到19世纪,指的是一种致命的渐进性病变。而德国病理学家鲁道夫·菲尔绍(Rudolph Virchow)作为一名高超的艺术家,他在显微镜下对从癌症患者尸体上取得的组织进行了观察,并画下了其所见到的形态――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对多种癌症进行了描述,包括白血病、乳腺癌、结肠癌和肺癌等。
 
  当然,菲尔绍的观察是基于从癌症患者的尸体上获得的。但他注意到,这种看似异常的细胞可能是致病的根本原因。异常的细胞就是癌细胞,而癌细胞可以致人于死命。
 
  布劳利说,现在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变。医生们不再从癌症患者尸体上获得组织,而是直接从患者身上取得。例如,通过一根纤细的探针对女性乳房或男性前列腺进行穿刺活检,病理医生据此可以从获得的组织中寻找异常的细胞。
 
  布劳利说:“在显微镜下所看到的癌症并非都是致命的。”这对于0期乳腺癌或身体其他部位的相似病变来说尤其如此――这些病变通常是在癌症筛查时发现的,之前往往没有异常症状或感觉。
 
  罗伯特·阿罗诺维茨(Robert Aronowitz)医生,同时也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医学史和社会学教授,他说:“对于癌症的定义现在已经改变了。”包括很多医学研究人员现在更倾向于用致命的“可能性”来区分肿瘤。同时,他们还对在癌症筛查中是否存在过度诊疗的问题进行着探讨。因为,在癌症筛查过程中有些被认为异常的细胞,其实并不具危害性。
 
  虽然不能确定这些异常细胞是否会发展为致命的癌症,但医生们往往会给予其与癌症相同的“待遇”――在筛查中被发现的部分“癌症”其实并不需要被我们发现,或者说,“癌症”一词并非是它们的确切名称。
 

宫颈原位癌正名宫颈上皮细胞瘤

  0期乳腺癌,也被称为乳腺原位癌。它是一种发生在乳腺导管中的少量异常细胞。实际情况是乳房内没有肿块,也感觉不到任何异常。0期乳腺癌在乳腺X光检查技术发明以前从未被发现过。
 
  现在,随着癌症筛查的广泛开展,这种特殊的0期乳腺癌(如果算作是癌症的话)在所有已发现的乳腺癌病例中约占20%的比例。然而,它只局限于乳腺导管内部,没有浸润到乳房其余部分,即使不采取任何措施,它也有可能永远都不会浸润――甚至还会自行消失。当然,也不排除其有可能浸润到乳房其他部分。
 
  至少到目前为止,在对乳腺原位癌进行治疗和对其观察直到癌细胞浸润时再采取措施之间,从临床治疗效果上看不出任何区别。
 
  两年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一个专家组认为,乳腺原位癌应当重新命名,删除“癌”字后缀。因为“癌”是具有浸润性的,而乳腺原位癌并未浸润到乳房其他部位。如果这些细胞发生了浸润,它就不再是原位癌,而是真正意义的“癌”。因此,这种情况可以被定义为“重度异常增生”。
 
  在前列腺癌筛查中也遇到了相似的情况。
 
  布劳利说,病理学家唐纳德·格里森(Donald Gleason)发明了对前列腺肿瘤的格里森计分法(Gleason Scoring),后者认为对这种常见的肿瘤应该重新命名,即所谓的“格里森3+3腺病”。如果称为3+3“癌症”的话,患者和医生可能会迫不及待地想要大动干戈。
 
  尽管格里森医生对此作出了努力,但“3+3腺病”仍然被称为“癌”;同样,NIH专家对乳腺原位癌重新命名的提议也未获通过。
 
  而宫颈癌专家的运气显然更好一些。1988年,他们更改了0期宫颈癌的名称。这种曾被称为宫颈原位癌的病变,现在被重命名为宫颈上皮细胞瘤,分为3个等级――不管怎样,终于摘去了“癌症”的帽子。
 
  目前,布劳利医生仍然努力在医生和患者之间解释“癌症”定义的局限性,用他的话说:“这场对癌症的正名运动才刚刚开始。”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则 鸣